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5期 >
2017年7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雖然母親節已經過了,但想起這幾位媽媽,心中真覺得應該好好頒獎給她們。這些母親有年輕也有年長,有媽媽也有阿嬤,有本地人也有新住民。這些媽媽都是因為課輔班的服事或青少年聚會而認識的女性。她們看起來有著共同的特性就是「苦命」;有人為著一個家族中男人的懦弱,而背負了一大家子的經濟重擔;有人為著另外一半的不負責或是惡習,而挑起全然照顧兒女、孫子甚至姪子、姪女的角色。她們認真賺錢、日夜無休,沒有時間生病,每次見著她們總是帶著苦澀的笑容向我們打招呼。

過去對於農村生活的印象,多是勤奮、認真、踏實、敦厚,黃昏斜陽下揮汗工作的殷勤農夫也多是厚實肩膀的男人。曾幾何時,這些男人都已經年紀老邁,年輕的一代,不再繼承這樣的生活態度與習慣。不再願意隨著四季變化,殷勤耕種,耐心等候。多數的新一代農家寧願打零工過活,沒錢再來賣祖產。

心裡常想如果她們「命苦」了一輩子,息了地上的勞苦後,卻進入滅亡,那是何等悲哀的事。我希望她們能經歷到耶穌就是我們的良人,地上的丈夫無法幫助、安慰我們,但我們的主是最大的滿足。我也希望她們一生的努力在上帝面前一一被記念,而不是用自己的蠻力打拼努力。

為這些媽媽代禱,幾次邀請她們參加活動或是想要更近一步與她們談話,都因傳統信仰的包袱(不要走進教會,會被看見;或是談到信仰就冷淡拒絕)而無法往前一步。願基督的愛親自吸引她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