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0期 >
2007年2月
異象 VS. 夢想
       楊萌智

 

對鄉村福音事工開始有負擔是在2001年,那時我擔任教會新生命班的老師。學生當中有一位慕道友黃先生,是主播詹怡宜的先生,同樣在TVBS上班。他告訴我台西鄉沒有教會,因當時詹怡宜製作了一系列「搶救台灣大作戰」的節目,其中有一集叫「台西風雲」,詹小姐造訪台西鄉多次,與居民及學校有諸多接觸,在採訪中她發現雲林縣台西鄉沒有任何教會。「台西鄉沒有教會」這句話一直環繞在我心中。一個鄉鎮沒有教會卻有許多大的廟宇,對從小生活在都市基督徒家庭的我,覺得不可思議。後來經過查證,台西鄉確實沒有任何基督教會,從此我的心中藏了一個心願,退休以後我要到鄉村去傳福音。我懇求上帝如果這是你的旨意,願你成全,使我的夢想成為異象。

當邁進50歲更加覺得時間正在快速流逝,生命是很短暫的,我要如何以有限的生命做最有意義的投資。我把到鄉村宣教的負擔告訴先生與兩個兒子,他們都沒有表示反對的意思。那時大兒子尚在醫學院唸書,他說如果妳到鄉村宣教,我就可以到鄉村當醫生了。我訂了目標55歲退休。

2005年我得知台西鄉已經有靈糧之家,並且還有一位丁傳道以個人的力量非常努力艱辛傳福音,還為窮苦的小學生做課業輔導(聯合報2006年九月有報導)。因此台西不再是我唯一的選項。林鴻信牧師在一次交談中知道我有意到鄉村宣教,他很關心也鼓勵我多去了解鄉福。之後我才慢慢接觸鄉村福音佈道團(簡稱鄉福)。

2006年五月我報名鄉福壯年體驗營11月20-26日的營會。總共17人報名,其中一位因事無法參加。16位當中有4位來自台北的弟兄姐妹,其餘12位是美國各地回來的,他們是早期的留學生或台灣去的移民。由於大家年齡相當(最大69歲、最小43歲,平均約55歲),當我們一起服事、生活,感覺是那麼契合。每天由個人靈修開始,接著是禱告會、事工研討、逐家佈道、課業輔導、訪問其他工作區、拜訪當地學校、到會友家做家庭禮拜等等,當然還有採買煮飯。有一位弟兄在開始時就說去年他與太太都參加,這是他們所參加過無數退修會、愛修會、營會,覺得最好最有意義的,所以今年再次與太太一起報名參加,理所當然他就成為營長。營會結束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

鄉福有很多不錯的宣教理念,例如鼓勵北美的教會與台灣都市教會到鄉村做短宣、長宣、福音接力、福音老師、福音移民等。我記得吳燕輝傳道的一句話「短宣是最好的鬆土工作」。只要你有鄉村宣教的信念,可以按照你的時間與能力前來參與事奉。吳傳道就是一個最佳的典範,他帶著妻子離開美國舒適的家與兩個尚未結婚的兒子來到嘉義縣蒜頭傳福音、做學生課輔、教英文。他的用心與謙虛讓我感動。我們還拜訪了大埤工作區的黃金滿牧師,他是年輕又英俊的韓國宣教師,師母美麗有氣質,他們有極大的信心讓人敬佩。當晚我們來到台南縣七股工作區拜訪楊定修牧師,受到師母熱情的接待享受豐盛的晚餐,他們的喜樂感染大家,我們帶著滿滿的喜樂回到東石。這些鄉村的宣教師就是鄉福最好的見證人。

在營會的第四天我告訴陳文逸牧師,我決定到東石做個鄉村福音移民(初期是part time,慢慢增加在鄉村的時間),先學習、適應、了解、再決定事奉項目。當我做此決定以後心中非常平安充滿喜樂。我請陳牧師幫我找房子,我計劃於2007年2月退休,希望所租的房子一樓供聚會使用,二樓自己與教會朋友來訪時使用,三樓供福音隊使用。

陳牧師在email告訴我鄉村不容易找房子需要迫切禱告,事實也確是如此,因為我與湘靈去過溝的派出所請員警幫忙,他邊搖頭邊說很難,連警察同事都找不到。

那天我與湘靈卻在上帝的引導下不到一個小時就找到房子,之後請陳牧師再陪我來一次,終於租屋的事底定,前後不到三小時。這個房子真的很理想,合乎我原先的要求,屋況很新,三層樓共有100坪,完全是空屋,要如何應用非常自由,當然需要一些時間與金錢來裝潢成我們所需要的樣子。

回想起來從決定投入鄉福至搬家到過溝(必須說明這個過溝不是太保市的過溝,而是布袋鎮的過溝,這裡尚無任何教會)只有短短的一個半月,比我想像的更快很多,其中有家人的支持,朋友的愛心與代禱,更是上帝奇妙的安排,我經歷了一場奇蹟。事後我知道許多人已經為在過溝設立福音據點禱告很久了,上帝垂聽並且揀選了我。請為我代禱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

(作者為松山長老教會姊妹。剛退休,已進駐過溝福音中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