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8期 >
2017年10月
長治
      黃玉琪


開門、開門,打開鐵門、打開心門!

沿著教會,在長治街頭繞一圈;向外延伸,到長治圓環再繞每條小巷一圈;再向外延伸,過全聯再繞每條小巷一圈,會發現一件事:十五年左右的新式建築都有車庫,車庫外都裝了大鐵門,有些還裝上監視器。平日裡,大鐵門都不開放,只走一旁的小門;若有人從小門進出,大多快快打開,又快快關上,一副深怕有人尾隨在後的樣子。有一、二戶或開私人補習班,或在門外種花種草的人家會打開大鐵門,讓人能一窺究竟外,其他幾乎沒怎麼看過門內是何風景,更遑論裡面住著何人。

近年因著發展的緣故,除了愈來愈多非長治本地人入住,通婚也使居住的族群日漸複雜,不再是單純的客家村—有時你對他說客家話,他對你說河洛話(台語);你對他說河洛話,他對你說中文(國語);你對他說中文,他又對你說印尼腔的河洛話。大家彼此之間總帶著一份客氣與距離,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外頭有什麼事,放下大鐵門就不關我家的事。鐵門成了保護自家安全的最佳首選。但是,大家都放下鐵門真的就安全了嗎?

夜間再到這些街頭走一圈,路燈昏暗、鐵門生冷、僅有幾戶亮著小門上的燈,看過去一片黑漆漆。路旁還有幾片樹叢、草叢,偶有操著東南亞口音的男士們騎著腳踏車過去,雖然也有一些人會三三兩兩出來散步,但也一副警戒、小心的樣子。我總想:為什麼不把門打開呢?如果大家都把大鐵門打開,讓家裡的燈光透出來,街上不是會明亮許多嗎?若有宵小出現,更能清楚拍到畫面!更何況愈明亮的地方,犯罪事件就愈少;犯罪事件愈少,大家不是能更安心把門打開嗎?此外,把門打開,若是有人發生什麼緊急的事,也不至於求助無門。大家不都希望自己發生意外時,能有人伸出援手嗎?

原來,人們緊閉的不僅僅是有形的鐵門,更是無形的心門。當人的心門向神關閉了,也無法向人打開鐵門。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