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2期 >
2010年8月
雙語營特別報導二: 輔導的見證


陳依妮(布袋國中輔導)

感謝上帝,讓我能參與鄉福的短宣,並透過這次的機會,打開我的眼睛…

首先,我看見了如麥子一般、落在地裡的榜樣與生命。在布袋教會,有一對傳道夫婦,他們原本住在台北、是高知識份子,擁有非常好的條件,但是卻決定為了上帝、為了福音的緣故,放下一切、到偏遠的西部鄉村牧養教會,用他們最陌生的語言(台語)來和可愛的鄉下人一同生活。他們的榜樣與生命,使我的心深受感動,也深知若不是上帝的恩典與揀選,沒有人能如此為祂而活。

再來,透過傳道人的介紹及實地的走訪,我看見西部鄉村的福音需要。舉例來說,在嘉義綿延好幾公里的海岸線上,教會的存在屈指可數,但是廟宇的數量卻是好幾十倍、甚至百倍。熱情的鄉下人將他們的時間與金錢奉獻給神明,大廟、小廟、甚至家廟,到處林立,但一間又一間富麗堂皇的廟宇並沒有改善他們的物質生活,更不用說到心靈的層面;拜偶像對他們而言,有延續傳統文化的意義、是彼此聯絡感情的地方、也提供利益交換的管道…但他們從來不知道,有一位上帝深深的愛著他們。

另外,在雙語營進行的過程中我也看見了上帝奇妙的工作。一群來自不同教會、甚至不同國家的弟兄姊妹,彼此雖然陌生不熟悉,但是卻因著同樣的信仰、同樣的使命,聚在一起。從敬拜禱告開始,我們一邊彼此認識、一邊彼此配搭,一邊預備營會的內容、一邊為著這塊土地與孩子們守望。記得在一天活動結束的時候,我們冒著大雨、去探訪一個孩子的家,那孩子原本非常難以管束,但是那天卻熱清的接待我們;到了他的家、跟他們全家人一起聊天,除了更深體會他們的需要,也感受到上帝非常的喜愛他們,最後結束的時候就為他們全家祝福禱告。原本,這是一所被放棄的學校,主任、老師都說,孩子們不喜歡上學,但是營會的這幾天當中,他們說:「孩子變了!」,他們變得喜歡來學校、喜歡學習!這真是上帝奇妙的工作!

感謝上帝,在最後一天,我們在布袋教會舉辦了一場跟進聚會。那天,有超過一半的孩子來到教會,有些孩子是第一次踏進教會、聽到福音,也有孩子決志相信耶穌!但願福音的種子在這些孩子們的心中生根、發芽,有一天能長大,開花、結果!但願,這塊被稱為王爺之地的土地,有一天能充滿敬拜讚美的聲音!

(作者為老師)

 

林方道(七股昭明國中梯營長∕中央大學)

該如何訴說神的大能;對我而言,即為生命與生命因著福音相交的時刻。就如保羅所言:「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2010年暑假是我第二次參加鄉福,地點是在台南縣七股鄉的昭明國中,因著神放在心裡的感動,我自願擔任營長一職。事後我也很驚訝居然做出這麼轟轟烈烈的決定;關於鄉福雙語營一切行政事務我都不熟悉,該如何去領導一個團隊,隨著營期漸漸逼近,壓力與不安也慢慢浮上心頭。

七月二號我和幾個同工先行抵達營本部-七股國小大禮堂。簡單的布置了休憩的地方後,一個人靜靜的躺在草蓆上,被疲憊與緊張的心情籠罩;我能帶好這個團隊嗎?STM願意配合嗎?為什麼是我擔任營長?總總的聲音不斷出現在腦海中,情緒惡劣到極點,甚至一度想起身走人。

一個人身處空蕩蕩的國小大禮堂中,唯一能聽我傾訴的,是這位看不見摸不著但卻領我出黑暗入光明的神。此刻,已經無法用任何言語來訴說我的禱告;心頭忽然浮現出這次雙語營的主題-向左向右向前走,是教導學生們關於做決定負責任的品格。不正是這樣嗎?神將領導團隊的感動放在我心中,而我也決定順服這樣的感動;那麼,在教導學生之前,我也應當為所做的決定負責任-憑信心邁向下一步。

隨著同工們逐漸抵達,我的心也受到極大的安慰和鼓勵。一個STM同工Jeremy;只有十六歲的他,主動且認真的幫忙場佈,移動那些笨重的桌子。過程中有一些鼓勵著我的對話。「對於台南炙熱的天氣,你適應嗎?」他自信的回答道:「沒問題的,在美國我就已經開始訓練,每天穿著厚重的外套,讓自己處於很熱的狀況下。」他預備好了,預備好為神打那美好的仗,我相信。

