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36期 >
2015年12月
起先築壇的地方
      黃金滿


經文: 創十三1-4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三1-4)

亞伯蘭因為大有飢荒下到埃及去,就受了很大的苦,遭遇了災殃,埃及王法老看見了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美貌,撒萊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幸好,神親自介入這件事將自己的僕人亞伯蘭從埃及拯救出來。有些人來大埤問我說:「鄉下的福音工作是很難又很忙不是?」我回答說:「一點也不忙,我在這裡生活過得很悠閒。」他們不明白我所說的話。我們拿別人的錢怎麼可能生活過得那麼悠閒呢?所以,我看從小到老,人人都習慣講「很忙」。神曾經向亞伯蘭所指示的應許之地,現在看起來,好像不是流奶與蜜之地,乃是大有飢荒的地而已。人人都離開那地方,因為無法生存下去。亞伯蘭也被環境迷惑就暫時離開神所指示的地。

「那地遭遇飢荒。因飢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創十二10)亞伯蘭沒有忘記神的呼召,只是飢荒的關係暫時要離開神所指示的地而已。這一段經文常常提醒我,讓我深深地思想神的呼召。神已經呼召我們了,這意味著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他所指示的事、地、位子。

剛信耶穌的時候,看了一本書,我還記得裡面的一個故事。

福特汽車公司的創辦人亨利‧福特和一位工程師查理斯‧梅慈的故事。有一天,福特汽車工廠的發電機故障了,其實,工廠停了一天損失慘重,福特叫了一些工程師修理發電機,他們一整天忙得要命卻沒辦法修理,無奈,只好叫查理斯‧梅慈來,他是矮子,可是當時最有名的工程師。他一來就拿著鐵鎚走來走去,敲一敲,看起來一點也沒有專業地做工,但幾個小時之後,把發電機修好了。查理斯‧梅慈向亨利‧福特申請了維修估價,竟然是一萬美金。當時的一萬美金,現在的價值來換算,實在是超過我們所想像的。亨利‧福特看到維修的估價覺得太貴,所以,他在估價單下面寫了一句,是不是太離譜?他就把估價單送回給查理斯‧梅慈。查理斯‧梅慈重新寫了一張維修明細表給亨利‧福特。在維修估價單上面寫著:工資十元,找到哪裡有故障:九千九百九十元。亨利‧福特看到查理斯‧梅慈寫的維修估價單,馬上就給他一萬美金。

我們常常面對很多問題和苦難,如果我們不清楚問題的所在或苦難的原因,我們一生的忙碌也可能變成白忙一場。亞伯蘭透過埃及的苦難明白了神的旨意,馬上回到起先築壇的地方,就是神所指示的地。神的旨意不一定叫你做很特別的事,乃是讓你聽得清楚主人的話而且遵行他的話,這就是忠心。

亞伯蘭的兒子以撒在同樣有大飢荒的環境之下,抓住了神的話就沒有離開神所指示的地,「他在那裡住了許久。」(創二十六8)以撒在這種飢荒之地沒有做甚麼特別的工,也不能做,只是按著神的話在那環境最惡劣的地方繼續活下去。時間過了很久,「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創二十六12-13)

我們如何把握問題的核心呢?我們要領受神的話,因為只有神的話讓我們知道問題的本質。我們要回到神的話語裡去,就是我們曾經遇見神的地方。整本聖經的主題就是「回來」。 這就是悔改!我們遇見神的地方不是喜宴的宴席上,乃是在曠野絕望之處,亞伯蘭在環境最好的地方受苦,但以撒在環境最惡劣的地方蒙了神的祝福。我們所住的大埤好像有大飢荒的地,沒甚麼好看的,好看的都在大台北,大埤卻有神,因為大埤是神所指示的地。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