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6期 >
2001年10月
為主得著屬靈地業
       陳文逸

 

「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書二十一44~45)

法籍神父魏明德寫了一篇文章【經濟危機-謙遜與仁慈的機會】。他觀察台灣在經濟蕭條中,台北市的公車司機開車比以往小心,因為工作可能不保;櫃台及店員比以往更和藹可親,因為消費愈來愈稀少。他覺得這也不壞,算是不景氣中的人文復甦。因為人際間的關係比物質消費來得重要;社會團結比彼此競爭來得寶貴;人文與靈修比片面的經濟成長更值得追求。他也勉勵年輕人:「可以設立一些網站,以回應鄉鎮社區、失業的人、外勞或原住民的需要。也許錢賺得少,但這是一件真正能夠改變台灣體質的事……。如果想離開台灣幾年,不要去加拿大或上海,要去真正有人需要你們的地方。」(聯合報,民意論壇,8月21日)。對魏神父而言,投身真正需要的地方,代表一個人可以不受世俗的價值體系影響,表明人心真正的轉換與歸回。對一般的人,這不容易,是逆向操作。但這很重要,重要到可以改變台灣的體質。

這世界大概除了恐佈主義份子,唯恐天下不亂外,很少有人不寄望社會有更好的改造。但怎樣才能改造一個國家社會的體質?需要改造的又是什麼?寄情於政治的人會說,政黨已經輪替了,但民主尚未完全,朝野應該和解;投身經濟領域的人,會認為經濟衰微帶來的痛苦及重擔,社會呈連鎖反應,應該再提昇經濟的競爭力;人文主義大概會提出建構一個優質的人文社會;所有的宗教團體一定認為非要心靈改革不可。

福音改造人心

〔國者人之積,心者人之器〕,社會的改造必須從人心的改造開始,這絕對是一個認真嚴肅的宣教課題。在每一個時代的耶穌基督門徒,這都是一個無可迴避的責任。基督徒不應躲在象牙塔,從社會的角度,台灣的體質應該改變。但從宣教的視野,基督徒應該去到更需要福音的地方。沒有福音,人心的改造只是空談。人心沒有真正的轉換,社會還是污煙瘴氣。但是沒有奉差遣的人,怎麼會有福音呢?台灣基督徒比例這麼少,有人戲說:「要找耶穌基督的精神,到花蓮去找,因慈濟在那裡!」最近又聽說:「媽祖信仰鼎盛的台灣西海岸是教會的墳場。」情勢沒有改變的話,這種不時刺痛基督徒的話,可能還會再多。有沒有更多的人,領受應許,願意到福音未得之地,到真正需要的地方,為主得著屬靈的地業呢?願神的國降臨這地呢?好讓國家社會有根本的改造。

神的應許

舊約以色列歷史的起頭,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十二1)。荊棘火焰中呼召摩西時,神說:「我下來是要……領他們出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三8)。摩西年老在約旦河東的摩押平原對以色列百姓說:「你們要進去得這地為業,就是耶和華……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申一8)。到了約書亞時代,神向他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書一3)。一再的保証,一再的提醒,一再的應許,去得那地為業。得著屬靈的地業,得著屬靈的子民,不只是舊約五經的主題,更延伸到新約,貫穿整個歷史。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前最重要的一句話:「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9~20)。

得地與飄流

得著屬靈的地業是神自己的工作,所需要的是有信心的人來承受這樣的應許。對在曠野眾多的以色列人,其實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經過觀察與思考的深遂信心來領受應許的人,只有迦勒及約書亞。另一種是沒有信心來領受應許,喜歡吵雜埋怨的人。他們帶著自己的宗教認知、宗教領受與膚淺的宗教行為,走前面的道路,沒有信心,沒有目標,沒有安息,只有更多無意義的飄流和更多無盡的黑暗,最後他們都倒在曠野了。

9月23,主日完後馬上驅車前往台北,在鄉福辦的青宣後的跟進聚會中,與幾十位年輕人分享這樣的信息,並鼓勵他們:「領受應許,去真正有人需要你們的地方,為主得著屬靈的地業。」敢這樣鼓勵他們,是因為神要成就的事,神自己會完成,祂只是需要有信心的人一起同工,一起前進;需要這樣提醒他們,是因為我們不小心就會像那些倒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以為自己在教會、團契佔有一席之地,有信仰的生活,有既定的人生規劃,可以在這個世界交出一些成績單。但是,我們並沒有真正從神領受應許、異象,遵命去行。從屬靈的角度,只不過在世上忙碌的飄流而己。

到需要的地方

愈來愈覺得時間飛逝而去。在高度專業分工的社會,一個人一生中能做好一件事已經不錯了。對願意付出的人而言,有需要的地方太多了,自己的教會,宣教工場,學術的領域,國家社會,年老的父母親……。但,是不是我們像迦勒,靈魂的眼睛不斷的向著神,專心來跟隨榮耀的大君王。鄉村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工場,是一個需要有人投入的領域,特別在台灣教會內部文化都是中產階級以上,基層的人要進到教會,必須跨越鴻溝到一個他們陌生的的系統。鄉村是台灣的根,而根已在腐爛,非常需要福音,這也是改變台灣體質根本所在。從永恆的角度,這不會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事,二十年來鄉福的同工,領受得著鄉村的應許,不斷的推進。我們相信:「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寫到這裡,依稀可以感覺到約書亞年老時,用低沈沙啞,卻是鏗鏘有力的話:「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們是一心一意的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書二十三14)

讓我們一起為主得著屬靈的地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