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5期 >
2007年7月
環境變,鄉福方向不變
       陳文逸

 

人形立牌

前幾天台南辦公室的同工希望我去照相。不是一般的大頭照,而是全身照,要用來製作【人形立牌】。起初還不懂什麼叫做【人形立牌】,同工還花了一番心力解釋。

三年一次,校園舉辦的青年宣道大會七月初將開始,主辦單位卯足了全力要辦好大會,而上千位年輕的基督徒尋求在盛會中經歷神,要知道宣教工場有什麼需要?那裡值得投入?當然各福音機構也絞盡腦汁,想把自己的機構介紹出去。

這幾年一直默默幫忙鄉福文宣的心然設計工作室鄭貴恆弟兄和辦公室同工,為了這個盛會已準備許久。為了吸引更多年輕基督徒駐足鄉福攤位,特別設計了地貼,加上人形立牌。

後來,同工希望這個人形立牌就由我來擔綱,還特別交待要穿短褲,拖鞋,一付休閒、鄉村的打扮,不要站的太死板,要燦爛的笑。對我而言,面對鏡頭當模特兒,著實混身不自在,寧可被罰寫一篇文章或跑十圈操場。不過同工苦口婆心,曉以大義,為了鄉福總要拋頭露面。

數位化的相館

進照相館,面對鏡頭,能免則免。一方面省花費,另方面省些折騰。幾年前健保卡全面換成IC晶片卡,卡上需要放照片。我們全家也只拿了借來的傻瓜相機,自拍一番。認得出是誰,但沒有美感,純粹是交差了事。去年換發新身份證時,也想如法泡製,只是自拍的照片,戶政單位硬說不合格,才勉強走進相館。

基層鄉民通常無佳形美容,沒事不會跑相館。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鄉下還有勉力維生的雜貨店,但相館卻不容易生存,因此我必須到隔壁市鎮的相館。到了那裡,小小的空間,還以為攝影室在樓上,結果老闆指示我靠牆,手上只拿著一台單眼相機就這樣拍起來了。我再次提醒老闆是人形立牌用的照片。他只淡淡的示意:知道了!

數位時代的照相館,不若以前的風光、繁華。父子二至三人一起經營,沒有太多的顧客,反映一種無法挽回的冷清。空間變小,背景布幕不見了,傳統重裝備的攝影器材消失了,甚至連三角架也用不著了,只是一台拿在手上的單眼數位相機。室內少了稀薄的藥水味,多了四處散落的光碟。現在的相館只要有數位相機、電腦,還有影像處理軟體,不用太多的技術,大概就可以開張了。

另外,個人部落格取代了傳統相薄,E-mail有效率的傳送,還有光碟無限的貯存,除了像換身份證、健保卡這種政策利多之外,或者考試、護照之類的用途,已經愈來愈少人走進相館。二十年前有多少人想得到,今天人們走出相館,不是拿著底片,而是光碟片。以後照相館大概不會有什麼攝影師,取代的是自助式的機器,數位化處理,只要投一百元,按幾個鈕就會有適合的照片出來。

變動的社會

不只相館的面貌在變。整個社會,產業,還有文化,變動更大。我們的童年在溪邊、田野度過,手中經常沾滿泥土。現今孩童在電腦前,網路中駐足,手中握著任天堂;以前抓泥鰍,釣青蛙,現今的孩子收集Kitty貓,養電子雞。

隨著交通建設的發達,鄉村與都市的界線也愈來愈模糊。高速鐵路帶動一日生活圈。隨著民生進展,硬體建設與物質生活水平,城鄉也不斷的拉近。都市的燈泡多亮,鄉村也是那麼亮;冰箱、電視有多大,鄉村也是那麼大;都市有寬頻網路,鄉村的家庭照樣有。現在,鄉下已不容易看到牛車。即使偶而遇見,上面坐的大多不是戴著斗笠,佝僂而坐的老農。而是掛著墨鏡,穿著光鮮亮麗,手拿數位相機,下鄉體驗農村休閒生活的中上階級人士。

2000年初,立法院在朝野的歡呼聲中完成【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首度通過農地可以有條件的自由買賣。今年六月行政院又提出【農村改建條例】草案,同時釋出農地變更建地,開放民間建商標售開發田園住宅社區。

可以想像,停滯的農村社會,還有那一大片休耕的土地,再也擋不住經濟發展的聲聲催促。純樸寧靜的田園生活,再也對抗不了物質水平需要不斷提升的現代生活。泥土終將鋪上水泥,綠地終將栽種大樓。未來,鄉村傳統的面貌必然更加的撲朔迷離。

不變的需要

正在思索這些事的時候,手機突然響起。麟洛教會的溫盡滿牧師來電,希望建議青宣鄉福展覽攤位上,她信息分享的方向。我不假思索的說:「鼓勵這批年輕的基督徒更多的奉獻、委身……」。雖然社會在變,但人如羊走迷,心靈空虛,需要耶穌的處境不變。莊稼多,工人少。慈愛的主,也殷切期盼,耐心等候更多合用工人的出現。「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書六8)

現代社會各種試探也不斷向年輕的基督徒招手,有時候看不清生命的方向。純樸、委身,走向十字架的小徑,被令人眼花撩亂的種種現象,像落葉、塵土般的掩蓋。我們有責任讓這條古老的小徑再次清晰展現,更多的人可以走上去,回應主的恩召。這也是我後來樂意面對鏡頭,生平第一次製作人形立牌的主要原因。

堅定的承諾

那個傍晚,拿著光碟從略顯蕭條的相館出來後,回到家很快就把檔案傳給同工。不過同工覺得照片,手舉得太高,或許笑的也不夠燦爛,希望重拍。為了展覽有更好的效果,為了鄉村福音事工,我樂意配合。

重拍後,貴恆兄傳來照片完稿,並說:「花了一整天,總算完成了……」。完稿的人形站在台灣地圖前,旁邊有兩行顯眼的字:【世界縱然停止,我們繼續向前!】。

的確!這是鄉福的承諾!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