每天晚上的禱告會是我的堅持,沒有禱告就沒有事工;儘管在大家工作時間感到緊迫時,還是將這段時間分別出來。我也在全體同工面前分享自己的軟弱;當營長的孤單。我喜愛和學生們第一線的互動,與他們建立深入的關係,並藉此將信仰帶給他們。但營長的職分很難如此,這是我要跨越的一道牆。這是在這次鄉福的服事中一個很大的學習。

我一直很好奇,兩個不同地區的團隊:美國的KCCC和中央大學信心之家該如何合作?又在一個屬靈的沙漠,該如何點亮福音的真光?真奇妙!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這樣的福音負擔持續在我的生命中,是這次最大的收穫。

 

傅敬堯(長治長興國小輔導∕逢甲大學)

感謝神!透過鄉福雙語營,讓我跨出了自己的世界。第一次要下南部(很不熟悉的地方,除了新聞看過以外);第一次要用英文為主題式教學的營會(是自己不那麼熟悉的語言);第一次要帶領小學生學習(是自己“戒慎恐懼”的族群)…等,有著好多的「第一次」將要挑戰,但我想起了一節經文「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這是個經歷祂同在的機會,只要相信!

營會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家庭訪視。我們這組探訪了四家,分別有不同的景況:單親與隔代教養、外籍配偶的母親、有家境貧困、也有家境富裕生活不缺乏的。探訪中聽見許多故事。因為小組中有一位孩子沒來,直到放學後心裡仍掛念,後來詢問佩真老師,才知道孩子是為了幫爺爺奶奶割檳榔所以沒來。爺爺奶奶已高齡近八十歲了,卻還要扛起家裡生計,養育兩個孫子,還有剛出獄不久的兒子(孩子的爸爸),當我們用客家話與他們對話時,好像有一種微妙的情感,緊緊將我們連繫著。奶奶好像很久沒和人聊天了,分享了好多心裡話,他們曾經是八七水災的受災戶,逼不得已才在四十年前遷到現址,一切重新開始。後來才知道孩子沒告訴奶奶當天要上課的事情,因為怕告訴了奶奶,就沒辦法在家中幫忙,聽到這兒時眼眶紅了…。

經過這次營會,我學習和調整自己很多,以前一直沒注意到各個地方的需要,從前認為所有事情都可以自己完成的驕傲,都在這次完完全全被上帝調整,因著神的同在,也藉著彼此同工與服事,知道這條不容易走的路,並不孤單,願神紀念。

 

胡慕善(長治長興國小輔導∕清華大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鄉福的雙語營,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和一群孩子們相處,學習傳福音給他們,也經歷祂的帶領與恩典。

每天早晨的靈修和小組分享,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早晨安靜在神面前默想祂的話語,總能帶來一顆平靜的心。而且同一段經文,每個人的領受都不一樣,在分享的過程中,可以更加認識要一起服事的同工,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教案演練,也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我是一個上台會緊張臉紅的人,但是從第一天開始,組長就帶著我們一起討論可能會碰到的問題,而且每天的教案也都抽籤演練很多次,晚上結束前,也一起禱告,將一切難處交託給神。這樣的準備讓我能有平安面對接下來的營期,不至於讓緊張占據所有的心懷意念。

營會開始後,時間感覺過得特別快,好像早上才剛見面而已,一下就要放學了。感謝神我們這組的小朋友都順利的來報到,而且每個人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午餐時間是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感恩的,上帝讓小朋友不排斥謝飯禱告,而且到第三天還有一個基督徒小男孩願意帶大家禱告,他的主動讓我覺得上帝用他成為我的榜樣。雖然我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可是當我在他的年紀時,並沒有在同學中做過這樣的事,現在到了大學,我應該更有基督徒的樣式。中午午睡的時間,有一個小女生說不喜歡睡午覺,想要和輔導們聊天。我們的小朋友放學幾乎都由家長接送,比較難有機會陪孩子們走路回家,更多認識他們,但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和她多聊聊,知道這個小女孩的家庭狀況,甚至成為我們這組唯一探訪的家庭。

這次營會我收穫很多,不論是和小朋友的相處,或是學習將一切交託給上帝,回頭看,祂早已預備了一切。雖然一個人搭車到屏東這個陌生的地方有點緊張,但祂讓我可以在半路上遇到也要前往的同工相伴;雖然營期時天天下雨,但我們的活動還是平安順利的舉行,而且成果發表會前還給我們一道美麗的彩虹。上帝的恩典太美好,超過所求所想,經過這次的營會,我也更願意為主使用。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