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7期 >
2022年9月
天父的心
      何秀慧

五十多年前,有一位年輕人,名叫阿明。

他高中時離家出走,一去二十年都沒和父母聯絡。

父母年紀漸大,淚都流乾了,思念孩子的心沒有減少,也不知他是否還在世上?

過年快到了,阿明的父親鼓起勇氣到報社刊登一則頭版的廣告:「阿明,我們已經退休搬到中埔鄉的云水,希望除夕夜可以和你團聚。我會在當天早上十點,車站外的榕樹下等你。想你的阿爸」

當天,知情的鄰居們已幫阿明的父親準備了一塊鵝黃色的長布條,寫了斗大的字「阿明,歡迎你回家。」,一大早就陪著他到公車站牌旁等候。 快到十點,一輛公車緩緩地停在馬路對面,三個都叫阿明的人拿著行李下車,朝著布條跑來。

到今天,即使有手機、有GPS…,仍有許多的「阿明」一直流浪在外,如同斷了線的風箏,找不到回家的路。

天上的父親,創造我們的神,了解迷途孩子的徬徨,人們內心深處的焦慮和無助。 整本聖經都是上帝在尋找人的故事。

創3:9 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那裡?」

今天的經文:路加福音15:8-10 尋找失落的錢幣。

「假如一個女人有十個銀幣,失掉了一個,怎麼辦呢?她一定點起燈來,打掃房子,到處仔細尋找,直到找著為止。一旦找著了,她就邀請朋友和鄰居來,對她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遺失的銀幣已經找著了!』同樣,我告訴你們,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

二千年前,巴勒斯坦農家的房子光線很暗,泥土牆頂多挖一小方塊窗。地板是泥土夾雜著不少的碎石頭,蓋上曬乾的蘆葦草和燈心草。故事中的這位婦女(也許是獨居)要找回那枚丟掉的錢幣不太容易,(十個銀幣可能是她的僅有,是她的嫁妝或私房錢,一個銀幣相當於一天的工資。) 她需要付上代價去把它找回來。

想想看,這個女人手拿著一盞小小的油燈,拼命地找,在粗糙的石頭地面,在碎石、乾草之間,有很多隙縫,她需掃遍每一個角落、每一個隱密的地方,每一個裂痕。她要細細地找;全心全意、耐心、溫柔地、不放棄地找,直到找著才放心。

這段經文(包括整個路加福音十五章)的背景,是當時好些被人討厭的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很不高興地埋怨:「這個人竟接納這樣的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

因此耶穌講了迷羊、失錢、浪子三個比喻。表達上帝對每一個人的在乎、憐憫和不離不棄的愛。

這三個比喻重覆出現「遺失…找著了…慶祝吧」的關鍵字,都用來形容失而復得的歡喜快樂。

當我們為自己的罪惡一次又一次灰心跌倒的時候,耶穌的這些比喻,鼓勵我們一再的回到祂的面前仰望他,他會赦免再赦免,直到最後,靠著他的恩典,一切不討他喜悅的事通通從我們生命中除掉。

天父看我們是有價值的、珍貴的,祂把我們從黑暗、受屈的角落尋找回來,為了要恢復祂起初造我們的榮美。

路19:10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天父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為的是尋回那隻在角落害怕、孤單、跟丟了的迷羊、那一塊被灰塵碎石掩蓋、失去價值的錢幣、那個走頭無路的浪子。

路5:31耶穌對法利賽人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悔改。」(神無疑地,也要赦免自以為高尚、文雅,卻又驕傲、勢利、冷漠的人,在神眼中罪就是罪。)

挽回「悔改的人」一直都是耶穌事奉的中心。

耶穌基督付上最大的代價,為我們捨命流血,使我們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 祂也呼召我們去分享祂的生命、祂的救恩、祂那無條件的愛。

鄉福眾教會,體貼天父的心,願意付出代價,成為一粒麥子,埋在鄉村。即使面對堅固的營壘,仍然靠著聖靈的大能,天天傳揚福音,搶救失喪的靈魂。

無論是長宣、短宣或舉辦營會,無論是開放家庭、探訪關懷、一對一陪讀、課輔、青少K書、愛宴、影音…,無論是在前線或在後方的爭戰、代禱、奉獻,都因為屬天的眼光,看到那在人眼中最不起眼的一位,同是主的心肝寶貝。

這次鄉福門訓,其中一個作業--16週的個人佈道,剛好配合教會推動的青少陪讀計畫--你願每週168小時中,為主拿出一個小時,或線上或實際面對面來陪伴一位需要陪伴、引導的青少年或未信主的親友鄰舍?連續十六週,你和被陪讀者或透過一起吃喝、運動、或彼此分享、讀神的話、禱告,一起受邀到神的面前來,觀看祂偉大奇妙的作為。

求主施恩,讓我們在有生之年,都能夠付上代價,為主而活,活出流淚撒種的人生。祂必使我們真實經歷到和天父一樣,有滿足的歡呼喜樂。

約翰福音4:36 「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