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91期 >
2020年7月
布袋過溝工作區
       楊清安/劉成英、林根旺/曾敏固

 

布袋鎮╱人口數:30,888人╱寺廟數:50
照片-布袋過溝

炎熱的主日午後,孩子們陸續由家長送到教會。兒童主日學2點才開始,有些1點多就來了;或在隔壁打乒乓球,或到桌遊箱去找自己想玩的器材,坐在冰涼的地板上玩起來。這半年多來,參加的人數大約11-14位,年齡從4歲到11歲。他們都不是會友的孩子,而大部分是來自課輔班,也有安德烈食物銀行家庭、參加過雙語營的學童,其中半數以上的家庭是隔代教養或單親。

2點鐘一到,指揮他們收拾好桌遊,坐在位子上,開始詩歌歡唱。不論是帶動唱,或是透過youtube的影片,有人可以很專注的用心看、用心唱,也有人會故意不配合。接下來的金句時間,一聽到要背經句,幾個孩子就帶頭說NO;老師講解了經文的意思後,就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有機會一遍又一遍的誦讀,最後終於背起來,還可以加點數。

在遊戲帶來的超嗨情緒或是一團亂象後,就開始要分班講故事了。今年開始將孩子們依年級分為低年班(中班-小二)和高年班(小三-五),原則上低年班配合教材所附的圖片,希望使故事更加活化;高年班則讓他們配合故事翻閱聖經(現代中文譯本),使其能熟悉聖經。這半年主要是講使徒行傳-初代教會、聖靈的工作和保羅行蹤,故事性沒有那麼強,如何向孩子們表達也考驗著老師們。低年班中,有時孩子們因座位而爭執;有孩子坐不住而在桌旁遊走,一心想趕快拿到學生本著色;有孩子因學生本被別人故意塗鴉了而大哭。高年班中,有一位學生行為和情緒較特殊,時而引發爭執,只好中斷教學處理;有時因對老師陳述的內容(或方式)覺得太無聊了,而私下聊天或開玩笑…。完成學生本後終於可以下課了,在集點欄上貼完點數,拿著點心,一邊繼續玩,一邊等著家長來接,老師也趁此機會和家長互動或為之祝福禱告。

每次兒主結束後都感到很疲憊,無論如何,總是對這些家長在之前不 受疫情影響,持續的願意送孩子來到教會而深深的感恩。請為兒主的老師們能有智慧、有適性適齡的教學方式,能維持課室有良好氛圍,也為孩童們不論聽話或調皮,主的真光和愛成為他們一生的祝福代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