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5期 >
2007年7月
沒有走過的路
       楊麗娟

 

經文:約書亞記三章1-5節

引言

“哇……”妹妹的孩子大聲宣告他出來了,妹妹心有餘悸地描述生產的過程,真是為她捏了好幾把冷汗,她直喊著不願意再生,我也聽得膽戰心驚。問妹妹說既然這麼害怕為什麼不考慮剖腹生產?為了孩子最大的益處,她勇敢地接受自然分娩的挑戰,孩子從肚子到世界是一條她無法想像的路。

朋友在低落的情緒中找我聊聊,在多年的事奉中已不知不覺地“習慣”服事,是需要突破往前跨步的時候,長遠地為有心服事者預備可以獨立的經濟管道,這重責大任壓得她喘不過氣來,信心備受考驗,繼續往前走還是快快收手成為煎熬人心的難題。開始自給自足的事奉中心是一條她從未嘗試過的路。

芬園-沒有聽過的地名,獨立牧會-沒走過的路,傾聽妹妹和朋友的心情,我感同身受,對未知的風險裹足不前的掙扎,卻好像上帝從後面推一把,孩子要出生、事奉要永續、我們不得不硬著頭皮往前。

好不容易在上帝的話裡得鼓勵往前進一點,人的問題接踵而至,ㄚ嬤帶孫的隔代教養、吸毒到精神渙散、酗酒到打家裡的人、躲債、地下錢莊威脅討債、父母大大方方帶著同居人進出、為三餐溫飽東奔西跑……。幾乎免費只收午餐費的雙語營也是個經濟負荷,以往在社會新聞才看得到的光怪陸離的現象,如今卻活生生的在身旁上演。究竟要遇洞補洞、要錢給錢、還是父母親的再教育,找出導致生命惡性循環的關鍵點,從根本重新建造。關顧牧養是一段漫長的路,也是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就因為不容易、就因為沒走過,把我們推向單單依靠神的窄門。

神不要以色列人憑經驗走熟悉習慣的路,神要他們走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神渴望緊靠著祂的心,到今天對我們仍然是這樣。約書亞的等候、跟隨和自潔使以色列人成功地過了約旦河(書十三14-!7),過程就好似過紅海一樣,他們再次經歷了大神蹟、大突破,也是我們對陌生的道路能經歷神蹟的三個關鍵。

一、等候

三1-2告訴我們,以色列人來到約旦河邊,在那裡等候了三天。這三天的等候無論對約書亞、對以色列眾人來說,都是一個信心的考驗。雖然大家聽到探子的報告,都很興奮,充滿鬥志,不過真到達約旦河邊,可能又是另一種心情。作者特別強調當時是「收割的日子,河水漲過兩岸」(三15)。怎樣過去呢?三天的等候,對約書亞而言並不輕鬆容易,甚至是充滿危機,因為百姓的心可能隨時會變。

「等候」往往是神用來試驗我們信心的工具,初信的時候,我們的祈禱,神很快應允,但慢慢地,神似乎變得沒有當初那麼爽快,其實是要我們能等候忍耐,從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帶來成長。可惜我們往往很快就失去信心、懷疑自己、懷疑神。不過若我們能通過等候這關卡,信心也會隨之加強,而神的指示亦會隨即來到。

二、跟從

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向百姓發出指引。官長對百姓的吩咐相當特別,就是他們要跟著約櫃走。約櫃象徵上帝的同在,就像摩西時代的雲柱火柱一樣,當祭司扛著約櫃向前走時,以色列人民緊隨在後,然後保護他們安然經過流水湍急的約旦河。不過神卻吩咐百姓不要跟得太近(三4)因為當以色列人的眼目只顧望著約櫃,小心著不跟太近,免得過了神所定的界限,同時又小心著不跟得太慢,免得跟丟。他們這樣做的時候,就不會因著河波濤起伏的約旦河水而分心,以致失去信心。

同樣,當我們遇見困難時,眼目若只望著耶穌,不是一味注目於困難,就比較容易有信心,靠主穩渡難關。越是注目於困難,就會越煩越怕,於是等不及神出手,就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就經歷不到神的能力,甚至覺得神一點都無法幫助,信心就無法增長。

聖經有多處地方都指出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們要存敬畏的心跟隨祂,這是另一個神不要百姓跟得太近的原因。舊約聖經曾經記載過一個人叫烏撒,因為不經意伸手扶約櫃,就即時被神擊殺。這實在是提醒了我們,要認真地對待神的吩咐,不可因為神就是愛,就自我地強迫神照著我的方式成就事情,一步步跟隨神是面對沒走過的路的不知所措最佳鎮定劑。

三、自潔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人的聖潔與神行奇事原來是有直接關係的。「自潔」就是要乾乾淨淨地見神,暗室之后蔡蘇娟女士,早年家鄉使用的水是山泉水,從山上用打通的竹管一節一節的接起來一直接到廚房。有一天,廚房的水沒有流出來,她沿著竹管的方向往上檢查,到其中一段發現上一節有水,下一節卻沒有出水,只好將中間的一段拆下來看,發現竹管裡面有一隻癩蛤蟆,難怪水出不來。這件事讓她有很深的屬靈覺醒,罪如同那隻癩蛤蟆堵住了上帝要賜給人的屬天福氣。同樣罪要除掉,神的恩典、福氣才能毫無攔阻的傾倒下來。

想像一下,只要有一個祭司或百姓不肯在約旦河的乾地上站定,情況會是怎樣?聖經刻意交待「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旦河」(三17)。所以,每一個“你”都很重要,不管以往有多少失敗的經驗,多麼不夠長進,前面有多少困難,只要神今天仍然給我們機會,就要好好把握和神溝通,與神和好!藉著等候、跟從和自潔,成功跨過攔阻我們成長的約旦河,再次經歷生命的奇蹟-成長的突破。

結語

隨著妹妹孩子的出世,全家搞得手忙腳亂,媽媽和妹妹都嚴重睡眠不足,但看著滿屋子的食物和禮物、絡繹不絕的訪客,此地此時成為好久沒聯絡來往甚至有嫌隙的親戚彼此見面和化解尷尬的最佳地點和時機,望著睡得酣甜的小外甥,體會到在危險痛苦的生產背後是祝福,走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是條有風險的路,跟著神,也是一條朝向應許之地充滿祝福的路。

我這樣告訴朋友,也這樣告訴自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