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9期 >
2019年7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街上許久未出租的店面這兩天門戶大開,燈火通亮。往內一看屋裡沒有任何的擺設,只有一座大大的神龕,屋裡坐了幾個年輕人在閒聊。仔細一看其中一位是多年前來過教會的孩子。記得9年前剛到鹿草時,這個年輕人還是個四五年級的小男孩,他是少數不容易親近,又帶點敵意的小孩。雖是如此,他也願意每週跟著熟識的同學來到教會參加主日學。記得某一天聚會結束,他問我:「老師,我可以請三太子來教會嗎?」我回答他:「好啊!」原本以為只是孩子的頑皮或是無意識的挑釁,沒有太放在心上。但隔週,他與另外一位同學,用板子綁了一個轎子,上面黏上三隻超商兌換的公仔,兩人煞有其事地將轎子抬來。他們抬到了教會門口,打算丟著就走,遠遠的我聽見了垃圾車的聲音,我請他們把轎子抬回去,否則垃圾車來了,我會把它丟到垃圾車裡。我的心裡五味雜陳,很佩服他們的創意,也為他們堅守不放的信仰感到難過。

這孩子只出現在教會短短的時間,雖然不熟,但漸漸長大的男孩,看到我們友善的招呼,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回應我們。

這麼多年過去了,他抬的不再是公仔,而是正式的從廟中迎回的神明。轎子不再簡陋,是披上金絲線刺繡的綢緞。他的笑容仍舊有距離,且越來越遠。

這兩天經過自助餐店,一位中年的男子口沫橫飛地闡述,他在他的民間信仰裡所經歷的「神蹟奇事」,最後他做了一個結論:「太奇妙了,叫人不得不信。」

這兩件事在我心中攪動很久,文化深深影響一個人所看見、所體會的事,長遠、頻繁地浸泡在某種思想中久了,就叫人無法自拔。對他來說,這一切屬「神」的事是明明可見的。這讓我體會了兩件事:一.若不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沒有人能口稱基督是主。二.讓孩子越早認識神,進入真理,他就越有能力分辨好歹。

心中更熱切期待七月份鄉福的雙語營到來,盼望有更多的孩子藉著這個機會聽聞福音,並且有好的回應,更樂意加入教會,穩定聚會。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