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3期 >
2012年5月
長治工作區
       焦湘靈 、傅佩真

 

長治鄉╱人口數:30,994人╱寺廟數:26
照片-長治

前陣子改課輔班國語作業,一行行「神轎」、「鑼鼓喧天」、「消災解厄」佔滿視線,改得頭昏眼花,心煩意亂。翻開阿好的聯絡簿,「抄心經40元」用紅筆寫著,孩子若想多賺點兒外快,就會多抄幾遍心經;佩真說當小怡喊著:「傅老師,我要來寫心經了!」其實小怡心裡想的是「聖經」,可是口誤說成心經。一對兄弟向週末甜甜圈(兒主)告假參加太鼓表演,邀請單位是附近一間大廟,表演完還辦桌酬謝表演團體。兩種力量在孩子們心裡拉扯,年幼的他們卻渾然不覺。

晚上騎機車不小心壓扁一盒火樹銀花,連忙停車致歉,女屋主身穿華麗的道袍開玩笑說:「妳若是會起乩就沒關係!」我一時啞口無言。遇紅燈停車,路邊紅布條宣傳擲筊比賽,各派宗教活動推陳出新。這是長治信仰文化的一方縮影,放大到台灣全島,又會是什麼模樣?

復活節,同工用電鍋蒸了上百顆雞蛋,去年有學生對復活蛋讚不絕口,今年他重感冒請假,晚上送蛋到府沒人在,只好留字條擺桌上。事後他說一顆也沒吃到,漂亮的復活蛋被阿公拿去餵鄰居小孩。一顆營養的蛋,因獨特精美的包裝,顯得價值非凡;同樣一顆蛋,若無特別裝飾或苦口婆心,往往只有愛吃的人會吃。美雪姊說:「今天出去發復活蛋,大家都很願意接受。」為什麼復活蛋容易被接受,福音卻不易被接受呢?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有時信心搖動:「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問題在傳福音的工人身上,請為我們能放膽傳講基督耶穌並他釘十字架禱告!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