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3期 >
2012年5月
一起給他希望
      林逢泉

 

經文: 可二:1-12

每個人都希望過一個有盼望有意義的人生,對一個可能找過多少醫生但終究只能無奈地躺著,無法坐無法走更別說是站立、走路的人,當他看到別人都能過一個能走能跑能跳的生活時,他的內心一定非常難過傷心,我相信他一定多麼渴望能有被醫好的一天,甚至他可能遭受一些人的冷落、異樣眼光或一些人對他言語的傷害。今天在你我的周圍可能遇見身體癱瘓的人不多,但心裡癱瘓的人就可能很多,有人被傳統的信仰、偶像、瑪門、情慾、毒品……等綑綁得不能動彈,有人因遭受疾病、破裂的婚姻、或別人甚至親人的傷害,一直在綑綁中無法站立、無法向前舉步。在無助無奈中,誰是他們的希望呢?誰能幫助他呢?你可以把他帶到盼望中。


一、一同幫助他得著盼望(3節)

在第3節說到:「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當耶穌進了迦百農的一個房子裡講道時,有一癱子燃起希望,但這個癱子靠他自己實在沒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誰來幫助他呢?誰來給他希望呢?聖經說,有四個人關心他、幫助他。這四個人對這不能走動的癱子有愛心、有信心、有同心。

(1)有愛心:他們自己是正常人,也盼望這需要幫助的癱子能成為身體正常的人。我們這群蒙主恩典、蒙主醫治在靈裡自由的人,面對我們周圍被罪惡綑綁的無助人們,我們是否盼望他們也能與我們同得救恩之樂,我們是否看到他們的需要,是否用主的愛去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把他們帶到耶穌的面前?

(2)有信心:這四個抬癱子的人就是再辛苦、勞累、麻煩、困難也要用盡力氣、用盡可能的方法把這癱子抬到耶穌的面前,因為他們相信耶穌能醫治,否則,他們不會那麼辛苦地白費力氣把癱子抬到屋頂且拆通房頂把他連所躺臥的褥子縋到耶穌面前。這些行動都表明了他們對耶穌的信心。聖經更清楚的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5節)。是的,他們相信耶穌必能醫治他。今天我們把人帶到耶穌的面前也必定有攔阻有困難,但在神並沒有難成的事,信必看見上帝的榮耀(約十一40)。耶穌見「他們」的信心,這「他們」是複數,也就是至少是兩人以上,我相信是抬癱子的四個人和癱子的信心,使癱子得耶穌的醫治成為能行走的人,更重要的是這癱子的罪得蒙神赦免。所以對在我們周圍需要幫助的人、需要救恩的人,再困難再有攔阻,也不要失去對神對人的信心。

(3)有同心:他們四個人有共同的目標就是把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他們有共同的盼望就是這可憐需要幫助的人能得醫治。他們共同出力,也就是把癱子的重擔平均擔當。一個人把癱子帶到耶穌那裡,是比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帶到耶穌那裡更不容易;相反的,兩個比一個人更省力,三個人又比兩個人更輕省,四個人又比三個人更輕省。親愛的弟兄姊妹!把人帶到上帝面前不是只有傳道人或某某弟兄姊妹的責任,我們可以一起付出代禱,若你能力許可,你也可以給予能力範圍內的幫助,讓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像這四個抬癱子的人同心把人帶到神的面前。相信必看見神奇妙的作為與神的榮耀。


二、一同挑戰困難攔阻

(1)面對人的攔阻:「因為『人多』不得近前」(4節),到底什麼攔阻了他們把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呢?「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2節)就是那在房子裡及門外空地接近耶穌的人群使得他們無法接近耶穌。當我們有機會如房內的人們能親近主渴慕主享受主時,我們是否想到那不能來到耶穌面前需要幫助的人們呢?我們別使自己安逸享受與主的親近而讓別人失去了神的救恩與同享與主同在的機會。

(2)面對物的攔阻:「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4節)房子的屋頂成了阻礙了他們來到耶穌面前的攔阻。這四個人看癱子的生命與醫治比「物」「東西」「建築物」更寶貴,他們寧可破壞、失去房子的完整而讓這寶貴的癱子生命得著完整、醫治。我們是否看重人靈魂的重要更甚於我們對東西、物質的看重呢?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再次反思我們自己。


結語

今天神把我們擺在同一個地方同一間教會,一定有神的美意,有神把我們擺在一起的計畫,求神讓祂的愛充滿我們,加添我們的信心,也讓我們一同完成神的使命 —「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最後我引用麥希真牧師所講一個故事做結束:

有一次在中國北方有一麥田,有一個孩子失蹤了,天氣又冷,到了晚上孩子還是找不到,鄰居大家提著燈出去找,還是找不著,突然其中有一個人建議說大家手牽著手成為一排的去找,後來、終於找到了那失蹤的孩子,但已經死了。他們都傷心後悔的說:「為什麼我們不早一點手牽著手去找呢?」親愛的弟兄姊妹!盼我們手牽著手一同去找這些尚未得著救恩、靈魂垂死的人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