鄉福首頁
310期 >
2013年10月
忙亂與安靜的一天
      焦湘靈


經文: 路加福音十:38-42

人在積極地活動時,常感時間不夠;若安靜等候,十分鐘又漫長地像半小時。有些人習慣積極地說,別人發言,他們心不在焉,因為忙著架構自己的發言內容;多數人不總是樂意傾聽,因傾聽看似被動接收,無法掌握話題、控制時間。這世界能言善道的人很多,但真正有耳可聽、能聽且願意聽的人寥寥無幾。

那天,馬大好忙。不只手忙腳亂,心也亂了方寸,情緒在忙碌的壓迫下轉為忙亂,從原本「伺候的事多」變成「思慮煩擾」。最後,她忍不住向主拋出質問與命令:「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十40)

雖經文未多所著墨,但從馬大一連串動作與說話,不難想像她平日的幹練。接待人本非易事,接待人來自己家更需要細心張羅。每年暑假,福音中心短宣隊與訪客眾多,來訪者也許暑假就這麼一個外出行程,但對同工而言,可能已是第五次接待。因此,馬大萬事俱備的性格和忙亂的心情,我很能體會,或許我們都希望事前預備好一切,讓人賓至如歸。我們認定準備與執行的過程就是服事。

現代人常以「最近忙什麼?」彼此問候,我們說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當忙碌變成甩不開的習慣,它漸漸侵入生活與生命的每個部份。身不由己與身心俱疲的忙碌、忙亂,是每位事奉者須小心逃躲的試探!神的兒女即使身不由己或自作自受(伺候的事多),思慮煩擾,仍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馬大反其道而行,她的身體控制了她的情緒與思想,她的熱心越過了耶穌的熱情。「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十28)耶穌來家裡,是要服事她們,他有道要說且在尋找一雙聆聽的耳朵!

反觀馬利亞,經文沒有她開口說話的記錄,只有一個動作:「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路十39)不知是她天性悠閒浪漫,還是裡面的渴慕與智慧已勝過想要忙碌的衝動,抑或她從開始就清楚服事的對象、優先次序和輕重緩急,因此當耶穌出現,她曉得機會難得,當下只有一件事:單單選擇耶穌,得著他無價的話語與同在。因此,馬利亞與主有了一段精心時刻,沒有任何人事物能使馬利亞的眼目轉離耶穌,也無人能奪去耶穌投注於馬利亞的注意與稱讚。馬利亞認識服事的本質,是將眼轉向主、以愛等候主。

難道,只有安靜等候才算愛主,馬大殷勤款待就不得主喜悅嗎?神悅納我們用各種方式來愛祂。重點不在方式、忙碌或閒適,而在於心。「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馬大不是不愛主,馬利亞也並非懶惰。神責備與稱許的依據來自馬大與馬利亞面對服事的心態與優先次序。

律法告訴人:基督徒是這個樣子;服事是那個樣子。一間教會若無具備某些條件或行動力,容易被議論;一位服事者若缺乏看得見的事奉果效,將被給予各式各樣的建議。真實的服事是聽道就去行,耶穌指出動了慈心的撒瑪利亞人才是真正活出誡命的人,「我喜愛良善(或作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六6)祂要我們學習先聽道而後行道,這是生活亦為服事的次序。

那一天,馬大和馬利亞都來到耶穌面前:馬利亞選擇聽(安靜聽道,沒有自己的聲音);馬大選擇說(進前來抱怨、比較、質疑與要求)。她們分別從主得到回應,前者是稱許;後者是教訓。馬大的慍怒來自於她自覺勞苦,需要被體貼、關注與感激,事實卻不如預期,因此不被滿足的需要延燒成一道自我中心的怒火,透過言語向耶穌與馬利亞恣意爆發。馬大的財寶在哪裡?她看重自己的感覺勝過耶穌的需要;她以屬肉體的愛來服事屬靈的基督。

馬利亞當下選擇丟棄萬事,耶穌就像她的真哪達香膏那樣寶貴,那樣馨香,她的生命被主吸引地無法言語,當下耶穌就是她生命的唯一!耶穌想說什麼,她就聽什麼;耶穌給什麼,她就領受。她跟耶穌之間沒有衝突張力,只有愛與信任,這些是服事的根基,她體會耶穌是真的愛她,她也以愛回應他。這份堅定的愛帶來力量,使她得以拒絕忙碌的牽引,將她的心持續保守在基督裡。

耶穌愛馬利亞,他也愛馬大。他無所不知,豈不曉得馬大的勞苦?正因為愛的緣故,耶穌教導馬大重新認識服事的核心,看似提醒責備,其實是信心的期許。期許忙亂的馬大成為快樂的馬大,若知為誰而忙及為何而做,忙碌會轉為充實。曾聽一位姊妹禱告:「主啊,讓我們手忙心不忙!」,基督徒不要怕事情多,但要對無法停止的忙碌提高警覺。馬大接耶穌進外在的家,馬利亞接他來裡面的家。

主耶穌正在我們裡面,他有話要對我們這個人說,他說的話將推翻現有的生命與生活次序,吸引我們順服祂的次序並得享安息,知道祂是神。你是否願意拿張板凳坐下?上好的一天-從聆聽耶穌開始!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