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8期 >
2012年10月
長治工作區
       焦湘靈 、傅佩真

 

長治鄉╱人口數:30,994人╱寺廟數:26
照片-長治

如果問小朋友,有誰喜歡寫功課?肯定沒人舉手。阿享今年小四,課輔班新成員,坐在我那桌(小帥哥專區),討厭寫功課,卻有副好脾氣,黝黑的臉龐不時掛著無比燦爛的笑容。可是,他和同桌的小志卻被數學打敗了!乘除交錯,計算錯誤,訂正後再訂正,橡皮越擦越瘦,正確答案卡在太空。於是,兩個小帥哥開始默默地流淚、抽咽,眼眶泛紅,嘴中喃喃咕噥:「怎麼這麼難?我不會。」小金愣愣地看著他們,無法理解不同校/不同版本學生的痛苦。

功課。去寫才會變少;肯開始才會有結束;願意先忍受而後才能夠享受。看著眼前兩位哀慟不已的孩子,想起我的「功課」。耳朵有沒有隨時預備好聆聽上帝的聲音?嘴巴有否常來到神面前懇求炭火潔淨?神學院的閱讀進度表排好了嗎?事工規劃、探訪名單、親子出遊、講章/陪讀預備了嗎?人際之間的溝通技巧與說話的分寸拿捏得如何?家庭關係有沒有花點心思去經營?

忽然,對孩子無助地哭泣產生一種同理的共鳴。「怎麼這麼難?我不會。」不要怕,不要看著別人比較自己,直接面對它而非放棄它,只要比過去的自己進步就是成功!這些激勵孩子的話同時是對自己喊話。「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做自己的啦啦隊,相信最好與最壞的自己都在神手中,祂正在施工、陶塑。

開學培靈講員說:「人生有很多功課,有些人清楚他的功課是什麼;有些人連他的功課是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交不出功課。」神給人的功課不盡相同,但目的相同:為要叫我們看見自己本來的樣子與不能,然後,徹底降服下來,請求祂的介入與幫助,以致於開始像祂、與祂的性情有份。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