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80期 >
2002年12月
悔改與祝福
       黃金滿

 

在韓國有一段時間基督教的異端很興旺,他們遇見基督徒的時候常問:「你有沒有得救?」或「什麼時候得救?」」很多基督徒碰到這樣的問題就回想自己的信仰生活,有時因工作太忙不能參加主日崇拜,覺得慚愧,信心也不冷不熱,所以不敢回答。因為這樣,他們馬上說:「你還沒有得救啦!」很多人因此被迷惑,懷疑自己的得救。

聽一位台灣弟兄說,在聚會所如果人願意大聲喊叫耶穌是基督,馬上會被帶進家庭浴缸施洗。但無論是每天大聲喊叫說耶穌是主,或自我洗腦說我已經得救,也不一定得救。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如果一個人明白自己是神的兒女,這就是得救的確據。但是我們需要另外一位見證人,就是保惠師聖靈。祂在我們裡面為我們作見證,所以基督徒不明白聖靈的帶領,就不清楚得救的確信。你有沒有被聖靈帶領?你每天與聖靈交通嗎?「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7)。聖靈和真理是不能分開的。保惠師是幫助者的意思,祂引導我們明白真理,但沒有真理,聖靈也不能在我們身上做工。

耶穌出來傳道所講的第一句話是:「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耶穌所說的悔改是最基本的。我們要徹底悔改兩件事:

一、不聽神的話

我們的祖宗亞當夏娃在伊甸園所犯的罪,不聽從神的話,也對神的話有錯誤的認識。「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是,狡猾的蛇試探女人的時候,女人的回答很奇怪。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唯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其實神不曾說過「不可摸」,女人的回答加上了自己的話,狡猾的蛇馬上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我們想像蛇怎樣誘惑夏娃:「真的會死嗎?你看!我這樣摸一摸果子,沒有發生什麼事!你過來摸摸看!」所以夏娃跟著摸一摸,沒有死啊!這個太太覺得很奇怪?神曾這樣說啊!亞當也這樣告訴我了。蛇說:「不可能!你的老公聽錯了!」沒有這回事,你吃看看,沒有關係啦!於是夏娃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夏娃對神的話有錯誤的認識,因此被誘惑不能順服神的話。神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創三17-18)

神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他們作食物。這個時候神還不准他們吃肉,人類在挪亞洪水以後才可以吃肉:「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創九3)

菜蔬和果子都是地裡出產的,但是亞當和夏娃在神面前犯罪以後,地給他們長出荊棘和蒺藜來,沒用的雜草一直長出來,他們的收入漸漸減少了。

這是經濟風暴的開始,經濟風暴是因我們的犯罪而來。

亞當既聽從妻子的話,不聽從神的話,就失去了永生。不但失去永生,現實生活的祝福都被魔鬼搶走了。如今的世代,外面的聲音太大,許多人跟隨這聲音遭受屬靈上、肉體上的經濟風暴。神藉著聖靈向我們說話的聲音不像麥克風講的那麼大聲,因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沒有注意就不能聽,停住我們的腳步要安靜等候神的聲音,所以回到神的話語裡面去,這就是耶穌所說的悔改的意思。

二、貪婪

創世紀四章記載該隱和亞伯的故事。亞當的長子該隱因貪心的緣故殺了弟弟亞伯。 耶和華神對該隱說:「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盪在地上。」這就是完全失業。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面前,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他在那裡建造了一座城,這是都市的由來。他們在那裡打造各樣銅鐵利器來買賣,但是這種銅鐵利器變成奪取食物的武器。都市生活對屬靈生命一點也沒有幫助,聖經沒有一個地方說都市好。現代人喜歡到都市去,耶穌在鄉下傳福音,他為什麼上耶路撒冷去呢?為要被釘死十字架。所以基督徒若沒有這樣的使命感,不要上都市去,我們仔細看聖經,挪亞的長子閃的後裔住在山上:「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創十30)山靠近天,他們在那裡拜天,拜上帝。

古時候的祭司儀式都由長子主持,舊約時代的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在法櫃上的施恩座前與神相會,把與神說話的內容傳達給百姓。「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創四8)韓文聖經的意思是「該隱把神的話轉告亞伯」,因為神與長子該隱說話,沒有與亞伯說話。所以長子就是神的代言人,有傳福音的責任。

我記得小時候在韓國,長子可以繼承父母所有的財產,拜祖先的時候家人親戚都在長子的家團圓,熬夜拜一代一代的祖先,並擺設大筵席,剩下的菜都包回家。在農業時代,長子的權柄很大,但是他有責任要奉養父母和照顧兄弟姊妹,如果家人沒有糧食,就要把米糧送給他們,如果長子忽略這責任,家人和親戚會把他趕出去,而且從家譜上除名。

這就是聖經的歷史。該隱是亞當的長子,繼承了父母所有的財產。那時候神還不准人類吃肉,所以亞伯牧羊只是為了得著羊皮而已。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的時候,耶和華神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亞伯拿羊皮來交換日用的飲食。皮子做的衣服可以穿很久,一穿好幾年沒問題;如果長子該隱不願意把糧食與弟弟分享這就完蛋了。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這是對的。但是亞伯呢?他沒有食物獻給神,連供物也沒有。該隱的罪就是這麼惡劣的貪心。

路加福音十六章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我看這一段經文的時候覺得很奇怪。裡面沒有說討飯的信神或是信耶穌就得救。他一生所做的就是躺在財主的大門口而已,這樣就得救了,太奇妙!但這個不是重點。財主呢?他是明明白白信上帝的人,他稱呼亞伯拉罕:「我主,亞伯拉罕也叫他說:兒啊。」這信上帝的財主因拉撒路的緣故下地獄去了。

財主所穿的是君王似的紫色袍,大祭司似的細麻布衣服。其實這世界沒有一個人比我們更富有,但是我們若忽略周圍的窮人,就是還沒得救的人,我們會因此下地獄。神為什麼將窮人放在我們周圍呢?神為什麼將那些貧窮的國家放在我們周圍呢?因為他們就是我們得救的機會,我們因著他們可以得救,也可以下地獄去。這財主不正是代表基督徒嗎!

耶穌的門徒遇見耶穌的時候,就立刻撇下所有的跟隨了耶穌,這表示他們把一生和所有的與神分享。撒該遇見耶穌,對耶穌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我們遇見耶穌的時候有什麼覺悟?在工作區同工形成之條件中,有一個條件是每月獻上當納的什一。這不是選擇的問題,因為這是屬於神的。如今的世界因著經濟風暴和失業而受苦,但是基督徒有一條出路就是悔改:「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七14)

若我們悔改在神面前,神不但赦免我們的罪而且醫治我們的地。醫治地的意思就是“地是我們收入的來源,也是祝福的來源。”這地因我們犯罪而受咒詛。悔改讓我們回復屬靈上的祝福和現實生活的祝福。

(本文講於10/26日鄉福各工作區年度核心同工培訓會,於台南縣尖山埤水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