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5期 >
2009年3月
閱讀鄉村.溫習感動
       楊懿德、郭政芬、戴思寧、林錦芳

 

◎楊懿德

為什麼我要來鄉福?我問自己。日常生活中,是看不見鄉村的,只能透過鄉福簡訊、他人口述、鄉福PPT,以及自己的想像……。但是當你知道事實就是在那裡的時候,你何以允許自己忽視?

有時我害怕自己成為一個只知道用「心」關懷的人,內心能夠同理,但卻缺少了最重要的行動力。很怕自己會變成一個虛偽的人,嘴裡心裡都同意,卻不願做出任何表示。但,這心裡的掙扎卻也提醒我,不是為了證明自己,而是為了神的國、為了那地的需要而去,就是這麼簡單。

再次被提醒,負擔被傳遞,重新省視自己的動機。當我們在擔心會不會吃閉門羹的時候,就是試著去融入。也許時間短暫,但心志不會改變。

(作者就讀師範大學音樂系,2008昭明國中梯輔導)

◎郭政芬

認識耶穌,是從看見基督徒的生命開始。還記得,在營會中看見小孩子背後的無助和失落,才明白自己實在無法給予什麼,能留下來的只有耶穌。但越發現自己的不足時,卻是更信靠上帝的開端,因深信我們的主,是以便以謝的神,無論在任何景況下,祂是這些孩子們隨時的幫助。

在營會當中,無法將主耶穌全部介紹一遍,但卻可以用生命的見證和經歷,讓孩子們認識我與神之間的關係。還記得那午後的操場,我和孩子們坐在地上圍成圓圈,分享著國中時面臨愛犬的生病和主的醫治,講完之後,有些孩子們跑來告訴我,他們也面臨過這樣的悲傷,因此可以和他們聊得更多,建立更深的信任。

對於鄉村總有一份情感,不只是來自於成長背景,更是因那份最真誠的關係與單純的信任。因為當人能相信你時,才會聽你所說。

(作者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2008麟洛國小梯輔導)

◎戴思寧

對於我們可能即將面臨的文化差異、城鄉差距,都很需要神的愛讓我們能彼此相愛。這些小孩,也許一年中只有這次機會可以接觸他們,也沒什麼能給他們,但其實也發現,他們都能感受到我們想傳達的好訊息。透過自己生命的見證,至少讓他們活生生地看見了,就這樣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一個感動也好。

也許不能奢求他們完全接受這個信仰,但至少在他們心中留了一個位置給神。其他的工,就交給祂了。比起總抱著「我們不能改變什麼」,我想寧可積極一點的面對,盡量付出我們所能給的,留下些榜樣。自己也親身經歷一下,看到自己原來是何等幸福,也更懂得珍惜。人的能力有限,但神的能力無窮,帶著信心、盼望與喜樂的服事,盼望能蒙神喜悅!

(作者就讀東吳大學音樂系,2008麟洛國小梯輔導)

◎林錦芳

「老師,我好怕!」週一放學後,小杰留在學校的托育班,下午5點半托育班即將放學時,他突然衝進教室喊了這句話。

「怕什麼?」我問他。

「他們都在說鬼故事……他們說學校地下室有鬼耶……」

世上有鬼嗎?當然有。腦中思考著如何回應他的恐懼,同時心中湧起一股深切的心疼感。人的話語對人的幫助有限,唯有神的話語能真正安慰人。於是我輕輕將他拉過來,告訴他「我們一起來禱告」。在被我半拉半就的情況下,我們向耶穌禱告,求主耶穌趕跑他心中的恐懼,禱告後,他開心的學著殭屍的走路方式跳開。

小杰是班上一個輕度智障伴隨些許情緒障礙的孩子,顯而易見的,他需要神,他的家人更需要神。這是教學現場裡的實例之一,在城市裡這樣的個案被淹沒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中,或許會被注意,但能持續多久?

最近看著鄉福的「指定閱讀」,發現生活在資源缺乏的鄉下,持續力及委身的問題,更是生命的一大挑戰。看著牧師的呼籲與勸勉,同工們的分享,心中很是佩服,更是感謝神!因著神的帶領,他們願意回應,向神獻上感謝。

鄉下禾場的需要一直都是存在的,我思考著自己回應的態度,是模糊的?還是清晰的?這次參加雙語營,我也怕,但是怕才更要交託神、倚靠神,當人完全不能的時候,神的路就開展了。我期待這次的服事,因為有神,就不怕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2008鳥松國中梯輔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