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2期 >
2009年10月
檳榔樹下
       傅佩真

 

Dear小敏:(2009/6/7)

因著雙語營場勘,我和幾位同工開車去屏東,南下的高速公路感覺是向著山的方向前進。同樣是鄉福的工作區,各地景色很不同,「鄉村」的程度也有差別。東石是蚵仔的故鄉,接近東石的道路兩旁滿是魚塭(台語叫做「魚庫仔」);蒜頭是一片田園風光,路邊有許多蔬菜水果和田地。大學的時候隨著教會福音隊到屏東幾次,印象最深的是道路兩旁列隊歡迎的檳榔樹,一下火車,空氣中滿是檳榔花香。

長治福音中心距離屏東市很近,說來不太鄉村,算是市郊。開車不到10分鐘就進入熱鬧的屏東市。從前在東石我們幾位同工有時會利用週一休假「進城去」,開到嘉義市單程就要將近一個鐘頭,真沒想到將要去的是一個生活機能這麼便利的地方。湘靈在這個月鄉福簡訊的代禱事項寫道:「鄉村堅固營壘類型因地區性而有所不同,有的是家庭破碎和經濟困難,有的則是文化刺激不足加上傳統包袱。來到長治,我才發覺還另有一種營壘-美麗安逸,滿足於倚靠自己所帶來的自我實現……。」長治居民以客家人占多數,客家莊讀書風氣盛,許多孩子都參加各種才藝班、補習班和安親班。聽著湘靈描述當地孩子種種「都市化」的情況,我的心不自覺飄到了東石,那個比較起來更偏遠、資源更缺乏的漁村。

發現自己聽聞並看見長治的豐裕時,心中竟閃過一絲失望,也因著這樣的想法被上帝提醒:自己是否以物質的豐富或缺乏來衡量人的需要?是否以偏遠的程度這種外在的條件來選擇要服事的地方?而忽略了沒有耶穌的生命仍是貧窮。或許上帝也在調整我的想法,外表的弱勢容易被認出,容易被看見有需要,或許更難的是在物質豐厚、光鮮亮麗的外表也看見同樣的需要,耶穌不只是貧窮人的朋友,也是有錢人的朋友。回想決定要加入鄉福時的禱告,我求上帝帶領我,不論是到哪裡我都願意順服,現在我也相信祂將我放在長治必然有祂的美意。求神更多將愛客家人的心放在我裡面,也希望到了長治能有計畫的學習客家話,更貼近當地生活。

Dear小敏:(2009/9/9)

上次跟你提到來到長治一切似乎跟我想的不太一樣,雖然心中有些困惑,但也沒想太多,只覺得既然到這裡就去面對、調適。但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想起一些人、發生一些事,心中對於自己為什麼來到長治感到越來越疑惑。

「上帝,為什麼是來長治?」「你是在怪我安排得不好嗎?」「也不是啦,只是覺得一切和我想得不太一樣…」。「不太一樣」開始漸漸放大,甚至撼動了當初決擇時的篤定。想起當時毅然決然不考教甄直接到鄉福服事,想起當時做決定時心中所抱持的負擔,和想像中對未來服事的期待,越想怎麼難過地眼淚一直流,心中充滿對自己、對目前狀況的疑惑不解。晚上參加屏東行道會的禱告會,歌詞唱到「創造我的是耶和華,呼召我的是耶和華,差遣我的是耶和華…」眼淚又止不住地流,當眼前所見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時,我還能帶著信心說「我相信神不誤事,祂的帶領沒有錯誤」嗎?

在疑惑和眼淚中,慈愛的上帝總不責備,只是柔聲問我,願不願意相信「祂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自己的?」願不願意放下自己認為的負擔?願不願意遵行祂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喜歡,來跟隨祂走一條陌生,但卻是祂所帶領的路。真的感謝神,讓我在當中發現自己看來大有信心的順服,其實是有條件的順服。當事情與我想的不同時,信心和順服的心志就在試驗中見分曉。也看見所謂的「負擔」有時可能是出於自己的喜歡和想要,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對上帝產生疑惑。想起過去很喜歡的一首詩歌【求主揀選我道路】,歌詞寫道:「你若握住我的手,不論你所揀選,是何道路與時候,我心都覺甘甜。」當上帝揀選的道路真的是出乎意料時,心中是甘甜還是埋怨,真的只有遇到了才知道。

上帝的溫柔和慈愛讓我願意甘心樂意繼續跟隨祂,即便眼前有許多未知,但相信祂既帶領,就必負責到底,祂既然愛我,就必愛我到底。願能跟上神的腳步和祂在這地的心意,領受在基督裡的愛和負擔。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