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3期 >
2010年9月
灣內短宣五個月 - 意猶未盡 
      劉濱垣∕蕭竹英 

 

照片-劉濱垣∕蕭竹英

搭上灣內的班車

只要我們願意去服事,「祂必指引你的路」。 在我們服事聾啞人士的路上,神讓我們“吊車尾”去參加2009年11月的壯年體驗營。我的“牽手”認為參與鄉福事工比較適合,於是我們走“叉路”到了灣內福音中心,在那服侍了近五個月,今年九月還會再去。

灣內福音中心

灣內福音中心是以課業輔導為主要的服事。限於場地的關係,我們偏重選擇那些弱勢家庭的子女,譬如父母離婚、單親、外籍媽媽、隔代教養等。她們下午從學校放學,帶著當天的功課來福音中心做。由於家長忙於農務,學生回家之後,很少能夠自己再做功課,因此,我們會確定學生都做完當天的功課。

學生們有些壞習慣,諸如喜愛聊天、愛作不作、慢吞吞、不專心、隨意走動、沒禮貌、亂發脾氣等等,老師必須隨時加以糾正。但是,我們也看到「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所造尊貴的人,天真活潑可愛的一面,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叫你又氣又心疼。每個禮拜三的聖經教導,就是在強調品格與生命教育,教訓她們循規蹈矩,雖然要假以時日,我們為她們禱告求神來改變,提升她們的生命和生活的品質。

向家長和村民傳福音

我們也盡量接近家長和村民。兩位村民要求她們讀幼稚園的小孩來上課,為了建立友誼,我們也答應短期的輔導。其中有一位是從越南嫁過來的,我們特地為她開中文課。另外一位媽媽開了一家理髮店,要求補習英文,我們也義不容辭。這些都是深入社區的方法,如果不是特殊困難,對村民的要求來者不拒,因為自己送來的, 常常有神要揀選的子民在當中。這兩位家長,後來都參加教會舉辦的母親節慶祝會和復活節的野外敬拜活動,那位越南媽媽已經開始參加每個月的外籍媽媽聚會,感謝主!

向學生家長傳福音不容易,但是神「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有一位家長, 很關心她的姪女,每天接送姪女上下學,她很好奇福音中心的事工,對教會有許多問號,所以經我們一再的邀請,有一天終於來到蒜頭教會,參加禮拜天的敬拜。她來的那天,剛好是陳文逸牧師講道,她被聖靈感動,熱淚滿眶。之後,也來教會幾次,後來以“打瞌睡不好意思”為理由缺席了。她是第一位灣內參加敬拜的居民, 雖然現在沒來了,我們繼續為她禱告,相信神自有祂的時間,帶領她進入神國。

三個月以上的服事

在灣內福音中心, 我們是第一個團隊完成三個月以上的服事。為了傳福音,幾個月的駐紮是必要的。

(1) 任何一個鄉下地方,除了禱告之外,建立友誼是傳福音最重要的第一步,需要時間來接觸、交往、關心,建立彼此的友誼、信賴和情感,在平時生活中,他們看見我們生命的見證和信仰的真實,再談福音或邀請他們參加教會活動就容易多了。

(2) 我們對學生們課輔的規則和要求,需幾個月的師生互動才會定型上軌道。

(3) 長期固定在一個據點,才能在地方上發揮所長做更多的貢獻。例如,我們可以到老人活動中心教唱歌、舞蹈、中文、 數學。這裡老人很多文盲和獨居,他們需要認識字和簡單的數字概念;可以藉著唱歌跳舞來關心娛樂他們。我們還可以到國小教英語和品格教育,通常英語老師是以一年為聘,這就需長期委身。

前進鹿草鄉

我們曾經請教會的兩個青年人吃飯,其中有一位住在我們所在的六腳鄉南部鄰近的鹿草鄉,當吳牧師開車到鹿草的境界時,他提及教會有意在當地成立福音中心,這樣蒜頭、灣內和鹿草可以構成一個三角形來擴展事工。吳牧師的“馬其頓的呼聲”需要人力資源。主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必須先有人願意投入灣內的服事,當灣內服事的人數夠了,才能前進鹿草鄉,求主差遣更多的工人來鄉福服事。

65歲的展望

我們都過了65歲,什麼時候身體會有重病沒人知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我們除了儆醒趕快服事之外,不能浪費時間。願我們互相勉勵,也請弟兄姐妹繼續為我們禱告,以排除服事上的萬難。

感謝主!我們經歷這回在灣內的服事,再一次體會到與上帝同工的喜樂。就如聖經所說:「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每每回憶神在我們身上不可勝數的恩典,看見祂一切的保守和看顧而感恩,使我們又享受到更多的恩典,我們實在無法輕易放棄每一個服事的機會。我們時常提醒自己,是不是有其他萬不得已的事,叫我們裹足不前?當我們知道媳婦的預產期必在九個月以後,我們就毅然決定秋天再回灣內服事,去履行神的大誡命和大使命,以期繼續在磐石上的建造。



【後記: 劉濱垣,蕭竹英夫婦一起參加了2009年的壯年體驗營。 請參閱他們參加壯年體驗營後的見證分享 - “壯年營特別報導” 及 “我參加鄉福的心得報告”。】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