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6期 >
2010年12月
2010壯年體驗營特別報導之四 - 重逢在台灣鄉村裡
      江勝得

 

照片-江勝得

雖然我也是成長於台灣農村,畢竟那是四十年前的光景。窮!物質缺乏是當時普遍的景象。也是我印象中的台灣鄉村。

經歷了這次壯年體驗營,這幅台灣鄉村畫像完全被顛覆了。一則台灣鄉村真的變了;二則我也有了另一洗練過體會世事的角度(從不識神到成為神的兒女)。

台灣鄉村那個四十年前到處可見的貧窮景像似乎再也無跡可尋了。洋房林立於大街小巷,轎車貨車不絕於途,商街市場便利商店到處可見。那知,當深入草根基層,赫然發覺,那個窮相已經隱然躲入了社群的結構中,緊緊盤據掌控每個家庭和社群中的生命。

在一次拜訪國中校園時,校長指出鄉村弱勢家庭學生比例達30%。包括單親家庭、 隔代撫育、和外籍媽媽。這些學生最需要學業品格的鼓勵和輔導(去關懷和愛他們)。當下學校疲於應付正常的教學加上學測數字的壓力,去關懷社會冷落角落的這群小生命的眼目何在?尤其在偏遠的鄉村!從前鄉村雖窮,畢竟家庭大都還健全,總是將希望寄望於新生一代。今日弱勢家庭學生恐怕淪入世代惡性循環的宿命。求神的憐憫臨到這地。

未回台灣參加壯年營之前,心中是充滿著思鄉、念土、回饋的感性。壯年營結束打包之後,經過幾天的沈澱,那份浪漫的感性卻慢慢的成了隱隱的扎心。

求神帶領來自祢的感動。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