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8期 >
2009年6月
等候父所應許的
       鄭祚騰

 

主題經文:使徒行傳二:1-4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五旬節又叫做七七節,也是收割節。是紀念神在西乃山頒佈律法。這個時期門徒都聚集在一處。門徒,是主耶穌的門徒,所謂門徒就是學生,是導師的跟隨者,導師教導他們怎麼做,他們就怎麼做,是聽導師話語的人。今天教會就是需要這樣的門徒來服事神、服事人。

門徒聚在一處做甚麼?一定是在禱告,等候父所應許的。這是耶穌要離開門徒之前特別交待的,由此可知是何等重要。就這樣,門徒照著他們偉大的生命救主、導師的話去行,忽然有響聲從天上降下來,所謂「不同凡響」,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大風是強烈的、猛烈的!風雖看不見,卻可以體驗得到,大風在屋子左右或進入屋內,人人都可以體驗到。

請問又有甚麼顯現出來?舌頭如火燄,落在每一個人頭上。也許我們讀聖經這裡比較難懂。有一位解經家這樣說:屋內每一個人都領受到這舌頭所象徵的聖靈,這裡告訴我們,首先有很多舌頭顯出來,然後每一個舌頭落在每一個人身上,大概是頭上,以致房內每一個人都得了一個舌頭。有人說,發生在門徒身上的並不是出於他們潛意識或個人或整體的創作,而是出於他們之外及超乎他們的,是一個出於意表神性的經驗,這樣的經驗所帶來的結果是:

一、被聖靈充滿造就自己和教會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4節)聖靈充滿後,聖靈會賜給人口才 ,說起別國的話來,就是說方言。說方言有甚麼益處呢?「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林前十四2-4)

請問:說方言是對誰說?對神說!對神說的就不敢也不會亂說,這是第一個益處。再請問:說方言是造就誰?造就自己,這是第二個益處,而且是很重要的,要去造就別人,自己必須接受造就。今年二月參加訪韓牧者研習會,四天的內容就是【Mentor和門徒】,結論是先作一個好門徒,將來才能成為好的Mentor。

今天的基督徒不願、不肯、不想先作一個好門徒,到處要作人的老師,所以聖經說:你們為師的有一萬,為父的卻不多。神要我們先作門徒,就像古代的師徒制,而且師門嚴格才能學到真功夫,然後才能成為好老師去造就人。

二、聖靈充滿後放膽傳道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二14)

當耶穌被釘之時,彼得三次不敢承認主,所有的門徒也鳥獸散,重操舊業。我們不敢也不可笑他們,若換成我們可能情況更糟。他們被聖靈充滿說方言之後,彼得和門徒剛強壯膽,站起高聲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拉長耳朵聽)我的話。」關鍵在二章17-18節。聖靈澆灌就是聖靈的洗,就是聖靈充滿,就是耶穌充滿,就是十字架充滿,每一位聖徒都要充滿。接著就是一篇震古鑠今的講章。

聖靈充滿在彼得身上,他能放膽傳道,從人道講到神道,使人決志覺得頭頭是道,頭頭是首,是重要的,但也要能感動人們信主耶穌且領受聖靈的澆灌。終於三千人得救。

三、聖靈充滿說方言後講道使人扎心(二37)

「扎心」可以說對人心起作用起震撼,這要聖靈充滿膏抹才會有的。有一次我上講道學的時候,老師批判我說:你講道,就像人在吃冰淇淋,就像春天涼風吹在臉上。聽到這裡當然心中高興,但老師接著說:一點也不扎心,不能喚醒人心,沒有起作用。彼得就是有聖靈充滿、聖靈恩膏,所以一篇講道使人扎心。眾人就問:「我們當怎樣行?」若我們講完話,就有人問我們當怎樣行?那就是把耶穌介紹給人最好的機會!

彼得抓住機會傳福音:「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二38-39)心裡受聖靈恩膏的話語扎心,扎心以後求人幫助,這些人找對人了,彼得不但講清楚說明白,不但告訴這些人得救之道,更告訴他們聖靈是神應許給人類的,我們用信心禱告就必得著。

在這末後邪惡淫亂的世代,相信耶穌的人需要被聖靈充滿,且靠聖靈生活,靠聖靈面對挑戰時才能得勝。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禁食四十天,受試探:(1)經濟上的(2)宗教上的(3)政治上的,面對這麼大的試探引誘,每一個試探,耶穌都用上帝的話頂回去,而且拒絕所有的引誘。所以我們要天天被聖靈充滿,天天讀聖經,生活必被保守。願神使我們每一位都被聖靈充滿,要如何聖靈充滿呢?徒二38-39記載非常明白:「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罪得赦免,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若還得不著怎麼辦?求,再求,硬求,直到聖靈充滿為止。這就是聖靈充滿的正確答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