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1期 >
2018年1月
你們受聖靈!
      黃金滿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二十21-23)

耶穌的門徒還沒到五旬節就已經受了聖靈的洗。「向他們吹一口氣」這句話讓我們想起神創造亞當的時候,「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二7)

耶穌來這世界的目的是讓我們恢復神在我們裡面的形像,神的形像就是聖靈和真理。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我們當中沒有人看見神在人裡面的形像,因為聖靈已經離開人了。但是,只有耶穌將神的形像表明出來。那麼舊約和新約的差別在哪裡呢?在舊約時代,聖靈從來沒有住在人裡面過,也從來沒有人看見神的形像在人裡面顯現出來。新約時代的特徵就是透過耶穌我們能夠看見神的形像,聖靈也開始住在人裡面,慢慢的恢復神在我們裡面的形像。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3節說:「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穌在世界的時候,聖靈還沒有在門徒當中,耶穌復活之後,神才將保惠師賜給他們。但是,在聖靈的時代裡面,聖經所說的聖靈的洗有兩種不同的含意:有聖靈內在的和外在的充滿。約翰福音二十章所說的是內在的,而使徒行傳一章的聖靈是外在的。

約翰福音二十章所說的聖靈的洗與我們裡面的生命有關係。而這章經節讓我們想起耶穌的話: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十六7)耶穌復活以後,因為聖靈可以住在人裡面,就開始恢復了神在我們裡面的形像。而凡信耶穌的人已經受了聖靈的洗,因為神的話已經進入他們裡面。這些門徒透過三年多的時間跟隨了耶穌,為了耶穌撇下自己所有的也驗證了神的話。他們都聽過,看過,吃過,摸過神的話。但是,他們還是不明白神的話,因為聖靈還沒臨到他們當中。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也幫助我們在真道上可以更快長進。如今,我們活在聖靈的時代裡面,但是,聖靈的洗不代表聖靈充滿,因為我們所體驗的神的話太少。聖靈使我們重生,重生就要長大。我們要努力追求認識神的話,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

然而,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述說的聖靈的洗是關乎外在的能力。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9節也呼應使徒行傳一章8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在中文,英文,韓文聖經裡面都有著一樣的翻譯,但我發現在羅馬字的台語聖經裡,卻有另外加一句話:「(像穿衣服一樣)」衣服穿久了就要換,衣服破洞或是髒兮兮也要換。就如同衣服是外在的,我們也能夠知道聖靈外在的能力也是一時的,與我們的生命和得救完全無關。神創造的所有事物都有陰陽調和,就聖靈的洗來說有內在和外在的。聖經把我們比喻成是基督的精兵。而對一個軍人來說,他有需要兩方面的裝備,第一、是對國家的忠誠(內在的)。第二、能夠打仗的精良武器(外在的)。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說的聖靈的能力是外在的武器。不過,對軍人來說,比武器更重要的是對國家的忠誠。因為就算有再好的武器,如果背叛了自己的國家,再好的武器也只是浪費。

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聖靈裡外的充滿像我們的主耶穌一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