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6期 >
2010年12月
巴蘭的順服  
      吳燕輝

 

經文:民二十二:1-35

順服是一件不容易的功課,順服人難,順服神更難。整個民數記可說是一段不順服的歷史。亞倫、米利暗出來敵擋自己的弟弟摩西;可拉黨攻擊摩西、亞倫;會眾攻擊摩西、亞倫。如果不能順服人,更別說能夠順服神;如果一個人能夠順服神,必能順服人。


一、巴蘭因順服而得名聲

當摩押王看見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且漸漸逼近,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因此差人往大河邊的毗奪將巴蘭召來,因為巴蘭為誰祝福,誰就得福;為誰咒詛,誰就遭咒詛。巴蘭因著順服神而聲名大噪,為什麼這樣說呢?從他回答使者的話就可以知道,第八節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結果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於是巴蘭早晨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

一個肯順服神的人,必不會羞愧,因為神必定為祂自己的話,為祂自己的意旨負責,巴蘭照著神的旨意傳講,句句不落空,得到這樣的名聲。

一個順服的人是有信心的人。亞伯蘭因著信,順服神的呼召,離開家鄉,離開本族的人。挪亞因著信,順服神在山上造方舟,警告當世代的人。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說:「只有相信的人才會順從;同時亦只有順從的人才是真正相信。」


二、巴蘭的順服

從一個人口裡所出屬靈的話,常遮掩其內裡屬靈的實況。當第二次巴勒派出更多且更尊貴的使臣來邀請巴蘭,且應允他極大的尊榮,又給他一張空白的支票,自由填寫時,巴蘭的回答是:「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好一位屬靈的巴蘭,好一位順服的巴蘭,令人為之喝采。多少人在這節骨眼可能早就心跳加速,跟著走了。自問:「我會嗎?」

如果巴蘭就此打住,他的一生將完全改觀。但是他接著說:「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往往我們口裡說要順服神,因為我們知道不順服所帶來的後果,如果神憐憫,跑也跑不掉,就像先知約拿一樣;而內心裡卻極不情願,因此一次再一次的求,直到神應允我們。神知道我們的心,也知道巴蘭的心,人心是這樣剛硬、詭詐,神當夜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早晨,巴蘭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齊去了。我想巴蘭的心情是愉快的,如心所願,而且是經過神的允許。然而;22節卻說:「神因他去就發怒了。」為什麼?神不是已經應允巴蘭的嗎?為什麼又生氣了呢?神反悔了嗎?當法利賽人以摩西律法有關休妻問題來質問耶穌時,耶穌回答說:「那是因為你們的心硬。」以色列人在曠野求肉吃,神是應允了,且讓他們有肉吃,但是結果呢?〈民11:33〉

有時候神照我們心裡所願的成就,不是神認同我們,可能正好相反,那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雅各書4:3說:「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神不答應我們的妄求是出於神的恩典,神的憐憫;如果我們剛硬到一個程度,神應允我們,悲慘的日子指日可待。

司布真說:「順從如非出於自願,簡直就是逆命。」如迎戰關鍵年代作者雅各懷特所言:「我內心充滿抗拒別人領導的念頭,甚至也排斥神的主導。當我努力順服時,這個順服也只是服從,而沒有真正的信靠,只是 "必須 "順服;而不是"想要 "順服。」


三、徵兆

32節神的使者給巴蘭的定調:「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當一個人開始走偏時,是有跡可尋的。
                1. 心裡的徵兆:當第二次巴蘭還想再詢問神的旨意時,已經透露出端倪,或許巴蘭心想神或許會改變祂的心意,這時巴蘭已經開始心動。
                2. 性情的改變:看他對待從小騎到現在的驢,發怒,杖打,所說狠毒的話,失去了過去的溫柔與慈祥。

這是給我們的提醒,這些徵兆可能我們察覺不出,可借用別人的眼睛,觀察周圍環境的改變,敏銳聖靈的光照,或許能即時改正。


四、結局

從聖經,巴蘭沒有被名聲打敗,卻栽在利的裡頭。巴蘭至終沒有悔改,卻任憑自己貪婪的心繼續沉淪,後來用計使以色列人犯罪〈25; 31:16〉,最後被以色列人所殺〈31:8〉。猶大書11節說有些人:「……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在順服的功課上,我們並不見得學得比巴蘭好,因他事事求問,而且遵行;然而,他的心偏僻,最後沉倫,成為我們的鑑戒。今天我們處在世俗化的世代,能不慎乎?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