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9期 >
2013年9月
苦難的操練
      溫盡滿


經文: 約翰福音九1-3

耶穌走在路上,看見一個天生瞎眼的人。門徒問耶穌:「拉比,為什麼這人生來就瞎眼?是因為他自己的罪,還是他父母的罪呢?」耶穌回答:「不是他犯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而是為了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大能來。」

在我們的文化裡,也會像門徒那樣猜測,是誰犯了罪?認為每一件不幸的事,都代表神一種特殊對罪惡的懲罰,但耶穌卻提出第二個答案,不是他本人的罪,也不是父母的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大能來。

主的回答,讓我們明白,只有祂知道一切的隱情,所以時候未到,不要隨意論斷。

約伯的朋友以利法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五7)。主也坦白的告訴我們,在這世界上,我們要經受很多磨難和悲傷,但主要我們鼓起勇氣,因為主已經戰勝了世界。(約十六33)

從聖經裡或社會百態中,苦難的緣由是不難理解的,如下淺見,與大家共勉。

        一、天災:如地震、颱風、洪水、飢荒、旱災、瘟疫等。(也有可能是神對罪惡的審判。)

        二、人禍:人給別人的苦難。因人的罪性與邪惡而引起的仇恨,帶來殺害,或家破人亡,箴言書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十八24),所以選擇朋友是多麼重要!

        三、罪:這是門徒一開始就提到的問題。沒錯,有的苦難是犯罪帶來的。還記得那四位朋友抬癱子到耶穌腳前,耶穌對他說:「小子,你的罪赦了。」也曾對畢士大池邊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約五1-14)足見這兩位癱子遭受的苦難緣自於罪。

               主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拯救罪人,只要肯來到主耶穌面前把罪交給祂,就必罪得赦免,心裡得自由。

        四、無知:「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箴十21)無知是很多人的通病,意外死亡、或因替人作保,或因借貸投資房地產被套牢,都是因為無知。所以使徒保羅也曾勸誡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五15)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所以當敬畏神,向祂求智慧,來面對這處處是陷阱的生活。

        五、種與收的律:「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比如長期的抽煙、喝酒、吸毒、打麻將、電玩、縱慾、暴飲暴食,這樣所收取的一定是身體的敗壞,因而活在苦難中,這不能怪罪於神或撒但了。但若有這些捆綁,來投靠耶穌,祂必能釋放人得自由,並靠著祂的話、祂的靈,有能力得勝試探。

        六、撒但的攻擊:「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代上二十一1、7)

               約伯的苦難,也是撒但攻擊帶來的,當然經過神的許可。經上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五19),尤其在台灣,廟宇林立,黑暗權勢籠罩。這現象說明了我們的百姓活在不安當中,所以愈拜愈多,給撒但攻擊的機會也愈多,尤其被邪靈附身的,真是帶來全家的苦難。唯有離棄偶像,歸向真神,靠主的名,主的寶血,主的話,主的靈,就可以勝過撒但,脫離牠的挾制。因為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七、信心的試煉:使徒保羅身上有一根刺,為此他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主卻回答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保羅得到主的話就安於苦難。在苦難中得主安慰,得主拯救,依靠主的恩典剛強行事。歷世歷代被神呼召的聖徒,必要經過信心的熬煉,要得勝世界,得勝撒但,得勝老我,將來才有資格與主同作王,治理神的國。

        八、背約:在大衛王當政時有飢荒一連三年,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原來這基遍人曾在約書亞時代與以色列人立約起誓,不消滅他們。但掃羅王卻背約殺了他們,以致於這災難禍延到大衛的時代,幸好大衛王求問神,得著神的指示來處理,這場災難才停止。(撒下二十一1-2;書九3)

        九、神的管教:「主所愛的祂必管教」(來十二6)。當女先知米利暗因嫉妒弟弟摩西而說了毀謗的話,遭受神的管教長了大痲瘋,被關鎖營外七天才痊癒(民十二1-15)。以色列民背叛神,離棄真神去拜假神,不遵守神的律法典章,任意妄為,以致神把他們交給外邦國家來管教。

               神管教祂兒女的目的是要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因為天國的子民必要有屬神的品格。

        十、神的審判:先知對祭司以利說:「神從你的祖先亞倫到你的家,呼召成為祭司家庭,難道是一件小事嗎?你為甚麼把你的兒子高舉過於神呢?容許他們在神的殿中犯罪呢?祂說:如果你不改變,神的審判就會臨到你和你的全家,斷無人再作祭司,並且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撒上二27-36)後來,果然如此下場。

               神的恩慈和憐憫是要領我們悔改,但若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就必遭受神公義的審判。


結論

人生在世必有苦難,在苦難中,我們要學大衛王凡事禱告求問神,神必啟示,也必指示你當如何面對問題。不過神有時會說:「無可奉告。」那你也要專心仰賴主,相信苦難是至暫至輕的,在你不能忍受時神必為你開一條出路,在苦難中蒙拯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