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37期 >
2016年1月
伯利恆
      黃金滿


經文: 太二1-12


耶穌的一生代表我們信仰生活的過程,從他出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直到被釘在十字架上死,然後復活到升天為止。他不是神話裡的人物,一出生就變成超人似的。他在母親的肚子裡九個月之後,來到這世界。「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這句話讓我深深地感動,因為他也經過像我一樣的人生過程,漫長的時間要被父母保護著。我們信了耶穌之後,有新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耶穌對尼哥底母很清楚地說我們必須要重生。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人出生之後,需要被父母照顧,我們裡面的新生命也是一樣,需要被保護,因為我們基督徒都在戰場上出生。耶穌生下來作猶太人的王,但是在神的時機還沒有到之前,他也像其他的小孩子一樣被父母保護著,因為當時的王--希律,想要殺死他。而我們也是一樣的,在我們還沒有完成神的使命之前,我們也要受到神的保護。我們是神的兒女,生下來作君尊的祭司。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在這世界上出生的每一個生命,都需要受到保護才能成長。耶穌的出生就是在教導我們,一個生命如何被神保護而成長。被神保護唯一的方法是用反對精神來面對這個世界。我在1989年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因不曉得中文,所以我也無法對別人述說我內心的苦楚。當時,我除了學習中文以外就是讀經禱告。讀經禱告使我裡面的生命能夠被保護和成長。如果我當時沒有選擇來到台灣而住在韓國的話,我的人生就不會像現在一樣這麼渴望神,因為我周圍會有很多朋友們圍繞著我,所以我們不需要為我們的環境而打抱不平。拯救耶穌性命的並不是耶路撒冷所給的好環境,而是很小又不值得去關心的伯利恆。在這世界上,微小和不起眼的會被人藐視,但神的兒女卻會因此而得著神的保護和成長。我們必須要靠著痛苦和孤單的經歷來裝備自己。我們要相信神永遠有最好的安排。

耶穌用一粒小小的芥菜種來比喻神的國。耶穌看中小的,強調小的因為神的國是看不見的,我們卻喜歡大的,追求看得見的。今天在電視裡所播出的新聞內容也是關於大台北的事,就是明年總統選舉的事情,熱鬧滾滾。小的常常被忽略,我們在大埤做禮拜沒人知道,也沒人關心,特別今天鑫宏、祥莒夫婦帶鄰居的七個小朋友來參加主日崇拜,這是何等重要的事,他們中間也有第一次來教會的。如果耶穌在耶路撒冷出生的話,難免被殺,因為希律王專注耶路撒冷合城的事。我們不要小看自己,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大埤,因為我們在這裡被神保護。禮拜二門徒訓練的時候,文青跟我們分享她住在大埤好像有被神保護的感覺。她是大埤國小的代課老師,這沒甚麼誇口的,每年要簽約,但文青每年卻會因此而經歷神的帶領和恩典。你要追求小的,因為這世界都追求大的;你要去鄉下,因為這世界都愛上大城市;你要好好保守你心,因為這世界的人都看外貌。神的國在最小的裡面,而最小的就是我們看不見的。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十七20-21)

以色列人在耶穌降生的時候,都在注目著大君王的聖城--耶路撒冷,因為他們相信將要救他們脫離苦難的君王將會出生在大城耶路撒冷,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他們的救主耶穌會出生在猶大地中最小的城--伯利恆。伯利恆離耶路撒冷差不多八公里,但這短短的距離給了耶穌有足夠的時間逃到埃及。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