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4期 >
2009年2月
另一種短宣
       陳玲琇

 

提到短宣時,我們一般都會想到一、兩週為期,緊鑼密鼓的沿街探訪,以及熱熱烈烈的佈道聚會。

不過我做的是另一種短宣。這好似至短期的移民。因為我的短宣是來到鄉福的東石教會,六個禮拜為期,靜靜的融入這裡的教會作息,與眾人一起生活,一起享受上帝所準備的盛宴。

我從來不敢夢想有回到台灣鄉下生活的一天。一大早,還沒起床就聽到久違的雞啼,起床開窗一看,找不到昂首的公雞,卻看到一田一田的魚塭,在濛濛的冬晨裡呼吸。馬路上,三三五五的學生穿著制服,騎著單車,談談笑笑地自窗下馳過。走入教會旁邊的小學,清掃校園的小朋友散佈於各個角落,走近時,他們就「老師早」,「老師早」,此起彼落,啊!我真是回到了台灣的鄉下。

鄉下的孩子很喜歡來教會,家長也很喜歡送小孩子來教會。因為來教會可以唱歌,玩遊戲,聽故事,複習功課。小孩子快樂,大人也可專心工作。所以下午兩點才要開始的主日學,小孩子經常十二點半就在樓下叫「老師!老師!」了。這個拿本書來說,「老師,你念這個故事給我聽啦。」那個拿著一盒遊戲說,「老師,跟我玩這個遊戲啦。」我看著一個個滿臉期待的稚情,恨不得多幾位短宣義工在這裡。不必什麼名師專才,只要有興趣陪孩子玩遊戲,說故事就是福音的開始了。過了一會兒,一個男生滿頭大汗地跑進教室來喝水,一面揮汗一面非常興奮地說,「老師,好好玩噢!」「什麼東西好好玩?」「'就這樣大家一起跑來跑去好好玩噢!」鄉下孩子的需求竟是這麼簡單。假如有退休的弟兄,肯來鄉下,帶孩子打球,爬山,帶孩子經歷人生,他們將會多麼高興!這些孩子少有健全的家庭,有的因父母離婚,或者死亡,有的因父母在都市工作,孩子便被送到鄉下,由心力交瘁的單親媽媽,或者年老的祖父母照顧。這些在貧瘠泥土中掙扎的幼苗,實在是我們為主開墾播種的大好機會。

鄉下的孩子很純樸,也很信賴。他們常像一張白紙,你寫甚麼,就留下甚麼。又像海綿,你澆淋甚麼,都全盤吸收。主日學裡,一個個圍坐成一圈的孩子,快快樂樂的唱著「耶穌愛我」的歌,然後,一雙雙小眼閉得緊緊的,誠誠懇懇跟著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愛我,謝謝你教我誠實認真,教我愛人助人。……」好一幅上帝的國臨到地上的寫照!但是,因為純樸,就事事好奇,因為信賴,就事事相信。於是白天可以在教會讚美上帝,晚上也去參與廟會,甚至去做城隍爺的義子。今世代的各種毒素惡習既已藉著電視網咖,滲入鄉下,於是撒謊、忌妒、逃學、甚至暴力,也都搶著佔據這些白紙與海綿。一個住在暴力家庭的七、八歲小男孩,第一次來複習注音符號時,每一次有機會拼到「殺」拼到「搶」的時候就特別興奮。一個單親媽媽為剛上初中的兒子日夜焦心禱告,因為她那原本乖巧的兒子現在常在堂哥的威逼利誘之下夜晚出遊。她真怕遲早要出事。這些白紙與海綿是台灣的將來,可以用聖經的話語來填滿,可以用上帝的愛來澆灌,但也可以被毒品酗酒、暴力欺壓所侵佔。

退休以來,我已經連續四年到東石做這種短宣。因為年歲日長,我覺得需要每年回台灣與同樣年長的親友相聚。我順便把在台行程延長,每年做義工六個禮拜。我們的上帝是至奇妙的,祂藉這個小小的事奉,讓我的信仰歷程年年有新的體驗。如果你也常回台灣,也許你也可以延長你的行程,到鄉下,在這些饑渴的白紙、海棉上,留下一些上帝的愛與話語吧。

(作者為美國明州台福教會會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