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5期 >
2022年7月
超越眼見的信心
      王文珮

經文:約翰福音4:43-54


一、 不受歡迎的先知?(4:43-47)

在今天的主角正式登場以前,4:43-45節給我們一個有趣的背景:主耶穌留在撒瑪利亞的敘加兩天後,祂往家鄉加利利地去。然後使徒約翰加了一個註解:主耶穌曾對門徒們說過:「先知在他的本鄉是不受人尊敬的。」然後使徒約翰就開始講主耶穌回到加利利地後的狀況,45節卻紀錄與主耶穌所說相反的情形。加利利人是接待耶穌的!經文說他們之前也在猶太的耶路撒冷過節,他們在那看見主耶穌所行的一切事,因此當他們再次在家鄉加利利看到主耶穌,他們是歡迎和接納他的。加利利人到底看見了什麼?讓他們對主耶穌的態度大大的轉變呢? 約翰福音2:23節給了我們線索:「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所以我們知道加利利人是看見了主耶穌行的神蹟才改變了他們的態度。2:24-25節告訴我們主耶穌並不贊同他們因神蹟而對祂產生的「信」。因為那個「信」不是因為真正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沒有順服在主所傳講的真理中。

我們看回4:46節,主耶穌來到迦拿,也就是他行第一個神蹟:變水為酒的地方。我們的主角登場了-服侍希律安提帕的大臣。他聽見耶穌到了迦拿,就來見祂,求祂去醫治快病死的兒子。他顯然知道耶穌能行神蹟,且他對兒子的擔心和愛也是明顯的。以他的身分地位,只要派人去就行了! 他親自出馬,顯出他的急切和誠意。綜合以上我們可說無論是大臣或是加利利人都歡迎耶穌,但他們卻只是為了神蹟!當我們拿第四章前面那個撒馬利亞婦人和那些因婦人見證而尋找耶穌的人來比較一下,會發現那本來信仰不純正,又被以色列人看為不潔的撒馬利亞人對主耶穌的信心反而很真實。在傳統信仰很濃厚的環境裡,大家不是不信有神,而是看哪個神比較靈驗,神蹟奇事比較多。因此很多人接觸基督教是因為有所求。能拜的都已經拜了,但問題或困難還沒有解決,那試試看耶穌好了。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與觀察,常常是我們有求於主耶穌之後,神蹟發生了,人卻還是不信。為什麼? 就是因人只要神蹟,卻沒有要信靠和順服這位行神蹟的主!


二、 從眼見到相信 (4:48-50)

對於這位愛子心切並誠意十足的達官顯貴,主耶穌卻沒有賣他面子。主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這句話不只是主對大臣說的,祂其實是在指出大臣和加利利人目前的信仰實況。他們只關心所求的神蹟能被應驗就好,其他不是重點!他們與這位能行神蹟的主實際上沒有真正的關係。當人只要神蹟,卻與這位上帝沒有真關係時,神蹟不但無法使人信靠主,人還把這位行神蹟的耶穌當作達成心願的神燈精靈而已。主來到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不是來做神燈精靈,而是要人真實的認識祂至高的身分。祂要與我們建立和恢復的是真實的關係,而不是利益的交換!回到4:49節,大臣回答耶穌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他的兒子快要死了,這是他來求耶穌唯一的目的!沒有其他事比現下這件事更急迫和重要的!接著讓人驚奇的是主的回應和那人的行動,「『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4:50) 我們從主的回答,看見祂並沒有照大臣的要求去迦百農,但祂卻仍然應允了大臣。祂直接以口說施展醫治的大能。這讓我們對主有什麼認識? 1. 祂了解大臣的痛苦與需要。主知道他孩子的確在生死關頭,因此祂憐憫這對父子。2. 主耶穌要大臣對祂存真實的信心。既然大臣對主沒有實質的認識和信心,那麼要幫助他突破而不是任由他!問題是,大臣願不願意信主耶穌所講的話?經文告訴我們,「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他決定照著耶穌的話信和行。這是從眼見到真實信靠的信心跨越。

讓我們來想想我們自己的狀況。是不是有些重要的禱告,主似乎還沒有回應,或看見的結果並非你所期待?你是否從大臣的決定和行動得到幫助?他決定信主所說的,並照著去做。


三、 真信心的果子(4:51-54)

我們從經文裡看見這個大臣決定以信心和行動回應主耶穌後,他在回迦百農的路上,遇到的家僕就告訴他,兒子已經康復了。我們從結果上來看,他信心的選擇和行動帶來實質的果效 – 他的兒子康復了! 另一個他信心行動帶來的明顯結果就是他與他的全家都真實信靠了主。因著大臣願意順服主的吩咐,經歷了主耶穌帶有能力的話語和祂的信實,而他們一家人與主建立了真實的關係。這樣的信心是有根有基的! 大臣、他的兒子、其他家人,和家僕們不再只認為耶穌是那個可以行神蹟的,而是認定祂是生命的主,一生信靠和順服祂!

從憑眼見到跨出信心的一步,真的那麼難?我們覺得難,通常是因為專注在問題或難處上,而且可能我們限制上帝回應我們禱告和心願的方法,卻不讓祂作主掌權。主耶穌沒有照著大臣原本的希望回應他,因為主不認為和他下到迦百農會使他的信心突破,他全家也不見得能因此信主。讓我們不要只求我們希望看見或得到的結果!祂要給愛祂之人的,超過所求所想!讓我們轉求無論如何要經驗這位信實上帝的作為,認識祂的榮耀和主權。這位超越一切的創造主必定照著祂的恩典和憐憫回應我們,就像祂回應這個大臣一樣。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