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80期 >
2019年8月
老有所倚
      陳雅鈴

獨居的林大哥(化名)在睡夢中過世,過了三四天才被發現,他的兒女都在外地工作求學,由於個性孤僻和長年酗酒,雖然也認識許多基督徒,甚至在病痛中曾經決志信主,但是最終他倚靠到老的還是「酒精」,而這位「老朋友」深深傷害了他的肝,在肝昏迷中,沒有機會和家人告別就走了。

滿州鄉全鄉人口不到8000人,就像其他的偏鄉,因為缺乏工作機會,年輕人外流,很多學生讀高中職就必須到外地住校生活了,獨居老人比例高,很少見到孕婦,今年全鄉唯一的一所國中,新生只剩下一班!長者的福音工作在這裡有很大的需要,挑戰也很大!

在這裡常見三種類型的長者:

 第一種就像是林大哥,貧困孤獨,倚靠酒精的麻痺,與兒孫的關係很疏離。

 第二種就像芬姐(化名),老伴死後更自由了,擔任恆基志工,村裡農忙時快樂地打工賺零用錢,還會月琴表演,生活自給自足很充實。

 第三種就像是阿智阿公(化名),雖然身體不好,但有家人的陪伴,行動有些不方便,因此也很倚賴家人的照顧。

這些老人家若要信主都有不同的挑戰和需要突破的點,畢竟過往所倚靠的酒精、牌友、家人的經濟供應和傳統信仰雖不完美卻是熟悉的,光是和他們講理是不夠的,因為情感的依附使得他們不輕易改變信仰。

感謝主!在滿州的長者事工我們有很棒的福音夥伴就是恆春基督教醫院,尤其是這一年來的滿州樂智據點(延緩失智)的事工開展,醫院社工的長期關懷(搏感情)加上教會的跟進佈道,讓好多位從來沒有踏進教會的長者,很自然地參與教會的福音性聚會,教會的同工們也因為有恆基社工的陪伴可以順利地進入家庭探訪。在樂智據點的家屬聚會中,真的有好多家屬表達對關懷據點的感謝,因為看見老人家參加樂智課程後,精神和反應都進步許多,他們對於基督信仰也有更開放的態度!這些因為恆基有機會接觸教會的長者,真心為他們感謝主的憐憫和帶領,也持續仰望聖靈動工,盼望這些老人家在人生最終的路程好好把握機會,悔改倚靠永生的救主!

阿萬哥(化名)就是透過樂智據點進入滿州教會的獨居老人,他自己也說因為認識主耶穌,身心都健康許多,人也更有精神了!已經決志信主的阿萬哥正接受基要真理的教導,期待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受洗了,榮耀讚美都歸主!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