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91期 >
2020年7月
麟洛工作區
       麟洛同工群

 

麟洛鄉╱人口數:11,619人╱寺廟數:12
照片-麟洛

漸漸發現,一對一的陪伴,或陪讀聖經,的確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或許有人會認為這麼做太花時間,但是,哪一種生命的生長是不需要時間呢?

梅雨過後,天氣開始熱起來,用『酷暑』形容真不為過;連坐著看書都會冒汗,更別提做其他事了。幸好,我的書桌面向窗,窗外有一棵高大的麵包樹,旁邊一棵半高的雞蛋花,接著是葉子油亮的棋盤腳,它們為這個盛夏帶來蔭蔽,帶來些許微風。

長成一棵可以遮日頭的樹,少說也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夫。

植物如此,陪伴一個人大概也無法速成吧!陪伴的過程中,對方的生活狀況,生命光景,彼此的自我揭露,用神的話勉勵及解明……。我在其中學習了一些功課,首先是傾聽;教導者做久了,總喜歡長篇大論,喋喋不休,恨不得把所有知道的都一古腦倒在對方身上。

問題是,我們並沒有耐心去聽對方真正需要什麼,我們急於表達,就連對方講話時,我們的腦子都已經思索該如何回答了,不能耐著性子聽對方說話,恐怕是陪伴者的一大致命傷。

另外,就是不要給太多建議,有時候,對方只想找你吐露感受或想法,太快給意見,會讓人覺得你是在『說教』,在『評論』,這會造成關係上的隔閡。

守密也是陪伴者需要謹記的一點;我在成長過程中,所待過的幾個教會,閒言閒語,八卦及小道消息從沒停止過。

重點在於,知道對方的事,特別是比較私人的事,只有一個去處,就是向神說,這不容易,卻很重要。

沒有一個人願意自己的私事被人拿來當『新聞』,說說聽聽吧!

這也就是為何黃維仁博士提醒大家,要找一個通得過你『安全檢驗』的人來揭露自己。

雙方的自我揭露也很重要;不要總是對方在說他的軟弱,我也需要呈現自己軟弱的那一部份,並請對方為我禱告。

我幾乎忘了當年種下這一棵樹的模樣了;文賓說門前那棵快兩層樓高的樟樹,是鳳山後山路邊掉落的種子長出的苗,滿條山徑邊都是,他挖了七棵小樹苗回來,先用盆子育著,待長高些了,就種到院子裡,其中兩棵長成了大樹。

每每望著這些大樹,我就對生命充滿讚嘆!

但願,面對這些稚嫩的生命,我有著從神而來的盼望。

(撰文/尹次屏)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