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9期 >
2022年1月
基督徒的鴻鵠之志
      陳文逸

領導刺殺賓拉登「海神之矛行動」的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四星上將的威廉•麥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退伍後,馬上被他的母校--德州大學,找回去當聯校的總校長(Chancellor)。他2014年在奧斯汀分校(UT.Austin) 的畢業典禮中,用「改變世界的開始」勉勵在場8000多位畢業生。他以年輕時接受海豹部隊嚴格的訓練,鼓勵畢業生用那樣的精神踏出社會。一個人影響十個人,然後每個人再去影響另外十個人。

現在很少聽到鼓勵人去改變世界的聲音,就像考試很少再出現「我的志願」這類作文題目。不然,很快會變成饒舌歌曲中的調侃內容。

「改變世界」這種目標太耀眼,以致於我們不敢直視。如同不敢直視太陽的光芒,免得被灼傷。
            有時我們也厭倦了高喊空洞的口號。
            有時選擇務實,保持彈性。彈性中也夾雜著世故和逃避。
            有時好像變謙卑了,但更深層是害怕付出代價。


怎麼辦?

當年輕的男、女認識不久,彼此背景不熟,就可以提出到旅社過夜的邀請;有時候我們以為愛情、婚姻是一生最重要的目標。進入婚姻後,多數過於天真的人大失所望,甚至像是進到令人窒息的墳墓。當擁有傲人的身家背景,且自稱基督徒的知名藝人,最近爆出這麼多匪夷所思,且引起滔天巨浪的醜聞;當弱勢族群中,愈來愈多的破碎家庭,製造愈來愈多滿口髒話,學習動機薄弱的孩子;當3C產品佔據大部份人時間、心靈,甚至成癮;當疫情,讓這世界變得愈來愈無法想像。甚至當福音工作,愈來愈不容易推展,該怎麼辦?

繼續埋頭為自己建構安穩舒適的環境?繼續追隨這個世界的價值體系?或者再合理化自已的認知,保持務實、彈性、刻板的謙卑?貌美、多金、身處高位,都無法帶來長久且深遠的意義感。該怎麼辦?

我曾親口聽一位弟兄說:「年輕時重要目標就是要拿到博士學位。獲得以後,不到一小時,興奮感就開始遞減。」


及早確定方向

這個世界改變太快,資訊泛濫,網絡的聯結太深,世俗潮流的影響往往勝過理想的堅持。那裡有風潮,人心就一窩蜂跟隨。市場上那裡水漲船高,投資也蜂擁而至,最後供過於求。沒有理想的人,如同沒有錨的船,總是被潮流推動。立定遠大志向,一定有很多的挑戰。一旦確定志向就好像在生命的導航系統中輸入清楚座標。座標確定,方向也就確定。雖有時會偏離,或延遲,但容易再回到正確的航向。

比方:企業知道方向,照著原則行,可以克服重重難關。不像韓國三星,生產晶片也製造手機,與買她晶片的客戶有手機銷售的競爭關係。台積電一開始就設定成為卓越的企業,堅持只代工,堅持技術領先,堅持誠信,還有不和客戶競爭。這些堅持,造就今天世界不可或缺的台積電。

又好比:保羅能在亞基帕王面前說:「故此我沒有違背天上來的異象!」(使徒行傳 26:19)。異象、目標引導保羅一生,儘管無數艱難險阻,不偏不移,方向就在那裡。


只有更好的經歷

遠大的理想,除了及早確立方向。一旦跨出步伐,朝目標而去,只有更好,不會更差;只有嬴,不會輸。企業管理的內涵其實很簡單,先仔細評估,然後訂好目標,再找到可以實踐的方法。在執行的過程中會有修訂,有挑戰,也不能排除最後無法達標。但與其擔心遇到挫折,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不如踏出步伐。新的經歷於是開展,生命的深度、廣度不斷的加大,信心也會不斷提昇。一條未曾走過的美好道路,就在腳下產生。

比如爬山,當決定出發時,行程中最艱難的部份已經過去了。然後一步一步的往上,縱使費力,或最後因各種因素無法登頂,上升途中的視野,不是只待在家中憑窗而望所能比擬。用信心跨出步伐,旅程中俯拾皆是新鮮的生命養料。膽小的人總被憂慮纏絆,勇敢的人不斷有新的驚嘆!

對基督徒而言,鴻鵠之志、遠大理想、改變世界,都不是指這個世界的成功。基督徒需要從聖經和十字架上找到成功的定義。也特別需要知道,當無法改變世界時,這個世界必然改變我們,沒有中立的地帶。


滿足生命的意義感

「改變世界」這種令人望之生畏的目標,竟然還有市場,成為知名大學畢業演講的主題。除了世界真的需要改變,這種成就感也帶給人心靈深處的滿足。「工作」的目的,最早是為了收入、養家活口。隨著社會的演變,不只為了收入,還要考慮興趣。最近,加上興趣或熱情也已經不夠,專家建議需要再加上「意義」。有意義的工作才能帶來真正持久的快樂。

心理學上少有人可以超越馬斯洛的經典理論──「人性的五層次需求」,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到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活的有意義,才能帶給人最深的滿足。

難道只有高科技、操作基金理財、醫生、律師是屬專業?與神同工,靠著神的大能祈禱傳道,引導社會價值體系,改變人的生命,何嘗不是更榮耀的專業職事!

我們可以不用那麼小氣和小信,擔心下錯賭注,立錯志向,回應錯的呼召。五餅二魚的神蹟,豈不對我們述說,只有在主耶穌的手中,那些小東西才可以成為無限的可能。當上帝要我們把自己獻上,沒有信心的人,才會把自己緊緊抓在手中。我們不能成為神的器皿,一生很難超越自己的限制。如果不能成為世界的錨,教會將失去力量,基督徒也終將隨波逐流!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保羅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1)。起初,實在不明白,要人家把身體獻上,還說的這麼好聽 —— 用上帝的慈悲相勸。後來我願意謙卑相信並接受保羅勸導『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乃是因為對十字架的犧牲與救贖有更多的認識;對聖靈的大能有更多經歷;對神在祂百姓身上的託付有更多的理解;還有對將來榮耀的盼望有更多的確據!

我們需要體認,一生年日窄如手掌(詩篇39:5),要愛惜光陰。浪費一小時,此生再也追不回來。要學會順從聖靈引遵,不隨從肉體的私慾(加拉太書5:16),結出屬靈的果子。要知道那一條如何進耶穌基督裡面的屬靈路徑,好在何時軟弱,何時就可得到力量(哥林多後書12:9)。

我已經不再年輕!此時,特別要鼓勵年輕的基督徒趁早立定心志,甚至更多尋求全職事奉,一生被主所用。

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六8)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