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42期 >
2016年6月
從0.40到0.79
      張光信


五月無風又悶熱的晚上,戶外空氣瀰漫著刺鼻的農藥味道,可能是大雨過後,農民給自己的作物農藥的味道,在鄉村,看去一望無際的農田作物,是由化學肥料與不同種類農藥所生產,表面上純樸的鄉村,在許多層面上看到的是人性貪婪與自私,除了農藥味道,夜半傳來的豬屎味,是某一戶養豬戶在夜深人靜時將穢物偷偷倒入大排水溝,為了節省費用,追求錢財不只是在都市,也在鄉村,雖然不像是都市工業煙囪林立,但住在鄉村也像是住在工業區旁,農作物是工業的產物,農藥與難聞的氣味造成空氣與水汙染,雲林鄉村罹癌者眾,或許是20公里外離海工業區造成,也或許是自己造成卻不自知。

我是雲林人,從小與父母去教會,那是個一班還有四十多個孩子的年代,就讀的國小雖然不大,但全校一到六年級18個班,只有我和弟弟是上教會的,成長過程中,除了周日主日學,周一到周六要遇到教會同儕幾乎不可能,但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好,有一次國小遠足是到城市另一端的某個宮廟去,到了那邊,全校師生排好隊伍,一個個進到廟裡去拜拜,那時候懵懵懂懂,就跟著進去了,事後回想,常常求主憐憫與赦免;後來到了大學團契,才發現原來同儕基督徒每天生活一起、彼此扶持、一起成長是那樣美好,也看到過往成長歷程,為了不使自己過於突兀而做「一秒謝飯禱告」,那樣光景的不容易。

當我們在褒忠服事,一位已經決志信主的弟兄更加堅定於有機耕作,盡可能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他知道這是上帝的創造,當他看到利未記所記載上帝要神的選民如何管理流奶與蜜之地,他大大的訝異在這麼古老以前就已經有恢復土地的作法與規定,但他傳統信仰的母親依然要使用農藥,觀念的不同導致常發生爭執,但他相信友善土地的耕種是上帝要人們管理大地的責任;這位信主的弟兄因著福音的緣故,與土地恢復了友善關係,這不正是耶和華上帝給亞伯拉罕土地的賜福!

在2011年《台灣教會教勢統計》報告中,雲林的褒忠基督徒比例只有百分之0.40,意味著一萬人中只有40個人有參與教會的崇拜與活動,而當2013年《台灣教會教勢統計》的報告,多了一間教會,比例多了快要一倍的百分之0.79,增長了一倍,卻還有極大的努力空間。

在農曆三月瘋媽祖期間,帶著神秘面紗的白沙屯媽祖路過褒忠,褒忠鄉長帶著鄉民們頂著大雨恭請人手所雕刻的偶像進駐褒忠,不信的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期待那位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的神明可以為他們做點什麼,以至於詩篇作者說到:「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他們就在黑暗中,卻以為仍在光中行走,不曉得農藥與廢氣所造成的汙染,不知道說長道短所造成的傷害,忘記了上帝要人管理大地的任務,但是,當教會設立,聽到福音而悔改的人恢復了與神的關係,因著基督的愛去愛周圍的鄰舍,為維護神的創造去保護土地。

雖然台灣鄉村的信主比例是如此的低,好像黑暗中微弱的燭光,但我們的背後是大光: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九章2、6、7節)。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