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0期 >
2007年2月

回台灣頭一個月

       林博

 

在美國的日子裡,平時雞兔同籠跟外國人在一起,下班後喜歡跟鄉親在一起,因為血管裡流的是一樣顏色的,血濃於水的親情,在美國住了三十三年也沖不淡。現在搬回台灣了,感覺真好,就是一家人的感覺,感覺跟每一個人都是血脈相連;朋友說我們是落葉歸根,我說葉沒有落,是接回老樹脈了。這次是搬回來了,看路牌看街道,都要看的久一點記著點,以後是要在這地過日子了。

一月十六到鄉福台南辦公室拜望紀華和王蓉,下午一個人走路去看看寒窗四年的成功大學。由東榮路右轉青年路,再左轉勝利路,以前樹木夾道的優靜馬路,現在都是車水馬龍招牌林立的新式建築,竟是見不到一件熟悉的事物。終於看到一些紅磚牆了,是過去勝利餐廳男生宿舍區的遺跡,心裡開始興奮,接近校區了。一位男同學推著單車迎面而來,瘦瘦的、小平頭、衣著簡單,依稀若似三十九年前的我,「請問圖書館在那?」

走到那三十年未變的老圖書館前,突然我在這陌生的校園找到了「我的」成大;恩慈堂的禮拜堂已改建,但仍可以想像以前做禮拜的模樣,材料科學系以前上課的教室全都改建了,院中的水池卻依然無恙。雖然三十九年星移斗轉人事全非,我又見到「我的」成大了。站在珠絲馬跡的「過去」之中,看到「現在的我」穿梭而過,感覺很奇特。

在美國時,媒體上看到台灣政治混亂,經濟低迷。在台灣三個禮拜與人接處中,有另一種感覺;台灣新聞常有報導跳河跳樓的,昨天電台又說有兩家人全家燒炭自殺。台北市大安捷運站出口處,某名法師海報「山不轉水轉,路不轉人轉,留得命在,總有盼望」。南下高速公路近台中時,一個大看板曰「請愛惜生命」,下款「某大學關心你」;自殺己成嚴重社會疾病。為什麼成這樣子?為什麼?

新年最大的新聞是「力霸集團掏空台灣三百億元」,大家痛罵,但似乎有很大的無力感。另一大標題,「大同電器關廠,三百五十人沒頭路」。台灣的工廠公司關門縮編遷移,周邊經濟大幅減縮,許多人找不到工作謀生養家,學生畢業也找不到工作,去年大學畢業生只有四成就業,薪資逐年不升反降。很多人生存成了問題。

三個禮拜的時間,感受到台灣百姓的無望,心裡很難過,我能做什麼呢?好像一點也不能;突然想到,在新約裡常提到門徒對社會的無望和苦楚,有點類似現在的;使徒提醒他們,真希望在神裡面。

我們藉著耶穌,既使有肉體的苦楚,現在就可以站在祂的恩典中,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而且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讓我們活在彼此相愛中。(簡錄羅馬書五1-5)

上帝啊!求你潔淨台灣這地,拯救我們的骨肉之親,他們是我們的家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