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9期 >
2018年9月
青樹枯乾,枯樹發旺的「神治」之地 
      黃玉琪


以西結書17:24說:「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我耶和華使高樹矮小,矮樹高大;青樹枯乾,枯樹發旺。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行了。」長治全鄉大抵上還算有許多綠地、空地、田地;教會附近的鄉公所、郵局、國小、老潭頭、新潭頭這一帶快速開發中,可謂是蛋黃區。從屏東市郊區進入長治,或是從高速公路下長治,電線杆上都是賣房子的廣告,多數是新成屋甚至是預售屋;也有不少賣地、買地的廣告,許多老房子整修一下也加入賣屋行列,教會同一排的房子也號稱是金店面,開價不低。然而,高價位的房子有沒有帶來高品質的生活呢?

原本許多人從市區搬到郊區是為了寧靜的生活環境,或是乾淨的空氣,或是有綠意盎然的散步路線…等等。現在,每天從巷弄開過去的都是工程車、水泥車、灌漿車等大型車輛;住家對面、旁邊、後面天天傳來蓋房子、整修房子的聲音;空氣中充滿的不再是花草香,而是灰塵、粉塵以及廢氣…等等。開發究竟是提升或下沉?人心的光明、美好、友善有沒有一起被開發呢?許多房子的建築速度快得讓我捏把冷汗,這樣安全嗎?穩固嗎?有些隨地堆置的模板、鋼筋、磚頭以及開放式的建地,會不會有安全的疑慮?小朋友玩耍時,跌倒撞到怎麼辦?對多數建商而言,趕快蓋好、賣出、成交,是他們的重點。廣告看板做得很美,只有當地人知道──真正住進來是什麼樣的生活。

教會這排房子基本上不太重視綠化、美化,但附近社區卻多少會在門口以植物妝點,讓自家看來更有生氣。教會門口的花草不僅帶來生氣,帶來蝴蝶和花香,也帶來光明與溫暖。我們家也嘗試種起花草,融入社區也分享生命。有一回,我種的無花果天天掉葉子,為它禱告,還是一直掉,最後只剩一根光禿禿的樹幹。它死了嗎?我很焦急、懊惱、傷心、自責,覺得自己很沒用,把綠樹變枯樹!我向神認罪,向它道歉,持續觀察它,為它禱告。

隔天靈修時,讀到以西結書的這段經文,我彷彿抓到什麼應許,迫切用這經文禱告,宣告神是能使「青樹枯乾,枯樹發旺」的神!被我弄枯的樹,神能使它發旺、發青!二、三天後,樹幹尖端居然真的冒出綠芽,綠芽慢慢變綠葉,它活了!還長出更多葉子!是的,人心即或下沉,神能使它提升;教會即或弱小,神能使它壯大;只要是讓神掌權的「神治」之地!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