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0期 >
2005年6月
規劃四十歲後的人生(2)
       林博

 

十幾年前我和家人一起去美國 Grand Teton 國家公園玩。Grand Teton 山脈平地聳起幾千尺,非常壯觀雄偉。到進山口要先乘船過 Jenny 湖。登上彼岸後,沿山路慢慢愈走愈高、遊人漸稀、山景愈加開朗,一切變得清新純潔、好像走進神的地界。

當我們要進入肉身生命的第二個階段時,我們可以選擇跨步離開那帶我們過了湖的小船,走上遇見神的山路。從船踏上彼岸,要看得準、跨得穩,遲疑耽誤也許會讓你摔到水裡,最好是聽岸上的人告訴你往那兒踏,也讓他們拉你一把。若不離開小船,緩緩的河水就把我們帶往下游。

規劃四十歲後的人生﹕

6. 下半輩子的事奉,該是團隊事奉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4-6;11-12)

「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5b-16)

A、「若全身是眼、那裡聽聲呢?」單槍匹馬的事奉,必然無法持久。在聖經裡面我們一再看到,事奉該是團隊的,應該是按照神所給我們不同的恩賜,合為一個身體。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該跟從聖靈和神的話的帶領,一個人的眼光狹窄有限,恩賜有限,又常有肉體的軟弱,所以需要其他的主內肢體來彼此扶持、糾正、建立、餵養。另方面我們也蒙召「不求自己的益處」(林前十三5b) ,建立別人,幫助別人在神國度裡成功。

你想有哪些事工,是你願意同工,也會接納你的。這些事工的名稱是:

、 、 、

B、「神隨己意把肢體安排在身上」我最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到鄉福能做什麼?」這也是我的問題。去年訪問了十個鄉福工作區的結論是:我到鄉福應該是來做神的工,是要來使福音廣傳,而不是做我要做的。所以該先問的問題是“神,你要我去哪裡?”,而不是“我去哪裡才能發揮所長”。「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你也要使人得福。」使人得福不就是我們要做的嗎,求神指示我們要去之地。去臺灣鄉下最需要不是能做多少事,而是基督徒生命的見証。不是需要解經專家,而是在生活中活出聖經的人。神給我們的恩賜,時候到了就會被用。

神要你去哪裡事奉 (美國,臺灣,城市、鄉下等)

神要你事奉什麼人 (華人、其他民族、(非)基督徒等)

C、「頭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在基督的身體裡,每一個肢體的恩賜都是需要的,也應當被尊重的。有一位姊妹說「我什麼都不會,到鄉福去大概只能掃廁所」假使那是你的恩賜,就求神讓它成為你的事工。「我若能…卻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你若是用愛神愛人的心做的,就在永恆裡有價值,否則做得再多再大「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

你願自願洗教會廁所(或同等的事)三個月嗎?何時開始 年 月 日

D、建立你的事奉團隊:你現在的團隊也是你將來的團隊,請把他們的名字寫下來,平常保持聯絡,有好的連接。假使還沒有,你將從 年 月 日開始建立,目標 年 月 日完成

a、你的屬靈導師(Spiritual Mentor) 屬靈導師的扶持很重要,在當地的當然最理想,否則在外地的,或間接的屬靈導師,如當代或前代的屬靈楷模,他們的著作傳記都可以,聖經上也有很多我們的好榜樣‧假如你是成熟的基督徒,做後輩的屬靈導師是一個很重要的事工。

b、前輩

c、平輩

d、後輩

e、禱告同伴

f、 地方教會(母會)

g、 其他教會,組織

h、 最重要的同工,是你的配偶

i、 你的孩子,家人

j、 朋友

7. 離開現職前,就開始下半輩子的事業

A、好處是在完全投入前,可以在實際的事奉中得到印證,學習、調整、建立事工和人脈。這在將要去新的服事工廠特別重要。讀萬卷書,不如行一里路能嘗到裡面的真實。譬如你若想以後在美國做學生工作,不妨現在就開始,還可以運用配合現在教會裡和外面的人脈和資源。

B、你多半已在事奉中,現在要做的是尋求下半輩子的核心活動,我們中年以上的人,可能還有許多責任,比如對公司,教會,孩子,父母等、常常不能也不該馬上離開。所以齊頭並進,可以照顧到兩邊需要。

C、如何能有力量兼顧兩個事奉?

我們的時間、精力和心力有限。所以必需減少對其他的責任才能併行下一個事業。我六年前開始我的過渡,增加地方教會外的服事、減少當地的;四年前在公司換了一個責任較輕的工作。我心理上是受了很大的震憾,而驕傲的個性也才得以改了一些﹔但就有時間、精力與心力走上我的第二事業。你也許可以從一星期拿出一個晚上開始漸漸增加。上班的人可以換個責任較輕的工作(可能需降級或減薪)。當老闆的,逐漸減少對職場的付出。做母親的,求神讓妳能放鬆從妳心綁到孩子腳上的那條繩子,把孩子交還給神,讓他們展翅高飛,也釋放你心理上的負擔,可以專注向標竿。「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讓我們脫下世界的纏擾,向著標竿直跑。

8、列出目標和時間表來,以免歲月磋跎,白髮徒傷悲

A、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中,耶穌講天國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主人回來和他們算帳,對那賺了銀子的僕人說「你這良善忠心的僕人」。對那把銀子埋在土裡的僕人卻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我們的生命(時間)是神給我們衪的家業。我們要做主人的好僕人,要好好運用我們的時間,等主人忽然回來時,會說我們是「良善忠心的僕人」。

B、好好的計劃過,既使不完全執行、也有大益處。因為你把問題好好想過了,知道該怎麼做了。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生涯規劃一定要列出目標和時間表來,因為我們在地上的生涯有限,很多事不及時做,過去就不能彌補。

C、例!我的時間表(根據我的精神體力)

我不完全知道神的道路,但我儘力計劃經營我的時間,當主人帶領不同時,我必跟隨。好比球員雖不知何時會被教練派上場,但賽前一定要好好鍛鍊、好好準備。

a、目標

1、鼓勵壯年基督徒好好運用下半生做神給每人的特別呼召。

2、以生命在臺灣鄉村宣教。

b、時間表﹕

‧53-55歲--準備搬到臺灣全時間事奉

‧57-65歲--全時間事奉(嘉南平原)

‧65-75歲--半時間(嘉南平原)

‧75-82歲--20%事奉(嘉南平原)

‧82-85歲--告老(嘉南或投奔兒女)

‧85歲,屬世生命結束

D、我們人都有惰性。危險是「光陰一去不復返,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所以訂個生命的時間表,有目標為指南針,幫助你走在向標竿的路上,因為知道自己該走的路程和時間,休息(recreate)時好好休息,又可欣賞路旁美景,該趕路時趕路,即使走了岔路,也有指南針帶回正路,我們在天黑前一定會到達主人家,在那兒有主人為我們準備好豐盛的晚宴,還有舒適的住處。

E、請列出你下半輩子的目標和時間表。

-下期待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