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7期 >
2015年3月
台灣的曠野-鄉福
      黃金滿

 

 

二十六年前,我來到台灣宣教六個月才發現,我的生活次序顛倒了。我在神面前悔改以後,又重新開始讀經禱告的生活,當時,我從路加福音開始默想神的話,特別第一章的最後一節讓我深深地感動:「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路一80) 我很好奇,施洗約翰若住在曠野,他到底甚麼時候出了曠野?

我繼續看聖經,馬上就發現:「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路三2-3)

神的話臨到約翰,他就從曠野出來開始傳悔改的福音。我想,我也需要一個曠野般的地方,在台灣宣教之前,能尋找神的話而且領受神的話。但是我從來沒聽過台灣有甚麼曠野或沙漠,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訓練自己,只是心裡有這樣的負擔。有一天早上,我在禱告的時候,聖靈在我裡面跟我說:「你把你的生活當作曠野的生活吧!」當時,我聽完了這話還是不懂,慢慢思考之後才明白這話的意思,從此以後,這一句話成為我生活的原則。我住在曠野,我把大埤當作我的曠野。到如今,我在這曠野裡仍然等候神的話。


曠野的意義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可一12-13)這經文很清楚地啟示我們曠野的意義。

我曾經有兩年的時間跟一位宣教士一起禱告,到了主日晚上我們兩個人就上山去通宵禱告。雖然現在台灣山上沒有甚麼野獸之類的動物,但是閉著眼睛禱告的時候,偶爾也聽見像一種動物靠近來的聲音,很難集中禱告。耶穌在曠野的時候,聖經說:「並與野獸同在一處。」曠野沒有避難所,也沒有甚麼藏身之處,耶穌在那裡整天面對的是這些野獸,這就是聖經所說的試探。野獸若在我們眼前,我們不能做什麼,整天在那裡戰戰兢兢地看著牠,不久就會被牠吃掉。我們以為試探是很抽象的,其實,試探是很具體的。我們每天所看見的、所思想的,那就是我們的試探。試探是我們眼睛所看見的人、事、物、環境來的。

你天天看見甚麼?你晝夜思想甚麼?我們如何勝過曠野的試探呢?

曠野是受試探的地方,也是遇見神話語的地方。耶穌在曠野的時候,在那裡有野獸有天使,一切的試探從我們眼睛所看見的野獸來,我們的幫助卻從不能看見的天使來。天使是個靈。所以,信仰生活的目的就是在我們現實生活的問題中尋找天使的幫助,神將祝福的鑰匙放在問題當中。神將他的話藏在曠野裡,因為神的話是看不見的,神的話是個靈。這世界沒人願意去曠野,因為他們知道在曠野無人能生存,他們絕不會談曠野。如果有人知道自己在曠野,他就是被聖靈帶領,因為沒有聖靈的帶領就無人能到曠野裡去。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問題就是試探,也是野獸,這代表我們被聖靈帶領,我們要去尋找天使的幫助就是神的話。神的話在曠野成為我們生命的糧,神的話在曠野成為我們未來的里程碑。


在曠野有人聲

看聖經的時候,有一個疑問就是「在曠野有人聲」這一句話的意思。曠野根本沒有人,沒有人居住,沒有人在聽。但是施洗約翰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以為神的工是看得見的,按著我們的計劃,時間,場合給我們成就的。

其實,神的工是看不見的,施洗約翰到曠野裡去尋找神的話就遇見了神的話,他的一生給我們啟示遇見耶穌的路。耶穌是道成了肉身的。耶穌在你最害怕的地方,耶穌在你最討厭的地方,耶穌在你最看不起的地方。台灣的鄉村沒甚麼好看的,是曠野般的地方,我們在這裡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好像沒人在聽,我卻很喜歡住在鄉村,因為神在這裡。

耶穌在這曠野裡正在等待他的門徒起來,若有人用信心來到這曠野就可以發現,我們為耶穌修直的路,我們所撒種的生命的糧,我們禱告所建立的里程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