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8期 >
2015年4月
滿州工作區
      魯若愚

 

滿州鄉╱人口數:8,541人╱寺廟數:25
照片-滿州

農曆年前,買了些小東西佈置教會,增添幾分喜氣,幾個禮拜前整理時,覺得就這麼收進倉庫有點可惜,索性把一些裝飾物稍微改造,繼續掛在牆上。硬體的環境雖然不是最重要,但確實有一些影響力。7-11的商品架排列背後有消費者心理因素的考量,目的就是希望刺激顧客的購買欲望;一間好的飯店應該要讓人一進入就覺得舒適放鬆,讓客人體驗之後覺得「這裡真好,下次還要再來!」一間乾淨明亮的自助餐和黑黑髒髒的小麵店,除非小麵店的食物堪稱一絕,否則我還是會選擇自助餐。

教會和服務業很像,除了在環境中塑造氛圍之外,也都有著某種程度的儀式。不管是基督教會的主日禮拜,或是天主教堂的彌撒,透過儀式可讓人沈澱、安息。服務業的儀式可能透過服務或商品本身來傳達,可能是check in前的拖行李、一間預備好的房間、或是送早餐的客房服務。一連串例行的制度,甚至一兩句簡單的「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目的都是為了讓客人覺得貼心、被照顧。好的服務業者會讓各種儀式彼此連貫,同樣,教會的例行事工彼此也應該有共通意涵,有各自的目標,但向著同一個標竿努力。

還記得中國信託多年來「We are family」品牌形象深植人心,「如同家一樣的親切款待」正是服務業者的工作信條。對消費者而言,金融業的有形產品差異不大,最重要是無形的保障,而「家」的訴求傳達了守護與信賴。教會提供的,某種程度也是無形的保障,大家彼此以「弟兄姊妹」相稱,共同經營一個屬靈的家。一間優質的教會絕對不是有形的環境多豪華,而是每個弟兄姊妹都抱著「如果客人來我家,我會拿出什麼款待他?」的心意。反之,如果漫不經心,或無人在意,教會復興將成空談。

彼此守護、彼此信賴。不管是在無雨的曠野中、或是面對風暴的小船上,唯有真正合一相愛的家能夠站立得穩,才能進入流奶與蜜的豐盛之地。

(撰文∕魯若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