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0期 >
2012年12月
從沉睡中清醒過來
      吳燕輝

 


主題經文:路九28-36


能夠睡覺是一種福氣,也是一種恩典;如果你能每天睡得很香甜,你要感謝讚美主。很多人為失眠所苦,為了能夠睡著,有人服用安眠藥;有人數數字,從一數到一百、一千直到睡著。數數字可能比較枯燥無聊;有人數羊。有一個作毛料的生意人失眠,醫生教他數羊,數到一百,還是睡不著。醫生告訴他數多一點,這位生意人一直增加數目,後來數到五千隻羊,眼皮也漸漸下垂,眼看就要進入夢鄉,突然驚醒過來,又睡不著。隔天去找醫生,醫生問說:「你為什麼突然驚醒?」他回答:「當我正要睡著,突然想到這五千隻羊身上的毛到底要賣給誰?想到這,我就又睡不著。」

能夠睡覺,如果日夜顛倒,時間不正常,也是一個問題;當然有一些人有不得已的理由。大衛王一生中犯了一次嚴重的罪,就是因為睡眠時間不正常,聖經說,大衛王睡到太陽快下山才起來,別人已經在洗澡準備休息,就因為這樣大衛犯了罪,得罪人也得罪神。


一、 聖經也談到睡覺


A. 聖經稱聖徒的死為睡了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帖前四13-14〉

既然是睡了,有一天必要醒過來,聖徒能夠坦然面對死亡,因為我們有這榮耀的盼望。


B. 聖經很多時候談到睡覺,是指靈性負面的光景。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前五6-9〉

「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弗五14〉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羅十三11〉

“睡覺”是“不儆醒”的代名詞。


二、變像山上〈路九28-36〉


A. 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三人上山禱告。

      1. 耶穌的核心三人小組

          耶穌有十二個門徒,一直跟隨耶穌,其中彼得、約翰和雅各三位為耶穌的核心小組,在變像山上,耶穌帶他們上山禱告,其他門徒留在山下。在客西馬尼園裡,耶穌也是帶著他們三人,進入更深層的禱告。並不是他們三位比其他門徒有過人之處,〈其時他們都睡著了〉,乃在乎耶穌的揀選。


       2. 上山禱告去〈9:29〉

           禱告帶來了改變。29節說:「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巴克萊說:「禱告不會改變環境,但它能改變我們。」當然禱告也會改變環境,摩西使紅海分開,約書亞叫日月停住,以利亞使天不下雨,但重要的是禱告叫我們這個人得到更新,得到改變。


B.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了

       1. 使我們打盹的原因
                    a. 信心的問題:認為不可能、禱告沒有用、只要靠自己。
                    b. 體貼肉體:以利先知對兒子的放任,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今天教會屬靈的傳承出現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對孩子過於溺愛。我們可以逼孩子學很多才藝、補習,卻非常尊重他們不要來敬拜神的想法。
                    c. 貪圖安逸:不願付代價,像那位少年的官。〈太十九16-22〉
                    d. 傳統的束縛:安提阿教會的建立就是有人突破傳統向希臘人傳福音,而建立。〈徒十一19-20〉今天敬拜的方式,特別關於音樂的形式,一直影響著教會。

       2. 打盹使我們看不見神的榮耀
                    a. 彼得常禱告就愛睏〈九32〉,在客西馬尼園也是一樣,我們也常是這樣。
                    b. 打盹使我們屬靈眼睛蒙敝,看不見神的榮耀,看不見耶穌改變形像的榮耀,看不見摩西、以利亞的顯現,也不明白耶穌要成就的事。〈九29-31〉
                    c. 沒有禱告不知道如何去面對榮耀〈九33〉彼得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他不知道如何面對榮耀的耶穌。

       3. 沒有禱告不知道如何去面對苦難〈九28-31; 可十四30-38〉耶穌需要禱告,我們更需要禱告來面對苦難。


C. 從打盹中清醒過來

       1. 使我們打盹的原因

       2. 我們必須時常保持屬靈的清醒

            耶穌有十二個門徒,一直跟隨耶穌,其中彼得、約翰和雅各三位為耶穌的核心小組,在變像山上,耶穌帶他們上山禱告,其他門徒留在山下。在客西馬尼園裡,耶穌也是帶著他們三人,進入更深層的禱告。並不是他們三位比其他門徒有過人之處,〈其時他們都睡著了〉,乃在乎耶穌的揀選。

       3. 禱告能使我們保持清醒,堅持禱告,即使肉體軟弱。

       4. 環境能使我們清醒
                    a. 遭遇患難:美國發生911災難,有更多的人開始進入教堂禱告。
                    b. 疾病
                    c. 愛:奧古斯丁因為母親不住的為他禱告,終於使他浪子回頭。

       5. 把握神給我們的機會和警訊。


三、結論:保持清醒


1. 堅持禱告像但以理一樣

      一個不禱告的人,好像一棵樹沒有樹汁。〈馬金多〉

2. 常作這樣的禱告:主啊!求你保守我時常在你面前保持清醒。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