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0期 >
2010年6月
讓最後一張支票跳票 
       陳文逸

 

 

過去十多年來,每年總有一或兩次出差到美國。在國外多少會收到一些奉獻,有支票,有時也有現金。北美大部份的人使用信用卡或支票,一般人身上不會帶太多現金。

北美大都使用信用卡

2004年的12月我參加美東三年一次的華人差傳大會。當我到櫃台準備Check in時,櫃台人員要再次核對訂房的信用卡。

我說:「是別人幫我訂房,我不知道他的信用卡……」

對方又說:「那你的信用卡呢?」

「我沒有信用卡!」

對方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沒有信用卡!」氣氛一下子僵在那裡!

後來我付現金。那個櫃台人員從偏僻的角落拿出一個塵封已久小鐵盒子,拿出折了又折的現金,很不熟練的的數算著,準備找我零錢。這個動作讓我想起,早期台灣鄉村的老太婆,從纏了又纏的腰帶中拿出滿是縐折的紙鈔,細細數著的情景。

偏僻角落、塵封的盒子、不太熟練的現金處理,加上一段時間的等待,我研判在北美大旅館的櫃台都很少用現金交易!

為收到的奉獻感恩

因此,稍具額度的現金使用,都要特別準備!而我收到的現金,奉獻者都很低調的拿給我。我也會私下轉達:「會把這些奉獻交給鄉福!」。或許對傳道人特別有負擔,也可能我們長期在鄉下,或者我家孩子比較多。有些人會再特別聲明是為我家庭的奉獻,或叮嚀要我買些禮物帶回去給孩子。

每次收到奉獻,我都深深獻上感恩,這包含每一筆進到鄉福辦公室的!在神學院念書時,聽到一位貴格會的學弟說:「早年貴格會差會來台宣教時,很多美國東岸的婦女打零工,幫人洗衣存錢,支持對台灣的宣教」。這樣的奉獻像是聖經中那個寡婦的二個小錢。除了感恩,鄉福對奉獻都小心謹慎的使用!

聽說鄉福草創時期,經費拮据,有時連同工生活費都發不出來。因此財務原則採資源分享,同工同籌。外出領會的謝禮,或透過鄉福辦公室進來為同工個人的奉獻也都歸公。

財務稍有改善後,還是同工同籌,外出領會的謝禮還是歸公。但私下為同工個人、家庭的奉獻,就沒有特別限制。這類奉獻為數不多也比較零星,有些來自親友,有些是會友體恤自己牧者辛勞的愛心奉獻。

不進入自己口袋

不過,我到國外收到的奉獻,支票抬頭寫著 VGM (鄉福)就不多提了。倒是指定為我家庭、孩子的現金奉獻,我還是絕大多數交給鄉福,只有少數幾次奉獻給有需要的人,就是一毛錢都不放進自己口袋。我不要因為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外面,比其他在鄉下默默服事的同工有更高的曝光率,就收到較多的奉獻!

這樣的決定,起初對我有些微的掙扎!經費寬鬆點,買禮物或偶而請孩子吃個牛排,很好啊!另方面這是指定奉獻,轉交出去等於違背了奉獻者的好意,特別是有人再三強調是給我家庭,不能用於別處!

其實,奉獻我已經收到了,心中也真實感受到被關懷。上帝也一定會記念這份愛心。但是當我把這些奉獻再轉出去時,對我的幫助更大。

內在紀律的操練

首先,為了一個值得堅持的理由,十年來我守住內在的承諾。這個內在承諾是用違背奉獻者好意,還有捨去個人利益,這雙重材料建構起來的無形防護:金錢對我愈來愈不具有吸引力,愈來愈不具有試探性。當金錢愈沒有吸引力,就愈不會佔據心靈,就愈有一種屬神的滿足!因此,心愈釋放,愈清澈,愈有屬靈的力量,也愈能抵擋其他方面的試探。

內在承諾,也幫助了我內在紀律的操練。保羅很強調內在紀律的操練。在他的書信常可以看到〔謹守〕、〔自守〕、〔節制〕。NIV 聖經比較多翻成 self-control 或 self-discipline。這種操練對屬靈的生命很重要。紀律就是願意放下現在短暫的歡樂,換取更長遠的幸福。紀律就是讓自己生命順服於一個更重要的原則。沒有紀律的人,喜歡隨性而為,很難長久專注在一件值得投入的事。這種隨性隱藏著危機,沒有辦法透視試探的存在。即使知道,也大都無法勝過.試探經常向我們招手,像潮水不斷的拍打岸邊,一波又一波,永不止息,試著侵蝕一切堅固的根基。年輕人要多注意網路中的試探。中年以上也要注意名利、權勢、金錢的試探!

