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6期 >
2009年4月
踩都踩不死的信心
       楊麗娟

 

韓國旅遊並不吸引我,雖然我是那麼愛吃韓國料理。不過,我卻非常享受這次和鄉福同工在禱告山的時光,與大家一起沉浸在韓國弟兄姊妹情詞迫切的禱告聲中是種鼓勵,格外珍惜在鄉村和這群不求名利一同奮戰的夥伴同工們;約翰是另一位讓我很感動的弟兄,他來自中國大陸,因為坐在同桌吃早餐加上對他能自由地來參加基督教聚會感到好奇,於是問起這些緣由,大陸地區對信仰仍然把關得很緊,他需要通過一種考試才有資格被考慮可以出國,政府會由這些通過考試的人裡面再進行抽籤,他很高興經過層層關卡來到韓國參加聚會,我則是聽得一愣一愣的,雖然我已經略知大陸對基督徒的逼迫。他繼續說著他也曾被抓過,已經習慣和政府玩捉迷藏也懂得小心謹慎,甚至了解他們的一點心態:「公安會趁我們還沒成軍以前要拼命地踩扁踩死我們,一旦發現怎麼踩都踩不死的時候,他們就懶得踩了。」

最近也苦惱著想信主的小梅卻遭遇婆婆極力的反對,這種情境在鄉村並不陌生。陳奶奶當過媳婦現在是人家的婆婆,更是位愛主的姊妹,所以安慰也勸小梅要更溫柔地回應婆婆,卻不表示要在信仰上妥協,態度柔和地堅定立場和這位弟兄所謂踩也踩不死的信心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初信時我們常這樣禱告:「上帝阿!你若讓我考場得意、情場順利,我就好好服事你!」「上帝阿!你若是讓我錢再賺多一點,我就奉獻多一點給你。」「上帝呀!你若是讓我兒子個性改善一點,我就會每星期去作禮拜。」甚至有時我也會無奈地求上帝這樣來回應台灣基層沒有基督信仰背景的人們,這樣他們就可以知道你是上帝。但若繼續只停留在這裡,就好像是雅各向神許願:「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回到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創廿八20~21)。是種交易式的信仰,建立在利益上,這是一般人拜拜的出發點與基礎,完全是以自己的好處為中心,實在無法真實在基督裡長進,求上帝厚賜智慧能引導羊群從以自己為中心,變為以神為中心;超越那一種市道之交的信仰,進入愛與真理層面上的信仰,脫離自我中心,不再求自己的獲得,乃是回應神的愛,尋求祂在我們身上的獲得。

除了條件式的信心,也有人說我們愛神是《出於感恩》,好像詩人說的「我愛耶和華,因為他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詩一一六1 )因為上帝這樣的愛,所以我們要愛祂。又好像希西家禱告的:「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王下二十3)因為我遵行上帝的話,所以你也要應允我。在鄉村我們做社區工作、開設課輔班、關心弱勢家庭的生活需要…,有些人因著人情也就來教會坐坐,甚至信主。因為神愛我,所以我也要愛他。這也是認識上帝的一個過程,雖然好像有些牽涉到利益交換,卻是我們對神的恩典理所當然的反應,也是神所悅納的。這並無可厚非,但若只是一味的想報恩還人情的相信,終究會因為工作或人的改變或感覺不到上帝而失望離開,是不是可以從這些「因為…所以…」裡面親自以心靈認識天父本身就是愛,而與祂建立個別親密的關係。

但以理書第三章記載巴比倫王受讒言所使,強制全國人民拜他的金像。但以理的三位朋友身為朝廷命官,卻抗拒王命,被人拉到王的面前。巴比倫王給他們一個最後機會,若不拜金像就要被烈火燒死。但這三個人拒絕了王的好意,他們說:「我們所事奉的上帝能將我們從烈火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即或不然」的意思,就是說:就算上帝不把他們從火窯中救出來,他們也不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無論上帝拯救他們與否,他們都遵行上帝的命令,因為他們相信上帝必有美意在其中。他們相信上帝會救他們,卻也清楚知道要冒險,所以下了「置諸死地」的決心,即使上帝不拯救,因著真知道祂,就值得信到底。有人說,勇氣不是沒有懼怕,而是既害怕又勇往直前;信心也一樣,沒有絕對的把握,但堅持做合神心意的事。

當美國南北戰爭時,南軍和北軍都會做禮拜,都會禱告;當一次和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和德軍都會做禮拜,都會禱告。大家都禱告求上帝站他們那一邊,幫助他們得勝利。問題是,這種矛盾的禱告,上帝到底要聽誰的?要應允誰的?抽籤?擲骰子?看心情?看誰比較有信心?聽誰聲音比較大?都不是!上帝從來就不是去站哪一邊!上帝永遠都站祂自己那一邊!人只能調整自己心意去站上帝那一邊!如此而已。在那些戰爭時,當有人禱告:上帝啊,求你幫助我,讓我能站在你那一邊,這時,他就已經屬於勝利的一方了。

在韓國禱告聚會中,再次懇求聖靈幫助我拔除「假若」的信心、「因為」的信心,根植「即或不然」踩都踩不死的信心作為奉獻服事的基礎。主對我們不改變,讓我們對主也不改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