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0期 >
2021年4月
不只是聽聽說說
      陳雅鈴


根據通訊軟體LINE的官方統計:「2300萬人口的台灣,LINE的用戶數卻已經高達2100萬,平均每天每人所發的訊息超過60則,而影片的使用量是全球第一!」(註1)台灣上網非常便利且迅速,眾多「網路吃到飽」的費率,加上言論自由,使我們每天暴露在爆量的資訊中,每逢選舉期間更是充斥許多假新聞,過去一年因為防疫的需要,連政府都主動即時地處理疫情相關的假新聞,避免錯誤的資訊造成民眾的過度恐慌。

當我們的世代早就是「秀才不出門,能『傳』天下事」的世代(註2),接收訊息不是難事,真正的挑戰已經是「如何辨別訊息的真假?」「如何選擇應當吸收的資訊?」以及「如何解讀與回應?」身為基督徒,更是要小心,如果我們不再專心聽從大牧者主基督的聲音,在這個世代很容易就會隨從世俗的價值觀,追求私慾的滿足,信心也容易因大環境的動盪和負面新聞而動搖。


奇女子喇合

最近和教會的核心同工一起查考約書亞記,老實說,在教會要建堂的這一年讀約書亞記,真的是特別有感觸啊!在約書亞記前幾章看到以色列百姓要過約旦河之前,有三個很重要的預備動作:自潔、等候、跟隨!約書亞還派了兩個探子進入迦南地察看敵情,上帝很奇妙地竟然透過一位妓女喇合保護了這兩位探子,並且因為喇合的回應,讓探子充滿信心地回到營中,對約書亞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到底喇合聽到什麼?又說了什麼?

喇合所處的環境,可以想見很容易接觸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各路人馬,也必定是許多馬路消息交流之處,然而這位外邦的女子,她不像新約時代的雅典人喜歡聽聽說說而已,而是在這眾多的訊息和事件中,她有抓到重點,當耶利哥城人的恐懼不斷堆疊時,喇合把握機會已經找到得救之道!喇合對兩位探子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約書亞記2:9-13)故事的結局我們都知道,就是喇合不但救了全家和一切的親屬免於死亡,後來甚至還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留名。


取了當滅之物的亞干

約書亞記來到第七章又出現類似的句子「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7:5),遺憾的是這次消化的不是迦南人的心,而是以色列百姓的心,因為在攻打艾城的戰役中慘敗!戰敗的真正原因是有人不聽從上帝的話,取了艾城的當滅之物放在自己家中,導致以色列成為被咒詛的,在敵人面前潰敗。或許有人會為亞干抱不平,因為亞干後來有認罪了,怎麼還是慘死了?然而想想亞干從一開始攻打艾城時就沒有聽從上帝的話,私自拿了當滅之物,及至戰敗仍沒有認自己的罪,甚至約書亞知道上帝忿怒的原因後,吩咐百姓要自潔,隔天就要揪出犯罪的人,亞干還是沒有認罪。按著支派、宗族、家室,最後是按著人丁一步步揪出誰取了當滅之物時,在這樣的過程中,亞干還是沒有認罪,直到最後明確地指出就是他取了當滅之物,他才俯首認罪。故事的結局大家也都知道,就是亞干和他的兒女並牛、驢、羊、帳棚,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用烈火燒滅,並且在以色列歷史中留下惡名。到底亞干是用什麼態度面對上帝的話?他又是如何解讀審判即將來到的警告?


求主指教當行的路

當不只一位建商跟我們表達過去一年營造業是何等的艱難!原物料如何暴漲、工人如何難找!當全球新聞不斷出現極端氣候的災難報導,而台灣也正苦於缺水問題;當別的國家都陸續接種疫苗,而我們還在等待;當媒體不斷播放槍殺鬥毆、車禍、外遇和自殺的新聞時,我們又要如何面對這些負面訊息?如果我們不夠儆醒,只是聽聽說說,不但浪費光陰和心力,恐怕漸漸消失的是我們的平安和喜樂。願我們緊緊跟隨主,專心聽從主的聲音,正如古老的詩篇卻是不變的得救之道:「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篇32:6-7)


註1: 參考LINE台灣官方BLOG,October 24, 2019新聞。

註2: 原句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