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3期 >
2012年5月
把這山地賜給我們
      陳文逸
 

IQ、EQ、AQ

以前大家看重IQ(智商),不久又發現EQ(情緒指數)也很重要,近年則探討AQ (Adversity,逆境指數)。逆境指數是一種面對事情的態度。指數高的人,積極樂觀,接受挑戰,不屈不撓,愈挫愈勇。指數低的人,時時沮喪,逃避問題,半途而廢,自暴自棄。

愈來愈多的人認為逆境指數比學歷、出身背景都還重要。一個人對正確的事有企圖心,勢在必得,成功的機率就比較高!


亞希幔、示篩、撻買

迦勒有一件事,勢在必得。當年他與其他支派領袖窺探迦南地,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那裡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民數記十三22)。回報時,大部份的人說:「那地是吞吃居民之地…人民都身量高大!」(民數記十三27-33)。但上帝說:「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數記十四23-24)。

從那天開始,迦勒就相信那是神要給他的地,不管那地住什麼人,多麼強大。當以色列人在吉甲開始分地時,他85歲了,主動向約書亞說:「求你把耶和華當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可以把亞衲族人趕出去!」(約書亞記十四6-12)。那地就是希伯崙,海拔930米,比耶路撒冷還高,易守難攻,住著最強大的亞納族人。

40多年過去了,迦勒經過無數戰役,不論身份、地位、輩份,都可以選擇一個更安穩舒適的環境。他依然專心跟隨神,一如往昔的勇往直前,選擇最艱難的任務,最具挑戰的戰役。他信心的眼睛始終沒有離開應許之地。後來他真的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示篩、亞希幔、撻買(約書亞記十五13-14)。


瑪拿西和以法蓮的態度

同時,約瑟子孫的態度就不一樣。瑪拿西和以法蓮人多,夠強大,但對分到的山地不滿意。約書亞要他們不要抱怨,應該要往外擴展,上山開墾荒地、砍伐樹木,去攻取住在平原,有鐵車的迦南人(約書亞十七16-18)。抱怨不能解決問題,無法多得一分地。

很可惜,約瑟的子孫並沒有信心趕出當地的迦南人。(士師記一17-19)他們認為困難,事實就照他們認定的方向發展。而迦勒不管環境如何,始終認為神若幫助,就可趕出亞納族人,事情也那樣成就。當我們認為不可能,事實的發展也就到此為止了。內在的態度往往決定事情發展的方向!

我們是否受限於環境?還是主導環境,開創新局?我們駕馭生命,還是生命駕馭我們?什麼是神應許給我們的山地?


把山地賜給我們

1993年男子莫頓森在爬世界第二高峰時,離山頂600公尺時迷路、脫隊,然後去到一個陌生的村莊。因生病嚴重,無法回到原來熟悉的地區,於是留在那個村莊養病。後來病好,很感激村莊的人幫他,請求去看當地的學校。結果看到82位孩子跪在結霜的地面上寫字。村長說:「我們沒有學校,而且還要和別村共用一個老師。」他震驚不已的說:「我會替你們蓋一間學校。一定蓋,我保證!」

回到加州數月後,他寫了580封信給知名人士,請求捐款。後來只收到一張100美元的支票,他非常灰心。當老師的母親寫信鼓勵他,說她的學生發起一個﹝一分錢幫巴基斯坦﹞的活動,總共募了62345枚一分錢,接著慢慢有更多的人響應。

後來他真的蓋了那個學校,陸續也蓋了其他的學校,也成立了﹝中亞協會﹞,推動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教育。2000年阿富汗有80萬孩童就讀。2011年9月有900萬孩子就讀<2011年九月空中英語雜誌>。


鄉鎮--我們的山地

對鄉福而言,台灣鄉鎮是我們的山地,信心的眼睛常注視這地。我們不是只在這個鄉鎮開拓一點福音工作,在那個鄉鎮又開拓一點福音工作,而是不斷的植堂建立教會,最終要改變這地福音的土質。這主要的關鍵乃是要有委身同工投入。像是種植,有生命的種子栽種下去,五年、十年、二十年,然後長起來,結實30倍、60倍、100倍。

當年主耶穌用不少精神要讓門徒看到一幅神國進展的圖畫。神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子,很小,不起眼。但是有一天長起來,變成大樹,飛鳥在上面棲息;神的國像有人白天撒種,晚上睡覺,隔天起來發現種子在發芽成長。然後穗上結滿飽滿的子粒,有天用鐮刀去收割;神的國像種子落在好土裡,結實百倍。神的國像麵酵,起初很小,但全團發起來很大!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土裡死了,仍是一粒。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我們仍然懇切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來收割莊稼,打發壯年的福音移民,打發能開拓建立教會的全職同工,打發年輕優秀的麥子同工,打發更多神揀選的人……。每個人都像是願意投身在禾田的麥子!一粒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老我死了,新的盼望就長出來;個人野心死了,神國就長起來;委身的同工種下去,教會就長起來!


看得見,就到得了

這個圖畫,愈來愈清晰。這個異象,愈來愈浮現。曠野要成為肥田,肥田要看如樹林(以賽亞三十二15)。

改變台灣福音的土質,我們責無旁貸。沒有退怯,繼續往前。當我們信心的眼睛看得到,而且沒有放棄,就一定到得了。

看得到,就到得了!我們深深相信!


(本文曾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