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2期 >
2017年4月
禱告與事奉
      鄭銘章


經文:尼希米記一1-11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引言:

舊約尼希米記是敘述在波斯帝國擔任酒政的尼希米聽見祖國猶太荒涼的景況,向上帝禱告並蒙上帝垂聽,得以去修建耶路撒冷城牆的過程。尼希米應該可以確定是在被擄的波斯帝國中出生、成長的猶太人,到他擔任酒政時猶太人被擄到波斯帝國已經約140年了!他可說是到波斯帝國的第五、第六代猶太人,卻仍然關心猶太祖國的狀況,我們相信,這是上帝的靈在他心中奇妙的感動和帶領,今天,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如何從尼希米記第一章學習在事奉中禱告。


1. 掛心上帝家中的事 (2- 3節)

尼希米遇見從猶太地來到波斯王的冬宮書珊城的同鄉,他真誠地關心他的祖國同胞的狀況及耶路撒冷城的情形,當他得知城門被燒毀,人民受災難,他心急如焚立即轉向上帝,向上帝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

試問:我們關心家人、鄰居、同事、親友及萬民(無論都會區或鄉村百姓)的靈魂得救嗎?我們對福音事工、普世宣教是否擺上應有的關懷?


2. 以上帝為中心的信心 (5, 8-11節)

尼希米所認識的上帝不是世人所造的神,乃是高高在上、超乎世間一切的受造物,是值得世人尊崇敬拜的、天上的神,祂的能力無遠弗屆,祂的方法從不短缺。他認識上帝的信實與心意,他熟悉上帝的話語,他清楚人們悖逆犯罪的結果是與上帝隔絕;但若願意真心悔改,結果則是歸回上帝身邊。

試問:我們經常親近上帝嗎?我們是否真實明白祂的心意?


3. 誠心向上帝悔罪禱告 (6-7節)

「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希米與同胞認同,站在罪人的地位上向上帝禱告。他看自己也是罪人,真心在上帝面前認罪禱告,不是推卸責任、不是諉過。

試問:我們對罪敏感嗎?我們常指責別人的過錯,卻不認為自己也有責任?

投入鄉福的事奉越久,就越在上帝面前感恩;看見許多關心鄉村福音事工的弟兄姊妹,如同尼希米一般,本有自己的工作、事奉,但卻超越時間、空間的困難,願意關心台灣鄉村屬靈的狀況,投入代禱、奉獻的行列,例如參與雙語營、兒童營、青少營等各種營會的事工,預備教材、招募輔導、訓練同工…等等,許多人犧牲假期、忍受炎熱的夏天及蚊蟲的叮咬與不舒適的生活環境,成為各工作區國小、國中雙語營的輔導,更甚者,福音移民,將自己的人生下半場紮營在廟宇林立的南方,貼近這塊土地,實際關心鄉村兒童、青少年、村民靈魂的得救。感謝主,因著你們的參與及投入使我們得到許多激勵。


結論:

尼希米的關心帶來禱告,禱告帶來異象和行動;而行動中有上帝的同在,有從上帝來的謀略和計畫。願上帝在這世代興起更多的尼希米,感受耶穌所感受到的,「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5-38)也懇求主讓我們可以深深體認到傳揚福音的迫切感 (永生或沈淪)。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