財富用來分享,不是屯積

這樣的操練,也讓我更透視金錢的本質和用途。主耶穌曾經用比喻誇獎一個不義的管家。這個比喻最核心的重點是:我們是神的管家,而財富要分享出去,用於永恆有價值的事。因此「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十六9)。

錢是用來分享,不是用來屯積!這也是資本主義社會終將帶來祝福,還是災難的核心關鍵!資本主義是以錢賺錢,睡覺的時候錢還可以幫你生利息賺更多錢。資本家必須投入更多的資本來保有現有的資本。除了不斷累積,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再創造更多的資本。大家都要創造資本,因此出現競爭,有競爭就需要創新。因為競爭、創新,造成各樣的文明、科技發展。最新推出的蘋果 iPad 已經讓華碩 (ASUS) 和宏碁 (ACER) 笑不出來了。再來個人電腦會愈來愈少,結合網路科技的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是必然趨勢!

資本累積的必須性,讓企業更講究獲利,而獲利只能增加,不能減少,這是現代社會經濟成長的核心引擎。所有的焦點都指向經濟成長,民生問題是治國的重中之重。這也是柯林頓競選總統的名言:「笨蛋,問題在經濟!」

資本主義的勝利與困境

歷史上有一段時間,資本及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嚴重對峙。但現在全世界只剩下古巴和北韓是真正的共產國家。他們還能再撐多久,很值得觀察!資本主義早已經奏起凱歌,共產主義被澈底擊倒,不能再起了!前巴西總統卡多索就奉勸世界:「雖然新一代的拉丁美洲領導人立場有些左傾,但不用反應過度。雖然有人還繼續公開怒斥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不公不義。但在實務上,他們全都與這個體系攜手合作。他們都夠聰明,知道當今世上不存在其他可行道路。即使最極端的領導人也承認這點。」《巴西-如斯壯麗,頁290》。

的確,資本主義已經全然勝利,沒有任何的模式可以取代它了。但它並非完美,仍有可議之處。大衛.哈維 (David Harvey) 像烏鴉般的說:「資本主義就是成長,不管生態、社會或地緣政治有何後果……;也是不斷充滿階級或其他形式的衝突。最重要的是帶來極大的不安定……。我始終認為資本主義危機形成和解決的歷史,正是人類歷史的關鍵!」《資本的空間,群學出版,頁180》。

的確,愈高度開發的國家,資源耗用愈多,愈助長溫室效應。愈追求經濟成長的國家,愈容易有金融風暴的問題。如馬多夫詐財事件、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希臘債信危機,不知何時還會有更大的金融海嘯!而核心的問題還是:資本的累積是為了分享,還是屯積?這是禍,還是福的關鍵!

清心的人有福了

人類的出路,還是要回到聖經。當財富的累積是為了分享,就不會無止境的屯積。即使暫時的屯積也是為了分享。財富在人的生命中就會回到正當的位置。瑪門不會成為我們所事奉的對象,也不會像血蛭吸乾我們心靈的血液。

帶出英國十八世紀復興的約翰衛斯理在林肯學院讀書時,第一年的收入有30磅,自己用28磅,節省2磅幫助別人。第二年收入有60磅,仍舊用28磅,其餘幫助別人。第三年他的收入有90磅,第四年增加到120磅。他仍是過著簡樸的生活,每年只用28磅,其餘的捐助窮人。他說:「一個傳道人積聚錢財等於是拿火藏在懷中,結果就是自焚」。

上個世紀初,工業鉅子卡內基 (Andrew Carneigie) 有個夢想:就是死時身無分文。他的座右銘是:「死時家財萬貫是件丟人的事」。 連納.遂特 (Leonard Sweet) 鼓勵:「在死亡的時候,垂直式的站穩立場,用光最後一分錢,讓最後一張支票跳票。」《心靈莎莎舞,天恩出版,頁57-59》。

錢多不是問題。有財富不分享,只屯積才是問題!當錢財不多時,學不會分享。財富多了,要分享會格外的困難。〔分享〕是一種重要的屬靈操練,愈操練心靈愈釋放,愈透澈。次要的神一個一個離開了,真正的神就會充滿!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太五8)!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