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0期 >
2007年12月
鄉村福音的工人
       陳文逸

 

 

記得有一位屬靈的長者提到,常有人問他:「什麼樣的人最適合當牧師?」他總是回答:「其實沒有一種標準特質是最適合當牧師。各種不同的人,都可成為好牧者」。

鄉村的開拓事工和都市植堂有很大的不同。都市人口集中,以知識份子、中產階級較多;鄉村人口外流,以民間信仰為主的基層人士為主。植堂是一群人出去建立教會;鄉村開拓教會,只有少數同工,從零開始做起。

鄉村的福音工作,鬆土、撒種,是正常的過程。忍耐等候結實,是必然的態度。但,另一邊的盡頭,則是教會的建立。鄉村教會需要被建立,不然福音工作沒有根,也無法提供一個整全的屬靈環境,讓更多未信主的鄉下人接觸福音,進到教會。

從改變土質、撒種,到教會的建立,鄉村福音需要什麼樣的工人?有沒有某種標準特質,最適合鄉村?

大概也沒有!不過,對一個需要在鄉村開拓建立教會的工人,本文提供幾種方向。

一、有神的呼召、差遣:

這大概是最制式的標準答案了。鄉村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到果效。有太多的因素,會讓一個人灰心挫折。這種挫折像強酸,經常腐蝕我們那麼一點點薄弱的心志。

在服事的汪洋中,有順風,有逆境;有時平靜,有時波濤洶湧。清楚神的呼召、差遣,就如同堅固的錨,可以抓住神同在的應許。祂的揀選、呼召沒有後悔。對這點有確據,整個服事的過程就知道祂會負責,而我們不過是祂的僕人,與祂同工而己。

問題是,怎麼樣知道是神的呼召,神要差我去鄉下?歷代以來,神用不同的方法讓不同的人知道祂的呼召。但是最普遍的一種是,神把對鄉村的負擔放在一個人的心裡,經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而這種負擔不只沒有減輕,且愈來愈強。而所謂的一段時間,至少也有一年到二年的時間。因為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二13)。

二、具有開創性:

鄉下很少像都市,教會的看板掛起來,有人會找到教會來。當我們進到沒有福音的社區,社群對福音,對教會,必定陌生,有時還有根深柢固成見,甚至抵擋。

人和人的接觸很特別,不接觸則已,一接觸關係就開始改變。許多正面的印象開始取代原先負面的看法。鄉村福音工作者,需要具備與社區接觸的能力,且福音工作必需以社區為中心,否則教會沒有辦法與社區碰頭。

目前我們無法像最早期的宣教士,帶著文明或醫療優勢,進到鄉村。與社區接觸也不是非得醫療不可,還有很多的管道可以進入。對社區可以有深入的觀察,並照同工的恩賜、負擔,找到合適的管道。課業輔導、音樂班、各類的才藝教室……。只要人力足夠,都是好的管道。

不過,需要謹記的是,社區的接觸只是一個必要的開始。單單社區事工不足以讓教會穩固的建立,背後要有夠強的屬靈動力。

三、有堅忍的特質:

對一個有負擔到鄉下的同工,應該都有起碼的評估。通常帶著滿懷的熱誠,準備捲起袖子,好好開彊闢土。悶熱的天氣,單調的生活,可能消逝的青春,都不是問題。但是當腦中的評估成與現實的進展差距太大,加上這種差距,無邊無際,看不到終點。這個時候堅忍,持守神的呼召,做應該做的事,耐心等候應許實現,格外的重要。

四、能與別人同工:

有神的呼召,有開創性,堅忍,可以獨當一面,還不夠。開拓的事工,需要團隊,不是一個人單獨可以完成。需要學習與別人配搭,成全團隊的目標。

鄉下,一方面租屋不便,同工大都一起生活,私人生活空間有限,摩合難以避免。同工的關係相當的複雜、細膩。生命的品質、捨己的功課,難以逃避的受到考驗。在摩合的時候,願意放下自己,坦誠溝通,讓同工的關係不出現嫌隙,讓團隊的目標可以實現,在在考驗一個人是否真實委身於基督。

一個處處沒有辦法和別人同工的人,無法被神使用。這樣的同工,捨己只是一個概念,還不是生命的實際。但一個能夠放下自己,配合別人,配合團隊的人,會是恩典的管道,將來也會是一個好的領袖。

五、能從神得力:

開拓教會,領人信主,使人從黑暗的權勢歸向光明的國度,絕對是一件屬靈的事,屬靈的事就需要用屬靈的方法。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福音三6)。

從最基本的生活層面而言,面對進展不易的事工,像浪潮般不斷襲來的挫折,看不到盡頭的孤單,不知道如何從神得力,難免心力耗損怠盡,將如同油料用盡拋錨路邊的汽車。

從屬靈爭戰的角度看。在民間信仰深層捆綁的鄉村,需要認知真正的敵人。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哥林多後書十4)。

在鄉下,神學院的老師離我們很遠,過去屬靈的長者也不在身邊。如何從神得力必需是我們所熟悉的屬靈路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可以靠主剛強。學習保羅: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從神得力,必須從最基本的靈修做起。沒有好的靈修生活,無法體會什麼叫做〔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一個鄉村的工人,有時候如同置身曠野、荒漠,一定要知道如何從神得力,不然連基本的生活都有問題,奢談服事!

六、牧者心腸:

教會的建立,需要一群人明白救恩,一起委身、奉獻,為神國努力。這和企業及世界團體,用薪資吸引人,用制度、規條,維繫團體的運作很不一樣。特別在基層群體,他們無佳形美容,有些家庭破碎,生命受傷,經濟有重擔。他們需要纏裹、醫治,需要被牧養。他們生命所塌陷的坑洞比一般人深,需要更多的愛來填補。

他們進到教會是一回事,被建造成為門徒,可以承擔教會事工又是另一回事。這當中,言語的安慰、教導其實很有限,需要關愛、牧養的實際行動。

好牧者為羊抵擋狼群,好牧者也為羊捨命。不只不求回報,甚至看不到回報時,依然牧養,依然付出!

結語

多年來,深深覺得,當今宣教工作最關鍵的部份還不是在於錢,是在於人。而主工人的養成不容易。如同松柏,需在高山峻嶺間,飽經風吹雨打的熬煉。

不過,福音工作很有盼望,當人積極在尋找策略的時候,神正在尋找合適的工人。因為,我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而祂一定要做成自己的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