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9期 >
2022年1月
先不要急著改變你的缺點
      于天恩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歷過,拼命想要改變自己的某樣缺點,但是在嘗試了各種方式,聽了許多激勵人心的演講,甚至在向神禱告之後,事情依舊沒有改變,於是每天都在自責中度過?如果答案為「是」,我想告訴你,這也是我的經歷。

從高中開始,我就發現自己有拖延的習慣。在該念書的時候常常先做其他的休閒,在對的時間總是喜歡做不對的事。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我讀研究所三年級時……也就是現在。我發現,當我面對到一件困難的事時,總會告訴自己「沒關係」,先去做快樂的事吧!因此,我常常在論文卡關時,選擇開始看Youtube影片。然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赫然發現自己一事無成,才開始感到懊悔。接下來,我會告訴自己「你這樣是不對的,明天再給你三個小時,不能再浪費。」但是,結果也可想而知,問題依舊沒有解決。事實上,知道自己已經用盡全力,卻還是無法做出改變,比起拖延本身更令人沮喪。

幸運的是,我逐漸意識到,問題並不在於我有拖延的習慣,而是在於我不能接受自己有缺點、自己是不完美的。《改變帶來醫治》的作者早已意識到這一點,他認為「我們想要經驗到『全然善的』我、別人、及世界。為此,我們將那惡的我、別人、及世界看為『全然是壞的』。這使我們不能忍受惡、弱點、和失敗,不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也就是說,這世界上原本就有善與惡同時存在,但是因為我們傾向於追求善的一面,常常去否定惡的存在,導致我們無法接納自己有缺點。

我想,神的創造正是讓人會自然地發展出善惡兩個面向,聖經中就充斥著有缺點的義人。或許神在造我的時候,也早已知道我會是一個有拖延習慣的人,而祂的目的是要使我謙卑。保羅就是個接納自己的人,他說:「有一根刺加在我的身上,……免得我高抬自己。……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臨到我的身上。」他曾經禱告,求神改變自己的缺點,然而神的提醒讓他學會接納自己。我想,他最後會感到剛強,就是因為靠著神的能力「改變」自己的缺點。

原來「改變」的方法不是努力改變缺點,而是接納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缺點、身體的病痛、和罪,但是什麼時候我們接納自己的樣子,才會知道自己是不完美的,而神是完美的。我們才會願意放下自己的驕傲來倚靠神,祂就能夠改變我們。自從想通這件事之後,我開始學習接納自己會拖延的習慣。老實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看了一個下午的Youtube影片,論文卻沒有任何產出之後。但是,我卻越來越清楚自己是不完美的人,而神是完美的。我想,若是我們願意完全謙卑、倚靠神,祂就會改變我們。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三年級)


照片-409_vision-1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