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1期 >
2014年9月
耶穌萬名之上的名
      溫盡滿


前言

        今天最流行改名字,因為一般人認為改了名字,命運也會改變,但賜萬福給人的源頭是天地的主,若不是祂的賜福,改了名字也枉然,但若出於神來改就不一樣了。聖經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如亞伯蘭改為亞伯拉罕(即多國之父之意);撒萊改為撒拉(即多國之母之意);雅各改為以色列(有王子之意)。

        在新約時代,主耶穌也把西門改為彼得,原希伯來名的掃羅,也改為保羅(希臘名,微小之意)。神賜予新的名字,也改換了他們的一生。

        我們所信靠的耶穌,這名字是神賜給天下人間唯一靠著才能使人得救的名,祂的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也是超乎眾國度、眾權能、眾智慧,是何等尊貴、榮耀、聖潔的名。如此不同凡響的名,我們自稱是祂子民的人,豈能不深入了解祂寶貴的名,這名對我們有何深義呢?


一、 神賜「耶穌」這名之含義

        1、申明祂的主權 (祂與父原為一)

        2、申明祂的權柄 (父有的權柄,祂也有)

        3、申明祂的作為 (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二、 信「耶穌」的名有何意義?

        1、因信祂的名得救:耶穌的名就是要將祂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因為天下人間,神沒有賜下別的名,人可以靠著得救。(太一21;徒四12;羅十13)

        2、要奉耶穌的名受洗,罪才得赦免,並領受聖靈。(徒二38-39;徒十43)因耶穌的名有赦罪的權柄。

        3、因信耶穌的名得生命,並得永生:耶穌就是生命的主,也是永遠活著的主,(祂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永活的神),凡信祂的就得永生。(約二十31;約壹五13)

        4、因信祂的名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這是祂的應許。

        5、禱告時,必要奉耶穌的名,按祂的旨意求,才蒙應允。(約十六23-24;約壹五14)

        6、要奉耶穌的名聚會,祂就在我們當中(太十八20)。(今天教會有分小組、團契、主日聚會等,這些聚會若不是奉耶穌的名聚集,主就不在當中了。只有人的活動罷了,這是悲哀的事。)

        7、要奉耶穌的名醫病(徒三16):彼得在聖殿的美門口,奉耶穌的名叫瘸腿的起來行走,因耶穌死裡復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所以祂的名是有權能的,祂的名就是醫治。

        8、要奉耶穌的名趕鬼:魔鬼聽到耶穌的名都要戰競。保羅也曾在腓立比城奉耶穌的名趕出一位使女裡面的污鬼。奉耶穌的名醫病、趕鬼,一直到如今,祂仍成就大事,使被擄的得釋放,壓制的得自由。

        9、要奉耶穌的名將頌讚、感謝的祭獻給神,表明我們忠於祂的名(來十三15),是神所悅納的。

        10、因耶穌的名成聖稱義:「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11)

        11、因耶穌的名得蒙保守與護衛:耶穌要離開世界以前向天父求說:「從今以後我們不在世上,你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約十七11-12a)到如今,主耶穌仍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代求,使我們得蒙保守與護衛。

        12、奉耶穌的名祝福:保羅的書信都喜歡奉主耶穌的名祝福聖徒們,這是很好的示範,如果每天早上奉耶穌的名祝福孩子,夫妻也彼此祝福,也祝福社區,祝福教會、國家元首等等,用祝福代替批評論斷,豈不是更好嗎?


三、對耶穌之名的態度

        1、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三17)要存敬畏主心,就不敢妄稱主名行事,說話了。

        2、要敬畏主的名(啟十一18;十五4)神應許敬畏主名的人,連大帶小必得賞賜。


四、結論

        經過查考耶穌寶貴之聖名後,我們對主耶穌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是否更覺寶貴,每次要奉耶穌的名禱告、說話、行事、講道、傳福音時,都要留心自己的心意,是否代表了主的心意呢?(若沒有,我們真的要在主面前好好悔改歸正,使我們不至妄稱主的名行事為人了。)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