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2期 >
2005年8月
兩封信函
       陳文逸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目前雙語營會正在鄉福幾個工作區進行,窗外雖然微風吹拂,但天氣仍屬炎熱,輔導同工的衣服溼了又乾,乾了又溼。許多國內外的營會輔導同工,付出時間 、心力,就是希望看到鄉村孩子末來有盼望。

我在東石超過十年了,我的老大、老二及老三,一個今年從小學畢業,一個升小五,一個升小三。這一、二年大概是老師過剩,不太容易調動,異動的頻率不是那麼高。差不多二年以前的暑假過後,都發現他們原來的老師從校園消失。隨著年齡的長大,他們悵然若失。

不過許多鄉下學生,軟體資源少,文化及學習的刺激不夠,許多家長不放心把孩子放在鄉下學校。就以我們老大陳磬而言,以前一個同班同學課業成績從沒有超過他,但轉到朴子學校二年,這次參加國中的入學考試就比陳磬好出許多。我當然不認為一次考試就怎麼樣或課業是絕對重要,只想表達鄉村學校的競爭及刺激還是不夠,家長寧可克服許多的不便,都不願孩子輸在起跑線,難怪鄉村失血過多。年多前,我們也很掙扎,太太紀貞也想過把孩子轉走,然後花時間接送,但想到我們是牧者家庭,本來就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才到鄉下,如果我們轉走,那其他的孩子怎麼辦?在這樣的考量下,決定繼續利用兩天晨間的時間到二至三個班去講故事。以上談的都還算是看重孩子課業的家長,至於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孩子就更缺乏關照了。

面對整個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教育部都力有未逮了,何況是教會?是我們?但想到鄉下孩子還是最需要的一群,不論是課業或是福音工作,他們相當有成長的空間,發展的潛力。得著他們就得著下一代的台灣社會。像台灣這樣一個充斥民間信仰的地方,實在需要從根部做起。在很多的場合,我都說帶著宣教使命的福音老師實在很重要,特別在鄉下她(他)的角色及貢獻不會輸給一個傳道人。

實在不好意思再囉囉嗦嗦。總之,福音老師對鄉下孩子,對鄉村宣教都很重要,因此我們要慢慢來架構這樣的事工。

主僕 陳文逸 敬上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雙語營會在蒜頭六嘉國中進行的時候 ,我用很短的時間去看了一下,看到該校的黃校長拿著照相機一直在拍雙語營會的活動。

他一碰到人就說:「學校的英文戲劇比賽拿了全縣的第六名。我們是校內一班一班的比賽,然後第一名那班代表學校出去比賽。不像有些學校是挑菁英份子,集訓,為了拿更好的成績。」

黃校長很肯定雙語營刺激學校的英文戲劇競賽能力,也拿到他們滿意的成績。接著他說:「布袋國中的校長也希望雙語營進到他們學校..........。」

六嘉國中、鳥松國中、東榮國中,都用雙語營,當成自己學校的活動,向上級教育單位申請經費。大村教會的雙語營有社區團體主動提出想合辦,並補助經費。我們可以說,雙語營慢慢的已經得到一些肯定。

今天有兩位雙語營的輔導來到東石,說:「有負擔每星期六來東石跟進營會的青少年」這實在是我們禱告許久的事。我們一直談,不只談到成立青少年團契,甚至星期六早上成立青少年崇拜。這實在是一個令人興奮,也能夠實現的夢想。

這些都是小小的見証,感到聖靈的工作不斷的進行。

愈來也愈有一種負擔,透過雙語營會不只撒種在孩子心中,也讓更多的輔導同工可以看到鄉下的需要。福音老師可以下鄉,鄉村教會有青少年事工,成立青少年團契。我們再舉辦福音營會,門徒營會。青少年在營會信主,再回到團契接受跟進造就。這對鄉村教會建造有莫大的幫助。

主僕 陳文逸 敬上



(編者按:兩封信函是陳文逸牧師於雙語營會進行期間,對營會輔導及基督徒老師發出的邀請。有感於鄉村兒童及青少年貧困破碎的生命,迫切的需要被醫治和重建,呼籲可以有更多帶著福音使命的基督徒老師及年輕輔導下鄉,有份於鄉村教會的建造。)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