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4期 >
2005年10月
核心價值與事奉團隊
       陳文逸

 

近年,不論國內外,大型企業的掏空案層出不窮。

〔或許九0年代最決定性的錯誤,就是由於受到帕拉特所提股東附加價值的影響,介於股東利益和一個健全企業核心價值之間的差異被忽略了,而且今天大部份年輕的經理人也不再能了解這些。整體的企業領導也因此退化為純粹財務經濟的領導…..將獲利與企業在社會及經濟上的貢獻混為一談。經濟成為買賣雙方和投機份子的操作舞台,最後整個企業在資產負債表的造假、營私舞弊和經濟犯罪的泥沼中崩潰。〕(<杜拉克談領導未來>,<知識流>出版,2005年, p.231)

企業沒有成長,就沒有利潤,沒有利潤就不能生存。但是,只想賺錢,失去更重要的核心價值,就像把房子蓋在短線操作的沙土上,而不是核心價值的磐石,最後在風吹、雨淋、水沖當中倒塌,而且必然嚴重。今年已經九十幾歲的杜拉克,幾十年來對企業最多的提醒,最重要的建言,就是不要失去核心價值。

繼續在鄉鎮建立教會

鄉福也要常常擦亮眼睛,對焦在這個團體的核心價值上,繼續傳福音,在鄉鎮建立教會。只有教會的建立,福音工作才能更深耕,也只有教會的建立才能提供更整全的事奉環境、牧養功能,還有未來的宣教。

不過鄉村教會的建立不同於都市教會植堂。過去一直有關心的兄姊問:「為何不把更多全職的傳道同工放在一起?至少比較不孤單!」其實,團隊服事的建立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而團隊的形成,盼望是以經過神學訓練,能獨當一面的全職傳道人為主,配搭有福音老師,福音移民,壯年提早退休投入宣教的專業人士。全職傳道同工的委身程度高,奉獻心志強,是應該差派出去開拓事工,雖然開始辛苦,但是長期的堅持,一定會看到神的工作。有更多願意落在土裡的麥子死了,就可以看到百倍的子粒成長。

宣教事工的成敗,還是在於人力的投入。人一直在找合適的策略,神卻一直在找合適的人。我們需要繼續禱告求神興起對鄉村開拓有負擔的工人,進到鄉村開拓建立教會。因此我們需要呼籲更多的弟兄姊妹投入鄉村,讓更多的事工可以展開,團隊能夠建立。

需要團隊服事

雙語營

鄉福最近幾年一直努力發展暑期雙語營會事工。今年暑假有十一個梯次,將近900位的青少年及國小高年級的學生參加營會,除了把福音種子撒在這些幼小的心靈中,也希望更多年輕的基督徒弟兄姊妹能投入這樣的營會,有機會看到鄉下的需要,願意委身投入在鄉村事工,服事這一群一直受忽略的孩童。這一、二年,慢慢有一些配搭雙語營的團契或個人,到鄉福工作區協助青少年事工,成立青少年團契並成為輔導。

許多人認為鄉下不是老人就是小孩,其實壯年、青年、甚至青少年都還有。有輔導就可以開拓青少年的事工,有了青少年團契,就可以發展更多屬於青少年的營會,像福音營,門徒營。在這些營會中得到福音的青少年回到自己的社區,又可以進到青少年團契,繼續受造就,服事。他們成長很快,五,六年後就進到大專或成為社青。用十年的時間來看鄉村教會的建立,這是一個需要去建立及架構的事工。

福音老師事工網絡

鄉下福音工作的困難,大部份是產業結構變化造成的人口外移。但是有一個領域,是偏遠地區更應該受到重視的,那就是國民義務教育。鄉下不一定有高科技的工作,但一定會有中小學,而且愈鄉下的地方愈需要。當然整個大環境因生育率的減低,學生人數減少,如果很多行業在鄉下最後不得不吹起熄燈號,教育(學校)也會撐到最後。對一個有使命的老師,只要不太刻意非得要逛精品服飾店,挑星巴克咖啡,在都市或在鄉下教書,其實沒有太多不同。當然平均而言,鄉下學生可能沒有那麼多文化及學習上的刺激,但是一定沒有都市家長給的壓力大,況且鄉下的學生更需要好的照顧。

如果有福音老師在鄉下成為帶職的宣教士,在學校好好帶領學生,或者在教會配搭課業輔導,許許多多年幼的生命會在他們手中經過。至少在人力單薄的鄉村教會,禱告會多一個人,免得只有傳道人;兒童主日學多一個同工;免得只有師母;也多一個人偶而在主日前輪流清掃、排椅子。這樣的同工,很需要。因為她的邊際效用很大。

福音移民

在鄉村從事福音事工和建立教會是不同層次的目標。只要有工人,就可以開始福音事工。但是教會的建立卻不只是這樣。教會的建立,要有人成為基督徒,成為同工,願意承擔一部份治理教會的重任。

像鄉福這樣的團體,鄉民信主進到教會,看到的不是一個各樣事工整齊的事奉團隊,而是單單薄薄的人力,無佳形美容的建築物。一個委身信徒的形成,除了需要時間,更需要周圍有雲彩般的見証人。單單聽道,不足以讓人體會信仰的全貌,成為門徒。他們需要看到身邊和他們一樣有各樣挑戰的人,如何去愛人,怎麼施捨,實踐奉獻,在現實的環境中過正常的教會生活。雖然傳道人是一個可學習的對象。初接觸信仰的基層鄉民一進到教會,難免認為:「傳道人是傳道人啊!教會大大小小的事本就是他們的工作。看他們平常沒有什麼事,只在家裡看聖經,沒事就跑到別人家裡閒聊,而我們還有很多家庭的重擔…..那有時間常去參加禱告會….。」

初信主的鄉民需要有委身成熟的基督徒在他們身邊,而且愈多愈好,信仰的實踐需要在真實的生活中被看到。先不談福音移民或提早退休投入宣教的壯年人士,可以在鄉村配搭何種事工!但單單成為見証人,用生命影響生命,這種需要及功能,全職的傳道人無可取代。鄉村教會的建立,迫切需要成熟基督徒的投入。

結論

在鄉村建立教會有很多的挑戰,不過這是神的工作,也是鄉福的核心使命。我們不會迴避這樣的挑戰,反而時常定晴有沒有一直往這個目標前進。

但願神親自打發那些祂揀選呼召的器皿,一起前來同工。我們需要一個團隊,有全職的傳道人,有青少年輔導同工,有福音老師,有壯年成熟的基督徒,成為一個有力量的身體。這個身體一定要被社區的百姓看得見,並且發揮功能,成為一支快齒打糧的器具,建立鄉村教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