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83期 >
2019年11月
描繪栗仔崙、過溝
      楊清安

今年首度在龍崗國小舉辦雙語營,五月初與核心同工拜訪蔡校長洽談細節,同工進入校園時,首先看到的是川堂一幅巨大騰龍圖,校長分享說:此圖為創校之初當地賢坤所贈,原因是學校地處龍脈「臥龍崗」之上,也是學校命為「龍崗」的由來,目的是帶來「吉祥好運」。該校學生全校才四十五位,主要來源為栗仔崙、塭仔兩村;就先讓我們來認識教會坐落的栗仔崙吧!


栗子崙

這莊現分東崙及西崙兩村,早期發源於龍崗國小旁東崙村的小山崗上,居民大多數為閩南族群,小山崗閩南語為「崙仔」,早年崙頂長滿了栗子樹,所以村莊命名「栗仔崙」。

本教會2007年開拓之初目標雖為「過溝」,但上帝賜給我們坐落之處屬過溝與栗仔崙交界處,行政區屬東石鄉西崙村,這村在東崙村之南,與過溝莊為鄰,早年有一製磚瓦工廠,當地的村民稱為「磚仔窯」,目前公車站仍保留此名稱。西崙村約有一百八十戶,隨著建材需求的變更,磚瓦窯於十多年前停窯,廠址已改建為住宅。沿著縣道157號路旁建房,因交通便利所賜發展快速,居民已超越早期開發的東崙村。近期探訪中得聽早期信義會也曾在此莊開拓福音事工,後因故關閉;感謝主,讓教會在此奠基開拓,十字架重新矗立在栗仔崙,目前教會中有部份會友即來自栗仔崙,他們喜悅來到這屬靈的家。


過溝

教會開拓的目標─過溝莊,隸屬布袋鎮的三個里,與東石鄉掌潭、栗子崙兩處為界,早期周圍皆排水溝,外人進入莊中得過水溝,因此得名為「過溝」; 日據時代即有三保,第一保(現西安里)望月路,二保(東安里)朝陽路,三保(中安里)觀星路;現有人口計5794人,總戶數1686戶(2019年鎮公所網頁公告)。居民早期以農耕為主,現以養殖漁業為大宗,男人至附近塭仔及掌潭魚塭中從事漁業捕撈,女人到包裝工廠從事「殺魚或包裝」等工作維生。還有部分婦女在家搭起簡易棚架「剝蚵」為生,她們必須配合當蚵農撈起帶殼鮮蚵,半夜送來家中時,就起床工作到中午,日資大約五百元,工作之辛苦不可言喻。

過溝與地處沿海偏鄉,原本謀生不易因此人口外流嚴重,隔代教養以及外配家庭比率高,教會設立之初就看重學生福音事工,開設國中、國小課輔班深獲居民的喜愛,學生來自於過溝國中學生,以及附近的網寮、龍崗、貴林及過溝等四個國小,全盛時期約開三個班;這些孩子成長後成為教會的青少年,這就是過溝教會還能擁有一批青少團契的原因。現因學生人數減少,每年僅招生10-15位,仍以弱勢及外配子女優先,求主幫助,讓教會繼續成為青少年的屬靈的居所。


屬靈爭戰

從屬靈角度來看過溝,莊中的廟宇有六座,廟會活動頻率高,每次都吸引外來陣頭,鑼鼓暄擾聲及燃放鞭炮的噪音是常有現象,民眾焚燒金紙造成空氣汙染也習以為常;尤其每年農曆六月的最後三天,廟方會在夜晚舉辦之『火燈夜巡』,為七月份的鬼月系列活動展開序幕,嘉義縣政府更資助為「縣定民俗活動」;村民手持以竹子、玻璃瓶和泥土等材料自製的火把燈火,隨神明出巡繞境祈求莊民平安。據聞神明會主動降駕乩童,指引進行驅趕邪魔;第二天再巡時,會聚集更多的神祇,配合舉火燈的民眾驅趕惡鬼,過程極其神秘且刺激,直到第三天遶境才能趕盡野鬼結束活動。今年縣政府文宣中更美化其名為「神鬼傳奇」平安繞境活動,實際帶來居民心中的不安,邪靈挾制人的心在此彰顯無疑。

這幾天活動下來,我們更深的體認,教會能夠矗立在過溝傳揚主名不是偶然的,我們日日面對這場「神鬼大戰」,相信此工是神親自興起的,深信我們是與神同工,我們是神所呼召的,因為有天父與我們同在,「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唯有我們日日「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2、18),願主權能的手幫助我們,讓這裡的百姓都能脫離邪靈的挾制,讓得救的人數增加,這是我們在神面前深深的祈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