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3期 >
2017年5月
褒忠 - 一個全台最小縣的最小鄉
      張光信


褒忠,一個全台最小縣的最小鄉,在這樣一個小地方,卻有著全台聞名的廟宇,馬鳴山鎮安宮,供奉著五年千歲,實際上是有12位王爺,因12個太多,統一選每五年一次的神明生日慶典,上次慶典是在2014年底,慶典前陸續從全島各地的進香團到褒忠,每每進入就鞭炮聲四起,據鄉里耆老表示,那年進香人數超過數十萬人次,聲勢浩大,猶記得神明生日出巡那天,陰雨綿綿,遊行隊伍穿著雨衣,砲聲隆隆,家家戶戶準備極為豐盛的祭牲與鞭炮,等待著遊行陣頭,虔心準備,遂記錄下藏頭詩:

陰雨綿綿,操龍穿簑,唯天色灰,才炮聲隆
遊行隊伍,弄巷穿梭,有色在身,有鼓鳴鑼
褒家戶戶,福祝期待,基本牲祭,平心燒金
忠於本地,禍福不知,督有虔敬,安聽上天

二年之後的一天,一位曾經協助參與在褒忠國中聖誕節話劇的學生,也是在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祖廟擔任志工及導覽員的國中生,因這藏頭詩,開始了一段有趣的對話,他發現了藏頭詩的前兩句「陰遊褒忠、操弄禍福」,他十分不服氣,怎麼可以說他和他的祖先拜了二百多年的神,被我說成是鬼,也批評了教會侵入了他們的文化與宗教信仰,只可惜,他沒有看到後面的二句;這樣的情況,表明了在褒忠傳福音的困難,或許不只在褒忠,在鄉村、在基層,面對的環境即是如此。

然而,在這樣的「石隔地」,神預備了願意聽祂話語的羊,在面對這樣的環境,神卻在有意無意中,讓我們經歷是祂自己讓人來認識祂,記得有一次周六早上活動結束,幾位孩子留在教會吃飯,接著下午的週六兒童營,買了午餐的我下車提著便當,發現門是鎖著的,我對著裡面喊著,「午餐回來了,開門唷。」一位小女孩喜孜孜地來到門口說「通關密語。」我想了一下,「芝麻開門」,「不是」,「那是甚麼,快點,大家都餓了」我有點著急,小女孩卻笑著說:「是我愛耶穌啦!」

今年復活節,我們在褒忠第一個決志的福音朋友受洗了,當初他面臨喪父之痛與對死亡的害怕之時,有一個聲音告訴他,要去找教會,他常聊天朋友的孩子正好在教會課輔班,後來就跟黃義捉夫婦及我們去大埤教會一起聚會,每次在聚會中常常被神的愛所摸著,流淚不止。

或許這是一塊石隔地,但神開始種下了一株株樹苗,使這塊土地被醫治、成為好土。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