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8期 >
2019年6月
用和平彼此聯絡
      張光信


鄉福褒忠教會建立以前,宣道會加拿大籍宣教士溫牧師夫婦已經在褒忠服事,雖然他們當時還沒有建立堂會,但他們的行跡遍佈褒忠家家戶戶與各個學校,大家都稱他們為「溫老師」;當時雖然我們互有拜訪認識,但卻沒有任何信任的基礎,還記得第二年在褒忠國中舉辦的雙語營,當我們去拜訪學校時得知溫牧師的國外團隊也要在褒忠國中辦營隊,而可以辦營隊就只在七月的第一、二周時,兩教會營隊協調過程卻不是那麼順利,當時國中校長開玩笑提到我們兩個教會彼此競爭的狀況,雖那年營隊協調順利,完成任務,感覺上卻給了學校與社區一個印象,我們彼此是競爭的關係,而不是以基督耶穌為中心,彼此連結的肢體。

當看到某某教會今年受洗人數多少人,心中難免有些芥蒂,一方面看到這是以前沒有的事情而感到高興,特別是當聽到自己的高中同學也在受洗的行列時,真是感謝神奇妙的作為,但卻又感覺好像怪怪的,好像只有用他們的方法才是對的,而我們做的這些社區與關懷的工作好像是在做白工似的,因為那一年我們一個受洗的人都沒有。

一個健全的企業有很多種,有的是從源頭製成到銷售通通由一家公司統包,比較有名例子是某家十分有名氣、富可敵國、倒了會動搖國本的韓國企業,但這樣的企業在世界上寥寥可數,更多企業只是供應鏈上的一個部分,品牌的公司負責設計與開發,將其他部分發包給全世界的工廠,有的負責製成一個零件,有的負責組裝,另有負責銷售的通路,這不只是在先進的3C產業中,農業也是如此,有負責育苗的農場,農民買了苗,有負責開農機的人整地、種苗,有負責噴灑農藥的業主,有負責收割的農機,有負責向農民收購大盤商人,賣到批發市場,最後在菜市場或商場交給消費者,這一層層供應鏈,是以利益成為他們連結的基礎,那教會呢?教會與教會之間、與機構之間連結的基礎是甚麼呢?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12:19-25)。保羅在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中看到信徒因著恩賜的不同而有許多紛爭,但在這「彼此相顧」中,如何做到呢?除了要認清我們不過是神國度的一部分、是耶穌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之外,接續的13章是我們熟悉的愛篇,其結尾提到:「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保羅告訴我們,是「愛。」

在彼此相顧的功課中,我們學習彼此洗腳,感謝神,放下感動給一些城市與海外的教會,他們每一年支持我們在褒忠的事工,除了奉獻之外,差派短宣隊來服事,逢年過節卡片的問候,他們洗了我們的腳,有趣的是,當我們每年看到來服事的弟兄姊妹,那一周我們招待,在陪伴的過程中也與他們的生命有了交流,看見在短短的營隊期間他們生命的改變,又或隔年相見時,為他們生命成長獻上感恩,我們洗了他們的腳。或許就在城市、海外教會與鄉村教會的連結中,彼此洗腳的過程中,彼此造就、一起成長。

在4年前上帝帶領宣道會背景的文峰哥麗明姐夫婦與我們一同服事,我們褒忠兩個教會開始有更密切的聯絡與接觸,我們開始了每個月一次的聯禱會,幾個月之後籌備第一次合辦的活動,聖誕節掃街報佳音,當天我們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在東北季風的吹襲之下,原本熙來攘往車輛穿梭的街道變得冷冷清清,更別提有人會駐足聆聽聖誕歌曲了,但後來褒忠鄉親的回應卻是對我們刮目相看,原來兩個教會是可以一起辦活動,隔年開始我們一起輪流舉辦聖誕節慶祝會,我們這兩次很特別,信息的分享與呼召都由非主辦教會牧者主禮,主辦教會負責活動與總務的部分,我們彼此洗腳,或許這也是我們遵守耶穌基督的新命令吧,「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